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需要華語聚會

需要華語聚會

例如,過去在灣區,我竭盡所能的避免這個麻煩。我曉得你們有些人也曾盡力避免這個麻煩。事實上,我擔心你們有些人現在還想要免去這個麻煩。如果你心裡在想:“要是沒有華語聚會多好,”你就是想要免去這個麻煩。但情況卻叫你無路可逃。

如果你免去華語聚會,你所照顧的召會就真要受苦了。她已經在受苦,至少在三年前,灣區就該有華語聚會了。我不是在批評,我頂多是在分析。三年前就非常需要有這樣的聚會,但灣區那裡極力的避免。當時我沒有說什麼,因我曉得時機尚未成熟。但不要以為我現在覺得時機成熟了,所以就發起這件事。華語聚會的成立不是我發起的,乃是張湘澤弟兄起頭的。但聚會既然開始了,就有一直往前的趨勢。如果我們都不肯在灣區成立華語聚會,召會就要受苦。我不是輕率的這麼說,靠著主的憐憫,我是很嚴肅的說這些話。

灣區有三、四個地方,特別需要這樣的聚會。舊金山不用提了,因為那幾乎是一個中國人的聚會;但聖荷西(San Jose)和柏克萊(Berkeley)都需要華語聚會;可能沙加緬度(Sacramento)也需要,我還不能確定。至於灣區其他地方,如聖塔克魯斯(Santa Cruz)、快樂山(Pleasant Hill)、海渥(Hayward),聚會的規模還小,需要還不明顯。但無論何處有需要,如果我們耽延的話,在今天的氣氛下,召會就要受苦。我們必須考慮,如何找出一條路來。

今晚我們的聚會中加了好多位弟兄,他們多半是要照顧這些聚會的人。這意思不是說,他們是長老或準長老。

情況複雜

讓我舉例說明你們所要面臨的狀況。上週末從柏拉阿圖(Palo Alto)來的四位弟兄告訴我,現在他們有二十位聖徒在一位弟兄家裡有禱告聚會。他們覺得需要一個聚會,他們也預備好要在那裡開始召會生活。我告訴他們說,我們五年多前,就想要在柏拉阿圖開始召會生活。然後我接到一位弟兄的電話,因著他的服事,當地已經有一個小型聚會。他辭去舊金山長老職分以後,接管一個小排,是舊金山召會外圍的據點。有些聖徒不高興,所以不到他那裡去,反而繼續到舊金山或聖荷西去。這位弟兄聽見灣區的弟兄們有負擔在柏拉阿圖開始召會生活,就打電話給我,說,“李弟兄,我們都是一家人,我們已經是地方召會在這裡聚會了,為什麼弟兄們到這裡來和我們競爭?”

我曉得這種情況很複雜。我毫不遲疑的與弟兄們交通說,也許時候並不合式,雖然有位弟兄為此買了一棟房子,但人數畢竟不多。既然願意去那裡的人不多,最好還是不要到那裡去,免得捲入這複雜的情形裡。因此,弟兄們退去了,買了房子的人也把房子賣了。

這一次柏拉阿圖的四位弟兄到我這裡來時,我曉得他們知道這種情況,就對他們說,“難處目前還在那裡。如果你們要開始召會生活,你們的確需要澄清一些事情” 然後他們就問我要怎麼作。

我回答說,“首先,你們必須澄清自己。為什麼我們覺得柏拉阿圖的情況不明朗?我們很關心他們到底清楚不清楚真理。很遺憾的說,我們也懷疑他們的動機純不純淨。他們對於真理的領會清楚嗎?他們的動機純淨嗎?因著接管一個據點的作法,這些問題便困擾著我們。如果這個據點真成為一個召會,應當會有甜美的交通;但那裡沒有交通,忽然間一種召會就成立了。如果全地沒有一個城市有召會,就沒有問題。但柏拉阿圖是灣區許多有召會的城市當中的一個城市,是一個原來已經存在召會的據點。這樣一個據點沒有與附近的眾召會交通,忽然間就成立召會,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這召會到底是在什麼立場上。”

我接著說,“弟兄們,這種複雜的情況發生,是因著可疑的立場、和不純淨的動機。如果你們要開始召會生活,你們的動機如何?如果你們不滿意現在所參加的召會,而仍然以為現在是你們在所在地(他們都住在柏拉阿圖)開始另一個召會的時候,那你們就沒有資格。如果我的動機不純淨,即使情況有利,即使我認識肉體和十字架的功課,我也絕不會開始一個召會即使是另一個城市,我也寧願開半小時的車去那裡聚會。

摘自3123 第二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