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的內在意義(五)以約翰二十一章裏牧養的路,建造召會

約翰福音二十一章說到牧養,是約翰福音的完成和總結;牧養乃是開啟約翰福音的鑰匙。如果我們不認識牧養是甚麼,整卷約翰福音對我們就是空洞的;惟有我們牧養別人時,我們纔能內在的認識約翰福音。

約翰福音這卷書論到基督藉著顧惜並餧養我們,來作我們的生命;顧惜人是使人快樂、愉快、舒適(太九10,路七34),餧養人是以包羅萬有的基督供應人(太二四45~47)。

當基督這位神救主被拿但業認出是神子時,祂回答拿但業說,他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祂這位人子身上,像雅各在夢中所見的天梯一樣;這對拿但業是一種顧惜,鼓勵他跟從主,使他有分於主的餧養,而得著整卷約翰福音裏所啟示的神聖益處(一45~51)。

當基督這位神救主要救一個不道德的撒瑪利亞婦人時,祂特意繞道往敘加城,在靠近敘加的雅各井旁等候她,為要藉著請她給祂水喝,而顧惜她,好用生命的水餧養她,這生命水就是湧流的三一神自己(四1~14)。

當那些法利賽人指控一位行淫的婦人,卻沒有一位彀資格能定罪她時,基督這位神救主在祂的人性裏對婦人說,『我也不定你的罪』,來顧惜她,又啟示祂是那位偉大的『我是』來餧養她,叫她從罪得自由,而『不…再犯罪』(八3~11,24,34~36)。

主復活後牧養彼得,又託付彼得餧養祂的小羊並牧養祂的羊;這是把使徒的職事與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併,以照顧神的羊群,就是召會,結果帶進基督的身體(二一15~17)。

彼得對他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很有自信,他甚至認為自己能同主下監,同主受死(路二二33)。但當彼得受到試驗;他竟然三次否認主,甚至在一位使女面前否認主(約十八15~18,25~27)。彼得徹徹底底被打倒,結果全然失敗,使他領悟自己絕對不可靠,他不該再對自己有信心(太二六69~75,腓三3)。

彼得雖然失敗,但天使報給三位發現奴僕救主復活之姊妹的口信,卻是要她們『去告訴祂的門徒和彼得』(可十六7)。『和彼得』一辭指明,雖然彼得失敗了、跌倒了、墮落了,主卻沒有棄絕他;『和彼得』的意思也就是『和你』─這個像彼得那樣失敗的你。但願我們看見主對我們的心;要祂不愛我們、忘記我們、棄絕我們,乃是不可能的(羅五6~10,亞二8,賽四九15~16)。

主來恢復彼得對祂的愛,囑咐他牧養主的召會,並為日後的殉道豫備他,使他不再信靠天然的力量跟從主(約二一15~19)。經過失敗,彼得學會憑著在主裏的信心,謙卑的服事弟兄們,牧養神的羊群(路二二31~32,彼前五2~6)。

以牧養的路傳揚福音並復興召會,是在愛裏將基督供應人的生活,使召會得建造;這種生活乃是多結果子的生活(徒二十20,31,林前八1,約十五5)。在照顧眾召會並牧養眾聖徒上,所需要的乃是供應的生命中那親密的關切(林後七2~7,十二15~16,門7,12)。缺乏親密的關切,是我們不結果子的原因。我們的心必須是寬宏的,能容納所有的信徒,不論他們的光景如何(林後六10~11)。供應的生命是一種溫暖別人的生命;我們若要把生命供應給眾聖徒,就必須對他們有真正的關切,就是富有情感,既深刻又親密的關切。

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在我們的所是所作上,愛乃是極超越的路(提後一7,林前十二31下,十三4~8,13)。久不聚會的人以為召會定罪他們;我們需要有一種愛,去告訴他們,召會並不定罪任何人;反之,召會願意看見所有久不聚會的人回來。若沒有主的憐憫,我們會和久不聚會的人一樣;因此,我們必須愛他們。『愛能遮掩一切過錯』(箴十12下)。『惟有愛建造人』(林前八1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