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事奉主者性格的建立(第三至四篇)

1052-Book

事奉主者性格的建立(第三至四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四年二月至三月間,在菲律賓馬尼拉帶領事奉訓練的部分信息記錄,根據魏光禧弟兄的筆記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三篇論到『性格所附屬的天然生命需要被破碎纔能合乎主用』,第四篇是『事奉主者該有的性格(一)』。

信息要點

一、在馬可福音六章主耶穌食飽五千人的事例中(30~44),我們看見主的性格是按部就班、有次有序,沒有一點雜亂。主首先叫門徒去看他們有多少餅,等到確定是五個餅、兩條魚之後,就吩咐門徒叫眾人一組一組的坐下,有一百一班的,有五十一班的。然後,主拿著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擘開遞給門徒,門徒再依序分給群眾。等眾人都喫飽了,主還要門徒將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數出確實的數量,有十二籃子。這一切的步驟、細節和數目,都是主在訓練門徒的性格。最終,在這事例中,因著有人在性格方面的配合,結果就使主的榮耀和作為,得以顯明並彰顯出來。

二、性格是由生性和習性所組成。生性完全是出於天然生命;然而,習性是天然生命的喜好、愛好和傾向,加上環境的配合所養成的。因此,習性有一半是從天性而來,一半是由環境配合所造成。生性佔人性格的百分之三十,而習性佔人性格的百分之七十,但習性中的一半又是從生性而來。所以,人的性格裏有三分之二與天然生命有關,也就是說,性格裏面以天然生命的成分居多。用比喻的話說,性格就像一個『寄生物』,寄生在天然生命上。

三、因為性格是『寄生』、『附屬』在天然生命上,所以性格與天然生命乃是接聯並調和在一起。事奉主者的天然生命若被破碎,性格和天然生命的附屬關係,也就一同破碎。因此,我們需要看見,需要破碎的是性格附屬在天然生命上的這件事,而不是性格本身。在召會歷史中,歷代給主大用之神的僕人都有以下三個特點:第一,養成並建立一個合乎主用的性格;第二,有破碎的天然生命;第三,是一個能『就』別人的人。因著天然的生命被破碎,性格就無法附屬在天然生命上,性格就能為神所用,能適應任何環境或任何人。因此他們的性格剛柔相濟,像漿糊一樣能『就』人。


實行要點

一、事奉主者該有的性格有三十點,『真』是性格的第一要素。我們行事為人的基本原則就是真,我們裏面是甚麼,外面就是甚麼。有時候,我們碰到事情,因著敬畏主或是顧到別人的緣故,可以不表示甚麼;然而一旦要表示,就得真。我們若要操練作一個真的人,就我們口裏所說出的話,必須與裏面的感覺一致,沒有絲毫違背,或以另一套話來遮掩。服事主的人必須是一個真的人,而且他的真是受聖靈管治的。無論是對人說話,或與人接觸,都要真,不可虛假;真是最要緊的性格。

二、與『準』相對的就是馬虎、不準、隨便、差不多、甚至說謊。人在時間、話語和數字上難得準確。事實上,屬靈的事,諸如讀經、禱告、事奉等等,都需要準。準,纔會強。真能結實,準能剛強。結實的人一定真,人越結實就越準、越強。

三、事奉神是地上最高的事,凡有心事奉神的人,都必須有最高的性格。主的僕人鼓勵有心事奉神的人要豫備一本『性格養成記錄簿』。每晚睡前,將自己當天有那些不真、不準、不緊的事都一一記錄下來,至於真的、準的、緊的事就不需要記錄。記錄要作的確實,這樣在性格上就會有真實的學習和進步。

問題研討

一、性格的組成為何?與天然的生命有何關係?

二、在召會歷史中,歷代給主大用之神的僕人都有那三個特點?

三、在性格『真』、『準』、『緊』的事上,如何操練會有真實的學習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