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三)四活物

以西結書一章五節上半說,『又從其中顯出四個活物的樣式來。』我們需要留意本節的第一個字『又』。不但從火內有金銀合金發出,也有別的東西出來了。風帶進雲,雲包括火,火產生金銀合金加上別的東西-四活物。當我們經歷神作吹動的風、覆庇的雲、焚燒的火和光耀的金銀合金,我們就成為四活物,一個彰顯基督的團體實體。

四活物的『四』,在聖經裏,這數字與神的創造有關,並且表徵人是神的造物。四這數字指明我們是從各支派、各方言、各民族、各邦國蒙救贖的人。四活物乃視為一組,算為一個實體。

我們越經歷風、雲、火、金銀合金的循環,我們就越活。我們原是死了的人,被點活成為活物。我們得救以前,原是死在過犯並罪之中。在約翰福音五章二十五節主耶穌直接說到靈裏死了的人:『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現今我們該天天經歷風、雲、火、金銀合金,使我們成為活而充滿活力的。我們能藉著雙重的證明知道我們是活物,裏面的證明是我們重生的靈裏生命的感覺。外面的證明是我們從事好些屬靈的活動,如禱告、讀經、在聚會中盡功用、事奉神和傳福音。每次我們碰著主這風、雲、火、金銀合金,我們裏面的人就會活過來,我們就成為有活力的信徒-活而有活動的人。

以西結書一章五節下半說,『四活物…有人的樣式。』而二十六節說,『在他們頭以上的穹蒼之上,有寶座的樣式,像藍寶石的樣子;在寶座的樣式以上,有一位的樣式好像人的樣子。』這指明四活物有人顯出來的樣子,他們乃是在寶座上那人團體的彰顯。四活物有人的樣式,寶座上的神也有人的樣子,這指明神的中心思想和祂的安排都與人有關。為此,我們對主的人性需要有適當的珍賞,並且我們需要看見我們是人,這是何等奇妙。事實上,按著聖經裏的啟示只有四個人:首先的人、第二個人、新人和男孩子。我們原是第一個人,基督稱為第二個人,我們藉著重生成了新人,現今我們期望成為男孩子。召會所要彰顯的基督,乃是在寶座上的那人。所以神需要人,因為完成神計畫的是人,彰顯神的是人,擊敗仇敵的是人,將神的國帶到人類中間的也是人。此外,關於四活物有人的樣子有三件重要的事:第一,活物是神彰顯祂榮耀的憑藉;第二,活物是神在地上行動的憑藉;第三, 活物是神在寶座上行政管理的憑藉。

以西結書一章十節說到活物臉的樣式,四活物有四個臉:人、獅、牛、鷹。人的臉,指明活物活在正確的人性,就是耶穌的人性裏。我們越屬靈,我們就越正常、平常並有人性。我們必須不憑我們天然的人性,乃憑耶穌的人性作人;這就是有『耶穌的人性』。在聖經裏,獅子表徵勇敢、活力、力量、得勝和作王掌權。我們向著罪、世界和撒但,若像獅子一樣勇敢,神就能藉著我們建立祂的王權。牛表徵人甘願勞苦作工,背負擔子,並且犧牲自己。我們都需要彰顯那服事別人、背負責任以及犧牲自己性命的實際。鷹表徵大能、上升、超越的神。我們這些在基督裏的信徒,有神的生命在我們裏面;這生命乃是超越的,使我們有上升、超越的彰顯。我們需要像鷹一樣,不讓任何事物拘留我們、壓制我們或壓倒我們;這就是說,我們該能勝過逼迫,也能勝過稱讚。

四活物乃是基督團體、四重的彰顯,團體的活出基督的生命。四活物與他們的四個臉表徵一個配搭、團體的實體,就是團體的基督,作神在人中間團體的彰顯。四活物的四個臉相當於四福音:馬太福音-基督是獅子,是神國的君王;馬可福音-基督是牛,是神的僕人;路加福音-基督是人,是人救主;約翰福音-基督是鷹,就是神。四活物是團體的實體,完全的彰顯基督,正如祂活在地上的時候一樣。今天我們該是這樣一位基督團體的彰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