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不住的禱告與活在靈中(第一至二篇)


769-book

不住的禱告與活在靈中(第一至二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1979年十月,在台北與香港所釋放的信息集成;各篇原刊於1980年的『話語職事』,今略加潤飾,彙集為單行本。

 

信息內容

第一篇說到『圖樣與實際』,第二篇說到『畫老虎』與『活老虎』。聖經裏所畫的圖樣,有了靈就有實際,就有生命;沒有靈就是字句,就是空洞、死的。舊約聖經是『畫老虎』;真老虎的實際乃在於靈。今天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我們是否照著靈而行。我們必須是個照著靈而行的人。這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真理要點

一、神在舊約是給人圖樣,因此舊約滿了豫表與豫像;而後到了新約,神便給人清楚的話語,對人明言的述說。然而,猶太人的領會跟不上,他們只有圖樣,沒有明言,只要舊約,不要新約;這成為他們極大的難處。任何事物,若是光有圖樣,沒有明言帶進實際,就是空洞的;無形中,空洞的圖樣就漸漸變成規條。

二、基督就是那靈(約十四17~18);末後的亞當成了賜生命的靈(林前十五45下);主就是那靈(林後三17);主這靈與我們的靈同在(提後四22);我們和祂一同釘死,一同埋葬,也一同復活,叫我們在生命的新樣中生活行動(羅六4)。這是我們的生活。至於我們的事奉,羅馬書七章六節說到我們是『在靈的新樣裏服事,不在字句的舊樣裏』。凡沒有靈的都是字句。靈是新人的,字句是舊人的;字句是模倣、照舊,靈是天天新。我們的生活應該是在生命的新樣中,我們的事奉應該在靈的新樣裏。

三、我們都該看見,若沒有靈,無論怎麼作,都是圖畫。有人去聚會,可能帶著問題要解決,但答案只有一個,就是靈。我們必須看見,聖經的最高點,就是二靈成為一靈(林前六17),就是三而一的神經過創造、話成肉體、三十三年半的為人生活、釘死十架、復活、升天又降下,成為那靈,進到我們裏面,與我們的靈聯為一靈。

 

生命經歷

一、中國人很講究涵養;我們在召會中聚會久了,也都有涵養。然而,涵養不是基督。基督是靈;若是我們有基督,與基督聯為一靈,並且活在那靈裏,就不需要涵養。我們的屬靈字典裏沒有涵養,換句話說,沒有自我修行。

二、今天我們該只管一件事,就是回到靈裏。無論甚麼事,完全不在於作對或作錯,乃在於我們自己是不是在靈裏,是不是每時每刻都在靈裏;這是今日惟一的測量。我們若不在靈裏,即使所作所為都是對的,都沒問題,一切還是等於零,還是空的;因為我們作的、活的,充其量不過是畫老虎給人看。

三、年輕人對年長的有兩種服從法:一種是表面的服從,一種是實際的服從。我們活基督,怎麼會不服從年長的?但我們若不活基督,即使不放縱肉體,又和印度教禁慾主義有甚麼分別?即使道德高尚,又和中國理學家王陽明的致良知有甚麼差別?主所要的,是從我們靈裏活基督。所以,我們若是真正活在那靈裏,一切問題就都解決了。

四、只有禱告能把我們維繫在靈中,因此新約告訴我們要不住的禱告(帖前五17)。我們一不禱告,就從靈裏出去。一從靈裏出去,無論操練甚麼,遵守甚麼,都是圖畫,都不是靈;必須從靈裏活出來的,纔是真的。在這個靈裏包羅萬有,在這個靈裏有真實的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基督徒的祕訣就在於靈。

 

問題研討

一、試說明『圖樣』如何成為『實際』。

二、甚麼是聖經的最高點?

三、我們如何能維繫在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