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十一)挪亞─能改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

本篇信息說到挪亞,能改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篇題的『能』字說出我們能和挪亞一樣,有一種改變時代的生活與工作。

挪亞的生活是一個改變時代的生活。他雖是在一個敗壞的時代,卻在耶和華眼前蒙恩,成為轉移那時代的人;這表明神的恩典能為墮落的人作何等多。恩典乃是神自己,神的同在,臨到我們,給我們享受,並在我們裏面、藉著我們、且為著我們作一切。

我們需要愛神、操練靈並讀神的話以享受恩典。我們在一的立場上與聖徒一同聚集,就能在團體方面經歷神作生命的恩典。在苦難和試煉中,我們能經歷主作加增並全豐全足的恩典。我們也要在主恩典的能力裏為主勞苦,作神諸般恩典的好管家,將恩典供應人。恩典產生義。我們是靠著恩典的能力、力量,以及生命,與神並與彼此都是對的。

挪亞像以諾一樣,因信與神同行。這信就是神的神聖元素傳輸並注入到他裏面,成為他相信的能力,使他成為承受並傳揚義的人,對抗那邪惡的世代;挪亞的義加強了神的立場,來執行祂對那不敬虔世代的審判。

挪亞所建造的方舟,豫表實際、現今的基督作為神的救恩;建造方舟就是在我們的經歷中,建造作為神救恩之實際、現今的基督,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這團體的基督。這相當於腓立比書二章十二節『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這裏的救恩乃是指每天、常時的救恩,就是基督這活的人位,使我們蒙拯救脫離現今彎曲悖謬的世代。我們今天乃是在神救恩的通道上,我們經過這通道,就是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挪亞建造方舟,最後進入他所作成的工;我們今天在經歷中正在建造的基督,也要成為我們將來的救恩。甚至在今天,我們若在經歷中建造基督,就能定居在祂裏面。我們愛主,與祂交通,天天並且時時憑祂活著,成為與神同行、同工者,就在經歷中將基督建造起來,進入祂裏面,以祂為我們的救恩。

挪亞的工作也是一個改變時代的工作。神給挪亞的啟示,是祂要結束這敗壞的世代,帶進一個新時代的路。方舟是基督的豫表,不僅豫表個人的基督,也豫表團體的基督。方舟的建造豫表團體基督乃是藉著與神同工的人,以基督同祂豐富的元素為材料作到人裏面,並憑基督將人建造在一起而建造的,使其成為神在肉體的顯現。藉著建造並進入方舟,挪亞不僅從神用洪水對邪惡世代的審判蒙拯救,也從那世代分別出來,而被引進新的時代。照樣,我們藉著建造召會並進入召會生活,也要從神對今天邪惡世代的審判蒙拯救,並從那世代分別出來,被引進千年國時代。

從方舟的尺寸看見三和五這兩個神建造的基本數字,表徵三一神藉著祂的神聖分賜與人調和。方舟上、中、下三層表徵三一神。我們需要進入與三一神最深、最高的親密裏,好使祂帶我們到『第三層』,看見神的奧祕、祕密和寶藏。在方舟裏有一個朝天而開的透光處。當我們在透光處之下,我們就是在滿了光的正午。透光處只有一個,表徵在神的建造裏,藉著一個職事,也只有一扇窗,一個啟示,一個異象。方舟只有一個門,一個入口,表徵基督。挪亞進入方舟,豫表我們進入基督,且被神『關』在基督裏,無法從祂裏面出來。

方舟是用歌斐木造的,這種能抵擋水侵的木材表徵釘十字架的基督能抵擋死水。方舟塗上豫表基督救贖之血的松香,裏外遮蓋神的建造,表徵在基督裏的信徒藉著基督救贖的血,從神的審判得救。這血我們看到就有平安;神看到就滿足;撒但看到就無法攻擊;天使看到就歡呼!最後,挪亞所經過的水乃是受浸之水的表號。洪水不僅審判世界,也將挪亞從這邪惡的世代分別出來;受浸的水也照樣拯救我們脫離我們所承受虛妄的生活,進入在基督裏復活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