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特會訓練

打美好的仗,跑盡賽程,守住信仰,並愛主的顯現,好得著基督作公義冠冕的賞賜(一)打美好的仗

正如提後四章七節所啟示,正確的基督徒生活是三重的,包括:打美好的仗,奔跑並跑盡賽程,以及守住信仰。提後四章七節上半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信徒藉著接受使徒的囑咐,打那美好的仗(提前一18)。使徒給他屬靈兒子的囑咐,積極一面與神的經綸有關,消極一面與不同的教訓有關。保羅囑咐提摩太,要與偏離信仰的事打仗,就是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保羅告訴提摩太,要照從前指著他所說的豫言,『打那美好的仗』。打那美好的仗就是與異議者不同的教訓打仗,並完成神的經綸。這仗是照著使徒關乎恩典和永遠生命之福音的職事,使可稱頌的神得著榮耀。一面,提摩太要與不同的教訓打仗;另一面,他要照著使徒的職事完成神的經綸。教導並傳講神關於基督與召會的經綸,就是打那美好的仗。

提前六章十二節上半說,『你要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為信仰打仗,意思就是為神新約的經綸打仗。尤其是為基督作神的具體化身,以及召會作基督的身體打仗(西二9,林前一2,十二27)。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就是為那照著神新約經綸之完全福音的內容打仗(弗三6)。因著不同的教訓,召會已經墮落並偏離信仰;保羅囑咐提摩太,要與這偏離信仰的事打仗,就是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提前六12上)。

在提前六章十二節下半,保羅繼續說,『持定永遠的生命;你已蒙召進入這永遠的生命』。這永遠的生命,實際上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作我們的生命。提前六章十二節下半裏,永遠的生命即神聖的生命,神非受造的生命,這生命是永遠的。永遠的,指神聖生命的性質,過於指其時間的因素(約壹五11)。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要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就需要持定這永遠的生命,而不信靠我們人的生命。我們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不但是客觀的,更是主觀的,就是藉著持定永遠的生命來打這仗(提前六12下)。仇敵的狡詐引人偏離信仰,乃是使信徒離開永遠的生命。我們真信徒必須持定永遠的生命;沒有永遠的生命,我們就算不得甚麼(約壹五11 )。我們需要持定永遠的生命;這樣,我們纔能為信仰打那美好的仗。三本提字書再三的強調永遠的生命(提前一16,六19,提後一1,10,多一2,三7)。要完成提摩太前書所說神對召會的經綸,對抗提摩太後書所說召會敗落的趨勢,並維持提多書所說召會中良好的秩序,這生命乃是必要的基本條件。

我們打這美好的仗是抵擋撒但及其黑暗的國度。我們不僅該保守自己完全,更要向魔鬼挑戰(太十二26,28)。我們該作神的精兵,打那美好的仗,攻倒魔鬼堅固的營壘,將人的思想擄來,使它順從基督。我們正在為真理打美好的仗(提前六12,約壹一6,二21,四6)。真理乃是三一神連同祂的話。神聖的真理是絕對的,我們必須對真理絕對,並維持真理的絕對。我們需要尊重神的真理,走真理的路,一點不委屈真理。我們需要讓真理作到我們裏面,並且構成到我們的所是裏。為著終極完成神聖的經綸,我們需要對現有的真理和最高的真理,以及主觀的真理絕對。我們必須學習教導並傳講比我們所在之境地更高的事物。為著終極完成神聖的經綸,我們需要對神聖真理的路絕對(彼後一12,羅八3,一3~4,十二4~5,約八32,十四6)。眾召會該擔負責任澄清我們的教訓,好為著真理爭戰,顧到主的恢復,並顧到我們的見證(提前三15,六12,提後四7)。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十二)享受基督作美地的生活,結果產生殿,就是神的居所,以及城,就是神的國

哥林多前書用舊約以色列人的歷史作新約信徒的豫表,但沒有題到美地,因為就屬靈上說,美地的實際乃是在哥林多後書。美地的實際乃是基督自己作神聖的恩典;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乃是哥林多後書的中心思想與主題。那推動使徒並在他裏面運行的恩(林前十五10),乃是一位活的人位,復活的基督,父神的具體化身,成了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住在使徒裏面。所以恩典乃是神在基督裏作為那靈賜給我們,作我們的享受,加我們力量和能力、扶持並加強我們,以面對各種難處,適應一切處境,忍受任何對待,接受各樣環境,在各種情形裏作工,並把握機會作好管家,將神諸般的恩典分賜到別人裏面,為著建造召會作神的家和神的國。

