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不是改革

不是改革

我們很容易以為恢復的意思就是改革。我認為對主今日的恢復,這樣的領會是不夠的。我要說,連路德時代的改革也不是充分的恢復。它可視為恢復的一部分,但它不是主今天所要的。主今天所要的恢復,乃是要照著新約完整啟示的恢復。

我們說到新約,意思不是說,新約與舊約毫無關係。新約乃是舊約的結果;實在說來,新約包含了舊約。說到主的恢復要照著新約的完整啟示,就如同說它必須照著整本聖經一樣。

神與祂的獨一性

我們由整本聖經曉得,神是獨一的。祂是獨一的神,祂也有獨一的計劃。因此,照著祂的計劃,祂有一個經綸,而祂這個經綸也是獨一的。不僅如此,在祂的經綸裡有祂的工作,這個工作也是獨一的。為著執行祂的工作,就有一條路,這條路也是獨一的。這樣就清楚了,聖經裡所啟示的都是獨一的。神是獨一的,祂的計劃是獨一的,祂的經綸是獨一的,祂的工作是獨一的,祂執行工作的路也是獨一的。

換句話說,就如我們在別處所指出的,整本聖經裡只有一條線來執行神所要的。當然還有另一條線,那是神的仇敵邪惡工作的線。不錯,聖經裡有兩條線,但一條是屬於神的仇敵。聖經的開頭有兩棵樹,末了有一座水城和一個火湖。水城和火湖這二者乃是兩棵樹的總結;生命樹要總結於水城,善惡知識樹要總結於火湖。在這兩端之間,貫穿整本聖經的,乃是這兩條線。

我們這些得救、蒙召、被神分別出來歸於祂經綸的人,不在仇敵的線上,乃在神的線上。甚至在舊約也很清楚,這條線是獨一的,但到新約就更清楚了。有一條線屬於獨一的神,屬於祂獨一的計劃、祂獨一的經綸、祂獨一的工作、以及祂獨一的路。

獨一的基督

在新約裡,我們首先看見獨一的基督。保羅寫信給哥林多的信徒,以責備的語氣問他們說,‘基督是分開的麼?’(林前一13。)當然不是。基督是獨一的,祂救贖的工作是獨一的,祂死而復活的結果也是獨一的。這獨一的結果就是召會,而召會也是獨一的。(摘自3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