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的內在意義(三)那靈的孩子 (四)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為著祂的得榮耀,並為著作基督身體之召會的一

召會的內在意義(三)那靈的孩子

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啟示終極完成的神與重生的信徒之合併的三方面,第一方面是父的家,第二方面是子的葡萄樹,第三方面是那靈的孩子。父需要家,為著居住;子需要葡萄樹,為著擴展;那靈需要孩子,為著行動。十六章二十一節說:『婦人生產的時候會有憂愁,因為她的時候到了;既生了孩子,就不再記得那苦楚,因為歡喜世上生了一個人』。這裏的孩子是指基督在復活裏出生,生為神的長子,也是基督同著祂的信徒成了祂的許多弟兄。

成為肉體的基督,包括一切信祂的人,在祂的復活裏生為神的兒子;祂就成為神的長子,一切信祂的人成為神的眾子,作祂的弟兄,構成祂的召會,作祂的繁殖、擴增和身體,就是祂的豐滿─彰顯。藉著基督的復活而有的出生,不僅包含個人的出生,也包含團體的出生;這團體包括神的長子,以及神許多的兒子。這出生乃是團體孩子的宇宙性生產,包括作頭的神的長子,和作身體的祂許多的弟兄。基督和祂信徒這新的團體孩子的出生,就是團體新人這擴增之基督的出生。這團體的孩子,新人,乃是由終極完成的那靈所生(14~15,21);這新人乃是由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創造的(弗二15),也是同復活的基督在祂的復活中,由父所重生(彼前一3),並由那靈在信徒的靈裏所生(約三6下)。新人作為那靈之孩子的功能,乃是藉著終極完成、賜生命之靈的行動和工作,建造基督的身體,為著終極完成新耶路撒冷,以成就神永遠的經綸。

基督和祂的信徒作為團體孩子─新人─的出生,這已成就的事實應用到我們的經歷裏,是藉著實際之靈的工作,使我們成為基督的許多弟兄。先是藉著聖靈使人知罪自責,使我們在主裏面得稱義。再是藉著實際的靈宣示父和子所有的一切,將經過過程之三一神的豐富傳輸到我們裏面,使我們被神聖的實際構成,並且穿上新人。

 

召會的內在意義(四)主在約翰十七章的禱告,為著祂的得榮耀,並為著作基督身體之召會的一

首先,主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的禱告,乃是為著三一神的得榮耀、顯明和彰顯;神永遠的定旨是要顯明並彰顯祂自己。基督是那獨一的麥粒,含有神聖的生命同神聖的榮耀;當祂人性的外殼藉著祂的釘十字架而破裂時,祂神性的一切元素─神聖的生命和神聖的榮耀─就都釋放出來。基督神性之榮耀的釋放,乃是祂經過死而在復活裏,為父用神聖的榮耀所榮耀。基督禱告求父榮耀祂,父就藉著使祂復活答應了祂;基督得著榮耀,就是祂復活成為賜生命的靈。

基督得榮耀的結果,產生一個宇宙的合併,使三一神得著彰顯,這位三一神的獨特屬性就是一,互相內在的一。在約翰福音十四至十六章主對信徒末了的話裏,有這榮耀的三個具體彰顯:十四章二節中父的家(召會),十五章一至五節中葡萄樹的枝子(基督身體的構成分子),以及十六章二十一節中一個新生的團體人(新人)。這個彰顯需要在三一神的一裏得維持;因此,主在十七章總結的禱告裏特別為這事禱告。

其次,主在約翰福音十七章的禱告,是為著作基督身體之召會的一,就是信徒在三一神裏的一。第一層的一,是在父的名裏,並憑著父神聖的生命而有的一(6~13)。第二層的一,是在聖別之話的實際裏而有的一(14~21)。第三層的一,是在神聖的榮耀裏,為著彰顯那經過過程、調和、並合併之三一神而有的一(22~24)。我們需要看重主所賜給我們的一,並時時與三一神調和,棄絕人的天然、世界連同撒但、並我們的己,而保守那靈的一,以滿足主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