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華語聚會的需要以及作種子種下的需要

今晚許多與會的弟兄們來自加州各地。這也許是個好機會,和你們交通到這裡眾召會的建造

華語工作的需要

首先我想要說的是每主日上午的華語聚會。你們都知道,華語聚會乃是已過週末特會那五次聚會的延續。美加各地有一些華語聖徒,人雖然在召會中,但語言的能力不夠吸收資訊以得著滋養,也不能表達向主的讚美與禱告;我們很關心這些聖徒,結果就有了那次特會。(長期以來,他們在屬靈上受了虧損。因此,許多華語聖徒的負擔就越來越重,我也是一樣)。

當主託付我在美國為祂的恢復開工時,祂訓示我不要去摸華語工作。雖然這樣,在已過幾年,因著美國當局新增遠東移民的配額,有更多的聖徒同他們尚未信主的親戚、朋友、同學、鄰居遷到美國。我們需要顧到他們,否則主會受虧損。前些年間,我不太注意這個需要。我沒有時間,也不願意主的恢復在英語這一面減弱、受挫。

大致說來,我估計在已過這些年間,我們在美國損失了一千位華語聖徒,實際的人數也許更多。單單在加州,就損失了五百位。他們到那裡去了?他們不是走錯了路,就是受了打岔。人是活的,需要關愛。因著我們漠不關心,(我們這面一點沒有顯出對他們的關懷,別人就乘虛而入)。你們知道別人怎樣聯絡他們嗎?有人從臺北到這裡來,在他們離臺以前,美國一些基督教工人就從他們在臺北的關係人那裡得到消息,知道我們中間誰要來。他們查出飛機班次、抵達日期和其他資料,然後就到機場接他們,預備好要服事這些新來的人。他們有車子接送他們到任何地方去;如果他們無處可去,就送他們去接待客人的地方。晚上就會有個聚會,他們當然答應去參加。 這樣,他們就被“綁架”,從主的恢復裏失落了。我們不能定罪這些相信自己是在為主作工的人,這只有主知道。但我們給人的印象就是我們不關心華語工作。

其實我在一九六七年就(囑咐過臺北召會,甚至特別指定一位同工,接受負擔照顧來美國的中國人); 那時候移民法就已更改,我預料來美國的人數會大大新增。許多人來了,但我們與他們失去了聯絡。他們在召會生活裏沒有立下穩固根基,所以來美國以後,學業、工作或親戚就使他們分心。(因著我們不關心,他們就失落了)。

中國人向福音敞開

我曉得這裡眾召會要得著新蒙恩的人很不簡單,外面的反對使這事變得相當困難。 倪弟兄教導我們說,我們的工作像農夫一樣,要到有水的地方去。如果沒有雨水,農夫不會在這樣的地方耕種,他們知道長不出多少東西來。不論是在大陸、臺灣,還是在美國,救恩很容易臨到中國人身上。我相信有一個原因是許多外國(尤其是英國和美國)傳教士向主熱切、忠心的禱告。有許多人像戴德生,一心一意要把主的救恩帶給中國人。他們禁食、禱告。雖然他們在公會裏(在他們那時候,他們還沒有看見光),但他們很忠信,為著中國的靈魂離鄉背井、犧牲身家性命。我信主現今正在答應那些親愛傳教士忠心的禱告。

第二個原因,我信是倪弟兄在獄中的禱告。他除了禱告還能作什麼?他被禁止傳福音,就連對同坐監的人也不可以。 倪弟兄暗中帶領一位同坐監的人歸向主,這個人即將被釋放出監的時候,倪弟兄告訴他,務必找到李常受弟兄,一切都要聽從他,並且要告訴李弟兄,他(倪弟兄)沒有改變他的信仰。這話是從一位弟兄和他的妻子(倪弟兄的親戚)傳給我的;他們現今住在美國,曾經回到上海去,見過這位從前和倪弟兄一同坐監的人兩次。倪弟兄坐監的時候,必定不是閑懶、無所事事的。 他一定聽說我在美國,也必定為主的恢復和中國有禱告。

第三,你們如果為我們這些原先在中國,在主恢復裏的人想想看,突然大陸淪陷了,你們就會瞭解我們這幾千人一直在禱告、呼求主紀念那麼大的一個國家。我一九四九年離開的時候,我們估計中國有三百萬基督徒。我讀過一分香港的報紙說,現在那裡的基督徒已經超過三千萬了。今天在中國各地,福音傳到那裡,那裡的人就轉向主。 這是主答應了傳教士、倪弟兄、以及我們中間許多人的禱告。這是主的憐憫。

即使在美國這裡,我們如果去邀請中國人,他們也會有反應。他們會來赴會,也會相信主。他們多半學有專精,不是無知無識之人。
摘自3123 -三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