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九)虹─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之經歷的總結

在聖經的頭一卷書中論到,『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創九13),因此虹是神信實守約的記號。神與挪亞和他的後裔並各樣的活物立約,向人類保證,絕不再用洪水毀滅他們和地。虹指明神是立約並守約的那一位,虹宣告神必定會守祂的約。在聖經末了一卷書啟示,『那位坐著的,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碧玉和紅寶石,又有虹圍著寶座,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啟四3),神是生命(碧玉)的神和救贖(紅寶石)的神。虹圍著祂的寶座,表徵神是立約的神,是信實的神,在祂審判地時,要遵守祂所立的約。神要保留一些人,成為新地上的列國,以榮耀祂。圍著神寶座的虹,顯出來的樣子好像綠寶石,綠寶石是草綠色的,表徵地上的生命。這指明神在地上施行審判時,仍要記念祂的約,並保留一些生命在地上,如創世記九章十一節所指明的。約翰在啟示錄十章一節說到,『我又看見另一位大力的天使,從天降下,披著雲彩,頭上有虹』,這裏的虹指明基督在審判地時,信守神與挪亞關於地所立的約;也指明基督執行神的審判,是照著那坐在天上有虹圍繞之寶座上的神,就是那信實守約的神。

以西結書一章所啟示的屬靈事物,乃是開始於風,而結束於虹,基督徒生活與召會生活的經歷總結於一道虹。我們有了清明的天同著寶座,並經歷一個人有金銀合金與烈火的樣子,結果我們就有一道虹的樣子。以西結書一章二十八節說,『下雨的日子,雲中虹的樣子怎樣,周圍光輝的樣子也是怎樣。這就是耶和華榮耀的樣式顯出來的樣子』,虹是坐寶座之人周圍的光輝,這光輝表徵寶座上的主四圍的輝煌和榮耀。虹可視為由藍、紅、黃三種主色組合而產生的。藍是神藍寶石之寶座的顏色,表徵神的公義;紅是聖別之火的顏色,表徵神的聖別;黃是金銀合金的顏色,表徵神的榮耀。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是三種神聖的屬性,使罪人不能靠近神。但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滿足了神公義、聖別和榮耀的要求,然後祂復活了,如今祂乃是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榮耀(林前一30)。因著我們在基督裏,我們有基督作我們的公義、聖別和榮耀。在神眼中我們看起來就是公義、聖別和榮耀,並且我們有一道虹的樣子。這道虹的實際必須這樣作到我們裏面,使我們這些蒙神救贖的人,有一道虹的樣子,作神的見證。這意思是說,我們要有神的公義、聖別和榮耀。

甚至新耶路撒冷也顯出一道虹的樣子,聖城看起來就像一道虹(啟二一19~20)。因為聖城十二層根基的顏色,顯出一道虹的樣子,圍著永遠的神,作為祂的見證。這虹表徵整座城是建造在信實之神永遠的信實上,新耶路撒冷是建造在神守約的信實上,並藉著神這信實得以穩固。在神的經綸裏,我們需要被信實的神構成,成為信實的,甚至像祂一樣信實。我們這些蒙神拯救之人的集大成,作為永世裏的新耶路撒冷,要成為一道虹,永遠見證我們的神是信實的。這永遠的虹,將是基督徒生活和召會生活經歷的總結。雖然這道光輝的虹要在永世裏才完全顯出來,但其屬靈的實際應當顯在今天的召會中(提前三15~16)。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必須讓神在我們裏面作工,我們也必須接受恩典到一個地步,使每一件事都是公義、聖別並榮耀的。這公義、聖別和榮耀要相聯相映,形成一道光輝的虹,彰顯神並為神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