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一)神中心的思想

神的願望和定旨是要得著一個團體人,有祂的形像彰顯祂,並有祂的權柄代表祂;人要彰顯神並代表神,就必須有神作他的生命,由生命樹所表徵。

聖經裏神聖啟示開頭關於伊甸園的啟示,以及聖經裏神聖啟示末了關於新耶路撒冷的啟示,彼此對照;聖經這兩部分所啟示的,乃是神中心的思想,神聖啟示的中心線,也是解釋並領會聖經的支配原則。創世記一至二章乃是神生機建築計畫的藍圖,要得著祂神聖的建築(來十一10,林前三9 )。創世記三章至啟示錄二十章乃是建造的過程。啟示錄二十一至二十二章乃是完成後之建築物的照片,就是三一神團體的彰顯。

創世記一至二章和啟示錄二十一至二十二章,都包含四件生機的項目,顯示神完成祂目的所採取的手續。第一,生命樹作神永遠經綸的中心,豫表基督這三一神的具體化身,成為三部分人這器皿的生命和生命的供應,使神得著團體的彰顯;這是神中心的思想(創二7~9,啟二二2)。

第二,一道河湧流到地的四方,表徵生命水的河在其流中生命的豐富,從作為源頭和中心的獨一之神流出來,臨到各方的人(創二10)。生命水的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描述三一神,就是神、羔羊、和生命水所象徵的那靈,如何在祂元首權柄之下,將自己分賜給祂所救贖的人(啟二二1)。

第三,河的湧流帶來三樣寶貴的材料,包括金子、珍珠和紅瑪瑙(創二10~12 )。這些材料豫表三一神是神永遠建築之結構的基本元素;新耶路撒冷就是由這三類材料構成的。金豫表父神同祂神聖的性情,那是人藉著神的呼召得以有分的,作為神永遠建築的基礎。珍珠乃是一種樹脂結成像珍珠的材料,豫表子神在祂救贖並釋放生命之死,並祂分賜生命之復活中所產生的結果,作為神永遠建築的入口。紅瑪瑙乃是一種寶石,豫表靈神同祂變化工作所產生的結果,為著建造神永遠的建築。在人裏面神聖生命的湧流,將神聖的性情帶到人裏面,使人重生,將人變化成基督榮耀的形像;因此,塵土所造的人,成為變化過的寶貴材料,為著神的建造,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

第四,神達成祂目的之手續的最後一步,乃是將祂自己作到人裏面,使人成為祂的配偶,或補滿。神要為自己產生一個補滿,就首先成為人,由神創造亞當所豫表。在創世記二章二十一節中,神使亞當沉睡,為著產生夏娃作他的妻子,豫表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為著產生召會作祂的配偶;然後,神取了亞當的一條肋骨。從亞當裂開的肋旁所取出的肋骨,豫表基督那不能折斷、不能毀壞之永遠的生命,從祂被扎的肋旁流出來,好將生命分賜給祂的信徒,以建造召會作祂的補滿。接著,二十二節不說夏娃是創造的,乃說她是建造的;用亞當肋旁取出的肋骨建造成夏娃,豫表召會是用復活的生命建造的,這復活的生命乃是基督藉著在十字架上的死所釋放出來,並在祂的復活裏分賜到祂信徒裏面的。藉著這樣的過程,神在基督裏已經把祂自己連同祂的生命和性情,作到人裏面,使人可以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好作祂的補滿,祂的新婦,祂的妻子,與祂相配(啟二一2,9~10)。

召會作為真夏娃,乃是基督在祂所有信徒裏的總和;惟有那出於基督同祂復活生命的,纔能作祂的補滿和配偶,就是基督的身體。在聖經末了有一座城,新耶路撒冷,就是終極並永遠的女人,羔羊團體的新婦,妻子,用三樣寶貴的材料所建造,應驗創世記二章所顯示的豫表,直到永遠;因此,在豫表上,十一至十二節所題一切寶貴的材料,都是為著建造這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