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按照神新約的經綸,在四個階段裏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一)在祂成為肉體的階段裏

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是非常有意義的一章聖經,本章清楚說到基督的四個階段。頭一個階段,就是基督的成為肉體;第二,是祂釘十字架的階段;第三,是祂復活的階段;第四,是祂升天的階段。本篇要來看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一至三節中所啟示,在成為肉體階段裏的基督。

在神成為肉體的階段裏,祂行動的目的乃是要將神帶進人裏面,藉著祂芬芳的美德,彰顯全備之神豐富的屬性;使神成為人,好使人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使神與人調和,好使神與人成為一;完成神對人的救贖;完成神在人裏面的拯救;將神聖的生命分賜到人裏面。

在本章一節,『耶和華的膀臂』即指成為肉體的救主,就是神自己在祂拯救的能力裏。當主耶穌出來傳福音時,那就是耶和華膀臂的顯示。然而二節說『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祂無佳形威儀叫我們觀看祂,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因此,許多人沒有看見基督就是耶和華在能力裏來拯救他們。但是,當主耶穌回來的時候,以色列的遺民都要悔改並哀號而得救,那時他們就要承認以賽亞五十三章的內容。

三節說:『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直譯:多受痛苦的人),常經憂患。』基督是完整的神,由耶和華的膀臂所表徵;祂成了完全的人,由多受痛苦的人所表徵。『耶和華的膀臂』相當於林前一章二十四節中『神的能力』,而『多受痛苦的人』相當於二十三節中『釘十字架的基督』。耶和華的膀臂就是在能力裏的耶和華,而多受痛苦的人乃是耶穌,二者加在一起,就等於成為肉體。

主耶穌作為完全的人,過著低微、多受痛苦的人性生活。祂在耶和華面前『生長如嫩芽,像根出於乾地』。嫩芽指出祂微小、柔弱,沒有人注意祂;乾地表徵艱難的環境。主耶穌生於貧寒之家,長於受藐視的加利利地區,祂的環境一點也沒有給祂幫助。祂的一切都是從神而來;祂並沒有從祂的四周得著或期盼甚麼可以鼓勵祂、扶持祂、安慰祂的。我們的主一生一世只把神的旨意當作祂的滿足,因此祂從來不灰心;祂對於世人沒有一點盼望,並不盼望從人得著甚麼;祂只盼望神,以神為祂惟一的滿足。凡以神為滿足的人,是不會失望 的。

『祂無佳形威儀叫我們觀看祂,也無美貌使我們羨慕祂。』耶穌沒有佳形,沒有美貌,沒有威儀,反倒貧寒。五十二章十四節說『祂的面貌比別人憔悴,祂的形容比世人枯槁。』五十三章三節又說『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基督為要拯救我們,祂的臉面和形容憔悴,這是令人驚訝的,與人對基督作神的僕人所豫想的不同。

主耶穌過著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之人的生活,一生滿了痛苦的境遇。這是基督為著完成救贖所有的資格的一部分。基督是這樣的一個人,過著這樣低微、多受痛苦的人性生活,使祂完全彀資格作救贖主和救主,拯救我們脫離撒但、罪、死和己。

馬可福音六章一至六節可視為以賽亞書五十三章二至三節之豫言的應驗。那些拿撒勒人聽見主耶穌在會堂裏的施教,卻輕蔑的說,『這不是那木匠麼?』作木匠不是偉大的工作,但非常需要細心和忍耐;在這樣的工作裏,主耶穌顯為人的樣子,不是崇高的,乃是卑微、細緻、忍耐的。那些拿撒勒人雖然因主的教導、智慧和異能而驚訝,卻因為將祂當作身分低微的人而因祂絆跌。他們為自己天然的知識所蒙蔽,按著肉體而不是照著那靈認識主耶穌。馬可福音六章的這一段記載應該使我們自問:我們到底要甚麼,我們到底重看甚麼?願我們讀以賽亞書五十三章時,都在我們的靈裏領受啟示,在靈裏認識這位神新約經綸裏包羅萬有的基督。除祂以外,別無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