我們要在神眼中過一種生活,享受美地所豫表之包羅萬有的基督,就需要在基督身上經營,尋求在每一個處境中享受並經歷無限豐富的基督。我們若是懶惰,召會就會在貧窮中過日子。我們每逢來聚會敬拜主,不該空手而來,雙手要滿帶著基督的出產,就需要以下的操練來經營基督:每早晨把自己真誠的奉獻給主。每一天花時間私下、隱密的與主同在,與祂有親密的交通。每天清晨在主的話上享受祂而有新的起頭。徹底的對付罪,使我們與主之間沒有任何故事。過禱告的生活,時刻維持與主的交通。贖回光陰,下功夫被神的聖言浸透並泡透。藉著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而在靈裏被充滿。受我們的靈所控制、管制、指引、推動並引導。活在基督的人位、同在、面光中。最後,藉著聖靈破碎和構成的工作,接受基督作恩典,藉此我們裏面的人就為神聖三一所重建。

然後我們必須聚在一起,展覽我們所經營的基督,也就是我們所享受並經歷的基督,神就在我們中間。召會聚會要滿了神,一切的活動都將神傳達並傳輸給人,使人得著神的注入。這在於我們來聚會之前,對主有經歷,對主的話有享受,和主有交通,使我們有出於主的東西,藉此豫備自己。到了會中,我們就不需等候靈感,要運用靈,使用受過訓練的心思盡功用,擺上我們所豫備的,使主得著榮耀和滿足,並使與會者得著光照、滋養和建造。

我們必須在主所選擇的地方,就是在我們的靈裏並在一的獨一立場上,與主的兒女聚集在一起而有團體的敬拜,並保守基督身體獨一的一。召會生活的實行乃是實行一城一會。在一的真正立場上,我們享受主作塗抹的膏油,新鮮的甘露,和命定的生命之福。主所選擇的地方有四個特徵:沒有基督的名以外的名、滿了靈的操練、享受基督的豐富並且歡呼喜樂。

我們享受基督作美地包羅萬有的豐富,其結果乃是召會作為殿(神的居所)和城(神的國)。地連同殿和城,是神計畫的中心:地是基督自己;殿和城是基督的豐滿,就是召會,基督的身體。殿使神得著彰顯,城使神得以掌權。這成就神永遠的定旨。神的殿主要的方面乃是神的同在。神的殿是啟示和神應允的地方,是我們的隱密處,是我們可以被栽種、發旺、結果子的地方,是泉源之地,是我們得著加力、與神調和、有神作我們分的地方。神的城主要的方面乃是神的權柄。神的城是堅固的城,是大君王的城。在神的城裏有一道河,其支流使人快樂,神在其中自顯為高臺,她使仇敵詫異驚惶。她是全美的,是神喜悅的目標。審判的寶座設立在神的城中。主從其中賜福給人並受頌讚。

我們享受基督作為美地的終極結果,乃是經過過程之三一神與蒙祂重生、變化、榮化的三部分人,成為神人二性的合併,作神永遠的居所和國度。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十一)美地出產的富餘以及在真實裏對父神團體的敬拜

我們忠信的經營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會得著基督的豐富作為出產,而有美地出產的富餘。我們用『富餘』這辭,因為以色列人將他們在美地上經營的一分出產積存起來,目的是為著敬拜神。美地出產的富餘豫表基督(申八7~10)。以色列人將迦南地的出產獻給神並與神同享。享受美地出產的富餘,豫表對基督團體的享受,作我們對神的敬拜(弗三8)。照著這豫表在新約的應驗,我們團體的來敬拜神時,必須將我們所經歷的基督帶來。

我們若忠信的經營包羅萬有的基督,就會得著基督的豐富作為出產,可以在召會聚會中展覽基督(弗三8,林前十四26)。正確的基督徒生活乃是每天經營基督,然後就會得著基督豐富的富餘帶到聚會中,作基督豐富的展覽。我們聚集不只是展覽神所給我們的基督,也是展覽我們所出產的基督,我們所經營、所經歷的基督;這就是我們來在一起所要展覽的基督。我們若一直經營基督,就會得著基督豐富的富餘帶到聚會中,作基督豐富的展覽。每當我們來在一起,無論是甚麼聚會,我們都該帶著所經歷的基督而來,作為富餘獻上給神,並向全宇宙展示,也向仇敵展示而羞辱他。我們要有正確的基督徒聚會,就需要每天在我們個人的生活中接觸主,然後來聚會時要認識並領會,我們是來展覽基督並與別人分享基督(林前十四26)。

