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的恢復(一)為著神的建造之祭司職分與君王職分

撒迦利亞書裏安慰、撫慰和鼓勵的異象,藉著給大祭司約書亞加冠,而得著印證。大祭司約書亞豫表基督有祭司職分,他是聯於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後者豫表基督作大衛的苗,有君王職分。基督是耶和華的苗,指祂的神性;這也指明基督成為肉體,乃是耶和華神新的發展,為使三一神將祂自己在祂的神性裏伸枝出來,進到人性裏;這乃是為著耶和華神在宇宙中的擴增與開展。基督也是大衛的苗(由所羅巴伯所豫表),指祂的人性和君尊的忠信。在撒迦利亞書六章十一至十三節,基督是由約書亞和所羅巴伯這二人所豫表,祂是惟一的一位,在神的行政裏擔任祭司職分和君王職分兩職,並『在兩職之間籌定和平』,為著建造召會作神的殿。

希伯來書的中心乃是天上的基督,主要的點說到,祂是麥基洗德所豫表的大祭司和君王。基督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作君尊的大祭司,將神服事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供應,以完成神永遠的定旨。基督君尊的祭司職分,是為著與神的仇敵爭戰,以帶進公義與平安,使祂能將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供應到我們裏面,作我們每日的供應和享受。基督神聖的祭司職分,是為著消除死亡,帶來生命,並在祂的生命裏拯救我們到底。

祭司職分使人有神的形像,君王職分使人有神的管治權,以完成神原初的心意。人受造主要有兩面:形像是為著彰顯神,管治權是為著代表神對付祂的仇敵。祭司職分是為著神的彰顯;祭司享受主,就成為祂的彰顯、顯出、居所和住處。君王職分是為著主的權柄,以對付祂的仇敵。基督藉著祂的血所成功的救贖,『使我們成為國度,作祂神與父的祭司』(啟一5下~6上)。在千年國裏,得勝者要作祭司,親近神和基督,並要與基督一同作王,轄管列國。失敗的信徒要失去這賞賜;但他們在千年國裏受主對付之後,要在新天新地裏有分於這福分,就是在祭司職分裏事奉神,並在君王職分裏代表神。

啟示錄二十二章一節的寶座與生命水的河,說出基督是君王與祭司。照著新耶路撒冷這幅圖畫,寶座的權柄和生命的交通,生命的水流,乃是為著新耶路撒冷的建造;這正好符合撒迦利亞書六章十二至十三節所說,祭司和君王這兩種職分,乃是匯合在豫表主耶穌的約書亞和所羅巴伯身上,並且這樣的匯合是為著建造神的殿。祭司親近神,進入至聖所,摸著神的寶座,並讓神這活水的河在他們裏面流通,並流進別人裏面;這乃是建造神的召會惟一的路。彼得前書二章九節啟示,蒙救贖的人乃是『君尊的祭司體系』;君尊的意思,就是有君王的身分和權柄(寶座);祭司體系說出在我們身上有生命的交通(生命水的河)。我們每個人身上都該顯出祭司和君王的光景,成為祭司的國。

我們作祭司供職的路,就是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我們在靈裏禱告,摸神寶座,而到神面前接觸神的時候,就會經歷神的靈在我們裏面流通,叫我們得著供應。這個供應,這生命之靈的流,就是應時的幫助,也就是神的憐憫和恩典。每當我們靠著主的血,來到神的施恩寶座前,摸這寶座時,神就在我們裏面流通,滋潤我們,灌溉我們;這時,不論環境如何惡劣,我們都經歷難以形容的喜樂。神要我們進入至聖所,就是我們的靈,摸神施恩的寶座,讓生命的水流通;這個流通就把我們眾人都流到神的交通裏,叫我們眾人都在祂的生命裏同被建造,成為祂的居所,祂屬靈的殿,就是祂聖別並君尊的祭司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