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的內在意義(一)父的家(二)子的葡萄樹

(一)父的家

按照約翰福音裏的啟示,經歷三一神作生命之神聖結果,乃是召會(十10下,十四2~3,十五1,十六20~21)。約翰福音十四章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們必須信入神,因而進到神裏面。藉著信入基督,我們與祂有生機的聯結,並且我們全人浸沒在祂裏面,二者在生機上成為一(十五4~5)。

約翰福音十四章之父的家乃是,三一神藉著成為肉體、釘十字架和復活,將自己作到信徒裏面,為要完全與他們調和,把他們建造成為一個生機體,作為祂的居所和彰顯(2~3,23)。在二章十六節,『我父的家』是指神在地上的居所,就是殿;殿乃是耶穌身體的豫表或象徵;這身體在復活裏已擴大為基督的身體。在十四章二節,『我父的家』乃是基督的身體,也就是召會作神的家(弗一22~23,提前三15)。

在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乃是基督身體的許多肢體,這身體就是神的殿。『我去是為你們豫備地方』,意思就是,主要藉著死與復活,完成救贖,為我們開路並作出立場,豫備了地方,好使我們進入神裏面。在神裏面的立場擴大之後,就成為在基督身體裏的立場(林前十二27)。

父的家分為三個階段:神成為肉體的階段;基督與祂的信徒一同復活,建造成為召會的階段;以及終極完成的階段,就是新耶路撒冷。

活在召會這父家裏的內在意義如下:活在那是生命的三一神裏;活在光中;活在復活裏;活在恩典和實際裏;活在神聖的榮耀裏;活在禱告和敬拜的殿裏;過牧養的生活;活在神的建造裏,並為神的建造而活;活在終極完成之靈的神聖奧祕範圍裏,為著保守一;活在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蒙救贖並重生之三部分信徒的神人二性的合併裏。


(二)子的葡萄樹

子的葡萄樹乃是神聖經綸中三一神的生機體,因神的豐富而長大,並藉著結果子彰顯祂的生命(約十五1,5)。作子表號之真葡萄樹的功能,乃是使三一神得著在子裏的生機體,使祂在神聖的生命裏得著繁增、擴展和榮耀。父神作為栽培的人是源頭和建立者;子神是中心、具體化身和顯出;靈神是實際和實化;而枝子是身體,是團體的彰顯。

作為真葡萄樹的枝子,我們乃是基督的繁增、複製、擴展和擴大。當我們信入主耶穌的時候,祂就分枝到我們裏面,我們也就成為在祂裏面的枝子。葡萄樹對枝子乃是一切,而葡萄樹也是藉著枝子作每一件事;沒有祂,我們就不能作甚麼,而沒有我們,祂也不能作甚麼。枝子是為著結果子,好在神聖的分賜裏彰顯父生命的豐富。藉著實行神命定之路,我們得以成就我們作為枝子的定命,就是前去結果子(16)。

作為子之葡萄樹的枝子,我們需要住在葡萄樹裏。我們住在基督這葡萄樹裏,在於看見一個清楚的異象,就是我們是葡萄樹上的枝子;我們一旦看見我們是葡萄樹上的枝子,就需要維持我們與主之間的交通(2)。惟有當枝子住在葡萄樹上,葡萄樹對枝子纔是一切。住在主裏面就是與主成為一靈,這就是活在調和的靈裏(林前六17)。

當我們住在作為真葡萄樹的基督裏,我們就有召會生活。枝子與葡萄樹是一,也與其他枝子是一。召會生活,就是一種在基督的生命、基督的愛、和基督的託付裏彼此相愛的生活。當我們住在基督這真葡萄樹裏,我們就有分於同作枝子者之間美妙的交通。在身體裏神聖生命的一個循環,宇宙的交通,將身體的眾肢體帶進一裏;所有的地方召會該留在這惟一的交通裏(西四15~16,林前十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