我們需要經營包羅萬有的基督,好得著基督的富餘帶到召會聚會中,而團體的敬拜我們的父神(約四23~24,弗三21)。父要我們帶著基督的收成來敬拜父;所以我們需要帶著基督的豐富來到召會的聚會裏。我們應當天天經營基督,好得著基督豐富的收成,帶到召會的聚會中,而團體的敬拜父神;基督會得高舉並得榮耀,父也會感到喜悅並滿意。要緊的是我們在基督身上殷勤經營,使我們的手滿了基督,然後我們就來到召會聚會,與神的兒女們,並與父神自己一同享受這豐富又榮耀的基督(林前十31,十四26,約四23~24,羅十五6)。每逢我們來到擘餅聚會記念主和敬拜父,我們必須帶著我們天天經營基督所出產之基督的豐富而來(申十六15~17)。帶著基督來敬拜神,乃是與神所有的兒女一同集體的敬拜祂,彼此分享並與神同享基督(林前十四26)。我們需要出產彀多的基督,纔有富餘可與別人分享,並將出產最好的部分獻給父神,叫祂喜樂、喜悅並滿足(申十五11,十八3~4,十二11)。在這末後的日子,主要恢復對基督真實的經歷,好在聚會中展覽祂豐富的富餘,為要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並使新婦為著新郎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

按照約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我們必須在靈和真實裏敬拜我們的父神。真實乃是啟示出來的神聖實際-三一神在子耶穌基督裏分賜到人裏面-成了我們的真實與真誠,使我們過一種與神聖之光相符的生活(約壹一5),並且按著神的所是,照神所尋找的敬拜祂。出於對神聖實際的享受,就產生人的真實、真誠和真摯。真實就是人的真摯、真誠、誠實、可靠、信實,作為神聖實際流出的人性美德(約十四6)。約翰四章二十三至二十四節的『真實』,是指神聖的實際成了人的真實和真誠,為著對神真正的敬拜。神聖的實際乃是基督作為活水-賜生命之靈-的泉源,給信徒有分並暢飲,成為他們裏面的實際,至終成了他們的真實和真誠,藉此,他們以神所要的敬拜來敬拜祂。在真實裏敬拜父,就是以那浸透我們全人,成為我們個人實際的基督來敬拜父,這是藉著我們經歷並享受三一神這神聖的實際。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十)我們要據有基督作美地所必須看見並經歷的管制原則

歌羅西書二章六至七節說,『你們既然接受了基督,就是主耶穌,…就要在祂裏面行事為人。』這裏的在祂裏面行事為人就是在祂裏面生活、行動、舉止、為人,使我們能享受祂的豐富,就如以色列人住在美地,享受其上一切豐富的出產。今天的美地就是基督作為包羅萬有的靈,祂住在我們的靈裏。因此,照著靈並憑著靈而行,乃是新約的中心和關鍵。

我們要在基督裏行事為人,就是照著並憑著作美地之實際的靈而行,就必須看見那蒙重生有三部分之信徒與終極完成之三一神屬靈交通的關鍵,乃是林前六章十七節-『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

我們也必須看見我們需要在其中行事為人的那一位,乃是在其三個時期豐滿職事裏的基督。神的中心啟示乃是聖經中關於神的漸進啟示-『單身』的神、成肉體的神、救贖的神、複合的神、加強的神、內住的神與合併的神。而這啟示乃與主的恢復有關。主的恢復乃是神成了肉體,肉體成了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的靈成了七倍加強的靈,為要建造召會,成為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神成了肉體』,乃是『單身』的神成了成肉體的神和救贖的神。『肉體成了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的靈成了七倍加強的靈』,乃是複合的神成了加強的神,作為內住的神。『建造的召會,成為基督的身體,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乃是合併的神,就是身體基督,要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

主當前的恢復乃是要在召會生活中恢復身體基督(『那基督』)。身體基督就是合併的神。因此,在基督裏行事為人就是在祂這身體基督裏,也就是在合併的神裏行事為人。林前十二章十二節說,『…身體上一切的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體,那基督(直譯)也是這樣。』在這節裏,『那基督』不是個人的基督,乃是團體的基督。這就是保羅在他被征服而悔改歸向基督時所看見團體的『我』。今天我們也必須看見,我們需要在祂裏面行事為人的基督,不僅是個人的基督,也是奇妙的『我』,身體基督,就是合併的神。在團體的基督裏行事為人,會使我們的基督徒生活大大不同。

