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創世記結晶讀經(三十三)祝福

祝福的意義,乃是神藉著人生命成熟而有的滿溢。生命成熟就是被神充滿;當我們充滿了神,我們有了神的滿溢,我們就能祝福所遇見的每個人。雅各成熟最有力的標記是他祝福別人。他祝福法老(創四七7,10);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四八8~20);又祝福他自己的眾子(四九1~28)。當雅各祝福約瑟的兩個兒子時,特別說到在他經歷中的三一神:亞伯拉罕和以撒行事為人都在祂面前的神,乃是父;牧養雅各『一生…直到今日』的神,乃是靈;那救贖他脫離一切患難的使者,乃是子。我們對三一神的經歷,乃是為著我們能以三一神祝福別人。

雅各到埃及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祝福法老;照著希伯來書七章七節,『卑小的蒙尊優的祝福;』祝福的原則乃是位分大的祝福位分小的。這證明在神眼中,雅各比法老大。位分大或位分小,不是年齡的問題,乃是基督度量的問題;祝福別人,就是把基督供應給他們。我們若多有基督,我們就有資格祝福別人;我們若更多享受基督,就有更多的基督供應別人。

聖經中第一個祝福的事例,乃是麥基洗德以永遠祭司的身分祝福亞伯拉罕。祝福是神的滿溢,這滿溢藉著祭司帶給神的子民。人需要神的祝福,因為人遠離了神。祭司消除了神與人之間的距離,將那些遠離的人帶到神面前。我們都需要作祭司,將人帶給神。

在民數記六章二十二至二十七節,我們看見祭司祝福的表樣;這祝福乃是三一神永遠的福分,就是三一神在祂神聖的三一裏,將祂自己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享受。二十四節是說到父,『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父在祂的愛裏,各面各方的祝福我們,又在祂的能力裏,各面各方的保守我們。二十五節是說到子,『願耶和華使祂的面光照你,賜恩給你』。『面』字表徵同在;子基督就是那看不見之神看得見的同在。二十六節是說到聖靈,『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面是指一個人的同在,臉指那人的表情。耶穌來,是作神的面;聖靈來,是作神的臉;我們若叫祂憂愁,祂的臉會拉下來(弗四30);我們若順從祂,祂滿意我們,就會向我們仰臉,而向我們確認、保證、擔保、應許,並將一切給我們。

使徒保羅的祝福見於林後十三章十四節,『願主耶穌基督的恩,神的愛,聖靈的交通,與你們眾人同在』。在使徒保羅的祝福裏,三一神臨到人,作他們的享受;保羅不僅將人帶到神面前,也將神帶到人裏面。一方面,祝福乃是將人帶進神面前;另一方面,祝福乃是將神帶進人裏面作為愛、恩典和交通,使他們享受三一神─父、子、靈。

雅各抓奪的手最終成了祝福的手。在創世記二十五章我們看見,雅各甚至在母腹中就開始抓奪;但在四十七至四十八章我們看見,這兩隻抓奪的手成了祝福的手,將人帶到神面前,並將神供應到他們裏面,使他們享受祂。雅各藉著生命的路成了這樣的人。我們都需要在生命裏長大並成熟,使我們被基督充滿,成為祝福別人的人。

在創世記四十九章,雅各帶著祝福說豫言論到他的十二個兒子時,他乃是一個神人,就是一個為神所充滿、構成、浸透、甚至重組的人;無論他思想甚麼,都是神的思想;無論他發表甚麼意見,都是神的意見。在召會中,我們要如同雅各用祝福申言,就必須認識神、神的心願、和神的定旨;也必須認識人的真實情況;我們需要滿有基督的豐富並操練剛強活躍的靈,用祝福申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