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關懷少年,溫暖網絡

得榮基金會於十二月二十三日在信基大樓舉辦志工成長活動暨關懷者分享會,共一百六十位聖徒與會。上午分享會中,各地配搭服事的關懷者及受照顧的少年及家長,述說服事過程中的感動與成長的喜樂。中南部的關懷者及少年則透過錄影方式分享美好的見證。下午的志工成長活動邀請到林姊妹進行專題講座,主題是『青春期孩子的心,我懂』!

關懷者分享會中,一位媽媽分享,女兒在上完八次生命教育課程後有很大的改變。原本女兒經常與她爭吵,但關懷者都會陪伴並開導女兒,如今女兒和她已能正向溝通。來自新店的國一少年及小五的妹妹,感謝關懷者每週陪他們讀書,考試不再辛苦。他們覺得這裏就像一個溫暖的大家庭。新莊的少年分享,關懷者是除了爸媽以外對他最好的人,關心他家人、時常陪伴他。少年說:『我以後要像關懷者一樣,盡所能幫助別人』。

1333-3a

下午的志工成長活動專題講座中,林姊妹以許多關懷青少年的實例,帶領志工們以互動討論方式,學習如何與青春期孩子溝通。她題醒在陪伴青少年時,一定要記得我們和青少年有『代溝』,承認『不懂』,就是『懂』的開始。與青少年相處會彼此意見不同,原因就是沒有互相理解。青少年會暴衝,很多時候是因為腦部尚未發育完全,不知如何控制情緒。此時的他們就像一顆下墜的球,如果沒有人及時接住,很可能就掉落了。志工在關懷青少年時,如果能成為保護網絡的一環,對他們就是極大的幫助。

她強調需要留意青少年的一些徵兆,例如憂鬱、甩書包,學習如何與他們溝通心裏的想法;並透過五種愛的語言:『肯定的言語、服務的行動、真心的禮物、精心的時刻及身體的接觸』,與青少年溝通。願神得著更多青少年,成為貴重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