我們要據有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的實際,並在祂裏面行事為人,也需要看見我們在主裏的生活並在主裏的工作上,主的同在對我們乃是一切。在出埃及記三十三章十二至十七節,摩西與神討價還價,要求神的同在與他和百姓同去。神就回應說,『我的同在必和你同去,我必使你得安息』。今天,雖然主活在我們裏面,我們無論去那裏,祂都會去,但我們並不叫祂喜樂。主的同在,主的微笑,乃是我們進入並據有基督作美地之實際的管制原則。神的同在就是道路,是『地圖』,將祂的百姓當行的路指示他們。在此,按照出埃及記的圖畫,主的同在日間作雲柱,夜間作火柱,總不離開祂百姓。雲表徵那靈,照亮的火表徵神的話。因此,神的同在所給即時、活的帶領,總是藉著靈或話臨到我們。

最後,我們要據有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的實際,並在祂裏面行事為人,還需要在我們的生活和事奉上有多而徹底的禱告,藉此在祭司職分的實際裏生活並事奉。召會是不是活的、新鮮的、豐富的,就在於我們是否一直被那靈充滿。我們要一直被那靈充滿,就需要是樂意、倒空並禱告的人。如果各召會裏的眾聖徒都堅定持續的禱告,主的恢復就會大大的得著豐富並拔高。不僅如此,眾聖徒也會享受主,享受主的同在和祂即時並常時的膏油塗抹。他們會終日享受主的笑臉,並且基督活的人位會成為他們的經歷和享受。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九)那地有石榴樹

在聖經裏石榴表徵生命的豐滿、生命的豐盛和美麗、以及生命豐富的彰顯。成熟的石榴連同其子粒,給人的印象是生命的豐滿與生命的豐盛和美麗。在申命記八章八節,石榴樹列於小麥、大麥、葡萄樹和無花果樹之後,這說出我們若經歷並享受基督作前述四項,我們身上就會有基督生命的豐盛,也會帶著基督的美麗,這就是經歷基督作石榴樹。

我們若要在生命上長大成熟,而產出石榴,就需要因著愛主耶穌,而樂意受祂管理並約束,使我們在生命裏長大(西一13)。我們需要看見包羅萬有並延展無限之基督的異象,把我們全人集中在這位基督身上,讓祂充滿並浸透我們。我們被這位寬廣、有追測不盡豐富、延展無限的基督所佔有,我們活著就會是這位據有我們、充滿我們、並以祂自己佔有我們的基督(腓一20)。

在基督裏成熟,就是被基督充滿、浸透並浸潤。這乃是我們全人的每一部分都被基督佔有。這就是在生命裏長大並在生命裏成熟,這也是經歷歌羅西書所啟示之基督的結果(二9,19,三4,10~11)。

舊約大祭司外袍(表徵召會)的底邊有石榴和金鈴(出二八33~34)。召會在她的人性裏該滿了生命,這就是用細麻作的石榴的意義。召會有人性為著彰顯生命的豐滿,也有神性為著發出金鈴的聲音。生命的豐滿彰顯在召會的人性裏,而警告的聲音則彰顯在召會的神性(金鈴)裏。首先我們有生命豐滿的彰顯,然後有金鈴的響聲,那就是出自召會之神性的說話。生命的華美彰顯在我們的人性裏,並有神聖的聲音從金鈴而來,這些乃是正確召會生活的標記。

此外,在殿中環繞兩根柱子上之柱頂的二百個石榴,表徵生命豐富的彰顯(王上七18~20,代下三15~16)。審判自己的人(銅),不重看自己的人,能在錯綜複雜的光景中(裝修的格子網和擰成的鍊索形成的花圈)完全承擔責任,因為他們不是憑自己,乃是憑信靠神(刻著百合花)而活;因此,他們二百倍的顯出生命的豐富(石榴)。

每一百個石榴中,九十六個是外露的,四個是遮蓋的(耶五二22~23)。九十六是十二乘以八,這表徵生命豐富的彰顯是永遠完全的,在復活的新鮮中。外露的,按原文直譯是『向著空氣』,這表徵生命豐富的彰顯是在那靈裏。四個隱藏的石榴則指明,我們天然的所是、我們天然的生命、以及我們的己,必須遮蓋起來。當我們天然的人消失時,我們就有九十六個石榴,就是基督的生命在屬靈空氣的實際中豐富的彰顯。

雅歌六次題到石榴(四3下,13上,六7,11,七12,八2下),可見石榴在個別信徒與基督愛的交通進展的經歷中,特具屬靈的意義。在基督對佳偶的享受裏,佳偶是關鎖的園,生長各種不同顏色的植物,作內裏生命不同的彰顯,也生長許多不同香味的植物,作成熟生命豐富的彰顯。這成了佳偶對主所顯的美麗;基督的佳偶在生命上是豐富的,產生果子滋養並復甦人,發出甜美的香氣,並展現美麗的色彩,作基督的享受。

