台北市召會網站

呼召乾渴的人就近水來

聖經裏有一條線,說到生命水的河。首先,在創世記二章十節的河,表徵生命水的河,沿著這河長著生命樹,這河解除人的乾渴。其次,在詩篇三十六篇八至九節,源頭是指父作生命的源頭,河是指那靈作生命水的河。再者,詩篇四十六篇四節裏的河,表徵三一神在基督裏藉著那靈而湧流,作神子民的生命。最終,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說到生命水的河,這河表徵在其流中生命的豐盛。這一道河連同它的豐富,在我們對神生命之靈各面的豐富所有不同的經歷中,成了許多道河,如約翰福音七章三十八節所指明的。生命水象徵神在基督裏成為那靈,將自己流進祂所救贖的人裏面,作他們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這是從裂開磐石流出的水所豫表的,也是從主耶穌被扎的肋旁流出的水所象徵的。



神的喜悅,祂心頭的願望,乃是要作活水的泉源,將祂自己分賜到祂的選民裏面,好叫他們成為祂的擴增,作祂的豐滿,使祂得著彰顯。以色列本該飲於神這活水的泉源,好成為神的彰顯。但以色列因著離棄神這活水的泉源,轉向神以外的源頭而墮落了;而這源頭是由以色列為自己勞碌鑿出的池子所表徵。除了神這活水的泉源以外,沒有甚麼能解我們的乾渴,也沒有甚麼能使我們成為祂的擴增,使祂得著團體的彰顯。

在以賽亞書裏,神把祂自己當作活水作我們的救恩;神實際的救恩乃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自己作活水。三一神要成為我們的救恩,就經過過程成為賜生命的靈作活水,就是生命的水。在以賽亞書五十五章一節和啟示錄二十二章十七節裏的水,都是指救贖的神,就是那藉著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死和復活,為我們完成救贖的神。基督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其總和乃是那神聖的水,也就是終極完成的靈,作三一神終極的完成,給我們飲用並享受。

我們需要享受我們的神作活水,甚至作眾水。在以賽亞書五十五章裏,最顯著的字眼就是『水(原文複數)』;這字啟示我們不僅要在一方面享受神,更要在多方面享受神。這裏的思想,與約翰福音七章三十八節的相似。那裏說到,凡信入主耶穌的人,從他們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原文複數)來;這些江河是指神聖生命許多不同方面的流出。我們這些罪人要藉著不斷飲於神而享受祂,就需要救贖。因此,以賽亞書五十三章記載了這完成的救贖,接著在五十五章,便邀請口渴的人就近水來喝。

這眾水就是永遠的約,以及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基督作為三一神的具體化身,作為活水,乃是給以色列永遠的約,就是向大衛所顯確定的憐憫。基督是確定的憐憫,也是保證這憐憫的永遠之約。因著我們的光景是可憐的,搆不上神的恩典,基督這位神恩典的具體化身,就成為確定的憐憫;而藉著這憐憫,我們現今就可以在正確的地位上與神相配,接受祂作恩典。

在永遠裏,羔羊基督作我們的牧者,要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生命水的泉』是指許多不同的泉作為生命水,正如約翰福音七章三十八節和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一樣,這泉是指獨一生命水的不同方面。這指明將有獨一生命水的河,流出許多江河,作我們的享受。當羔羊牧養並領我們到生命水的泉,祂就把我們帶進神自己裏面,我們也得著活水的供應,就是神自己。我們需要讚美主把我們帶到召會,在此有一泉源,就是神自己這活水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