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羅馬書看神完全的救恩 (第二十一至二十二篇)

959-Book

從羅馬書看神完全的救恩 (第二十一至二十二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二年九月至十一月,在臺北的訓練中帶領查讀羅馬書的記錄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二十一篇至二十二篇說到『羅馬五至八章要點復習』(一~二),幫助我們復習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至八章十三節之要點。

真理要點

一、我們要過聖別的生活,走得勝的路,就必須清楚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至八章十三節所揭示四個『在裏面』的意義。首先,我們在亞當裏有罪和死。其次,我們已經在基督裏與祂聯合,祂的死、祂的復活,就是我們的死、我們的復活。祂的死解決了我們的罪,祂的復活解決了我們的死。第三,在我們的肉體裏住著罪,罪是一個律,我們自己不能抵擋它。第四,我們也在聖靈裏,生命之靈的律遠勝過罪的律,能釋放我們脫罪的律。我們若看見這四個『在裏面』,就能過聖別、得勝的生活。

二、我們要認識在聖靈裏聖別的路。第一,聖靈作為生命之靈住在我們裏面,乃是我們惟一的拯救。這是根據三至七章,首先看見我們在亞當裏的承受,在基督裏的得著,以及在肉體裏的轄制,然後就看見在聖靈裏的釋放。從這四個『在裏面』,就得知聖別乃是在聖靈裏的。第二,我們需要與生命之靈合作。聖靈作生命之靈在我們裏面,要進一步拯救我們,使我們過聖別的生活,這就需要我們與祂合作。

三、按照八章,我們與聖靈合作,需要負的責任如下:第一,要照著靈(4節)。聖靈在我們裏面是生命之靈,是活的,是運行的,我們的責任就是照著祂。第二,要思念那靈的事(5節)。思念是心思的作用,心思代表我們整個人;我們思念到那裏,我們整個人就在那裏。第三,我們需靠著那靈治死身體的行為(13節)。我們若與聖靈合作,照著靈,思念那靈的事,祂就不僅住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有地位,並且還能掌權,作我們裏面的能力。

生命經歷

一、當我們思念那靈的事,就不會忘記祂,反而時常和祂交通,與祂同過生活。當我們照著靈時,我們整個人的思想、情感、心情、傾向、愛好,都必站在那靈這一面,調到祂裏面,且活在祂裏面,結果就會有生命平安。生命平安是一種感覺。生命的感覺就是感覺新鮮、活潑、飽足、剛強、有力。我們有這種感覺就是摸著我們的生命。平安的感覺就是裏面覺得妥貼、舒服、安息。我們有這種感覺,就知道我們是照著靈,思念那靈的事。所以,就著我們這一面說,我們是得著生命平安;就著聖靈那一面說,我們是給祂地位,給祂機會,祂就能住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活動並開展。

二、羅馬書七章給我們看見,我們自己立志、掙扎、努力,想要勝過肉體,都沒有用,因為我們是軟弱的。我們自己和肉體爭戰,必定失敗。現今生命的靈已經進到我們裏面,作了我們的生命和能力,我們若與祂合作,照著靈,思念那靈的事,祂在我們裏面就有地位運行,來對付、治死肉體。十三節的『靠著』,意思指那靈背負著我們來治死肉體,就像在舊約,神如鷹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出十九4)。那靈這樣背負著我們,我們纔能脫離我們的肉體,從肉體裏出來,甚至還能對付肉體,治死肉體的行為。

問題研討

一、請說明羅馬書五章十二節至八章十三節所揭示四個『在裏面』的意義。

二、請說明在聖靈裏聖別的路。

三、按照羅馬書八章,我們若要與聖靈合作,需要負那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