末了,關於生命的長大和成熟,在彼後一章三至八節,我們看見藉著享受神聖性情而有之優越美德的發展。『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乃是神聖生命的不同方面,由美地出產的豐富所豫表。生命在裏面叫我們活著,敬虔在外面作我們內裏生命的外在彰顯。信可視為生命包羅萬有的種子,愛是這種子得著完全發展的果子。至終,我們有在生命上完全的發展和成熟,從信的種子,經過美德和知識的根,節制的榦,以及忍耐和敬虔的枝子,到弟兄相愛和愛的花與果子。

經營美地所豫表包羅萬有的基督,為著建造召會作基督的身體,為著國度的實際與實現,並為著新婦得以為主的來臨將自己豫備好(八)經歷並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我們在那地一無所缺

基督作居首位和包羅萬有者,乃是眾聖徒在光中所分得的分,給我們經歷並享受(西一12)。所分得的分指業分,如以色列人分得迦南美地之分,作他們的產業。新約信徒所分得的分,不是物質的土地,乃是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賜生命的靈。美地的豐富豫表基督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不同方面,在祂的靈裏作祂信徒全備的供應。在基督裏的信徒藉著享受那地的豐富,被建造為基督的身體,作神的家與神的國。我們必須『在光中』,好享受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美地;光就是神的同在。神是光,神的話是光。基督是光,基督的生命是光。信徒是光,召會是燈臺發光照耀。

歌羅西書二章六至七節啟示,基督作為我們在其中一無所缺的美地,乃是豐富的土壤,我們已在其中生了根,好使我們從這土壤吸收元素而長大。神是真正的農夫,保羅是神的一位同工,保羅把信徒栽種到基督這土壤裏。我們已被栽種到基督裏,日復一日我們必須花時間吸取祂。我們必須花時間享受主這包羅一切的地,使基督這豐富土壤的一切元素,都能被吸收到我們裏面,好叫我們在經歷中,在祂裏面得了豐滿。我們若要吸取那作土壤之基督的豐富,就需要細嫩、新長的根。我們需要忘掉我們的環境、光景、失敗及軟弱,單單花時間吸取主。當我們花時間吸取祂,我們就以神在我們裏面的增長而長大,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我們與主接觸不該匆匆忙忙的。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留在神的面光中來吸取祂。我們必須花更多時間吸取主-愛慕祂,讚美祂,向祂獻上感謝,並且自由的對祂說話。基督身體的長大非常主觀的在於我們裏面神的增長,神的增多。基督身體的長大就是神建造的長大。召會的真實建造,乃是藉著信徒在生命裏的長大。

歌羅西二章八至十五節對基督是土壤有完滿的描述和說明,在這土壤中我們一無所缺。當我們花時間吸取祂這包羅萬有的地時,這幾節經文裏的事實就成為我們的經歷。事實是在基督裏,經歷是憑著基督並同著基督。基督這土壤,乃是神格一切的豐滿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的那一位。『豐滿』不是指神的豐富,乃是指神豐富的彰顯。那居住在基督裏的,不僅是神格的豐富,乃是神所是之豐富的彰顯。當我們生根在基督這土壤裏,我們就在祂裏面得了豐滿。我們被一切神聖的豐富所充滿,成為祂的彰顯。在作土壤的基督裏,我們都被充滿、得完備、被成全、得滿足、並徹底得著供應;我們一無所缺。作土壤的基督,乃是一切執政掌權者的元首。在作土壤的基督裏,有殺死的能力,將肉體治死,有一種元素使我們被埋葬,有一種元素使我們復活,有一種元素使我們活過來,就塗抹了規條上所寫的字據,就勝過空中的邪靈。

不僅如此,基督這土壤乃是神的歷史和奧祕,連同祂身位和所經過過程的一切豐富(2節)。基督是神。基督是人;祂是使徒、申言者、策士、教師、帥領者、夫子、奴僕、牧人、見證人、祭司、中保、保證、王及新郎。基督是我們的所需;祂是我們的光、空氣、水、食物、衣服、住處、享受和安息。基督是我們神聖的供備;祂是我們的能力、智慧、公義、聖別和救贖。基督是向著召會;祂是身體的頭、頭的身體、召會的根基、神家(召會)的房角石、新人一切的肢體。

基督作為我們所分得的分,追測不盡之豐富的美地,在其中我們一無所缺,乃是我們能天天經歷並享受之全豐全足的神和那偉大的我是。祂的所是應付我們的一切所需,好應付祂的需要,為著建造祂的召會作祂的身體,並豫備祂的召會作祂的新婦,使祂得以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