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希伯來書要點簡記(第一至三章)

855-Book

希伯來書要點簡記(第一至三章)  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五─七六年第三冊

本書包含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七六年一至十二月,在美國釋放的信息。本段為三月七日至六月十三日,在加州安那翰召會的聚會中,聖徒分享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的信息之後,李弟兄所加上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一章陳明『神聖生命之律的運行』,第二章進一步啟示『在神的經綸裏神聖生命的律』,第三章繼續論到『代求的靈、無往不透的靈和生命的律』。

真理要點

一、按照聖經的啟示,生命的律乃是我們藉屬靈出生所接受之神聖生命自有的功能;這律乃是這生命在我們裏面自動自發的運行(羅八2)。神聖生命之律有能力消減我們天然人裏面一切消極的事物,同時又加進並供應新造的神聖元素,將復活的基督帶到我們裏面。神聖生命的律在我們裏面新陳代謝的運行,將我們從舊造變成新造,並使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在我們這一面,這是我們在生命裏的變化,至終的結果乃是模成基督的形像和得榮(30)。

二、希伯來書的受信者因著極其珍賞律法且無法捨棄,就受打岔離開了基督。使徒要幫助這些受打岔的信徒領悟,他們所寶貴的律法只是圖畫,那圖畫裏的活人位已經來了。使徒在九章指出,物質的帳幕乃是豫表、圖畫,其中的聖所表徵那主要由豫表所組成的舊約;而至聖所表徵新約,其內容乃是一切豫表的實際。信徒需要捨棄豫表並進入實際。這是希伯來書裏管制的觀念。

三、在基督兩次顯現之間,我們需要注意三個極其緊要的項目:代求的基督、無往不透的靈和生命的律。基督在諸天之上為我們代求時,祂也是包羅萬有、無往不透的靈。包羅萬有的靈照著基督屬天的代求,在我們裏面作工;祂的代求推動生命的律在我們裏面運行,使『標準模型』,就是神的長子,得以作到我們裏面(羅八29)。這是基督在祂兩次顯現之間執行的美妙工作。

生命經歷

一、我們可以接枝為例,說明我們裏面神聖生命之律的運行。接枝涉及將兩種相似的生命剪接在一起。接上之枝子所結的果子,不是由樹的生命所規律,乃是由枝子的生命所規律。我們可將在基督裏的神,比喻為結出所期望之果子的新枝,並將我們自己比喻為結不合式果子的老樹。加拉太書二章二十節上半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這給我們看見,我們在基督的釘十字架(被切割)裏釘了十字架(被切割)。如今,藉著重生這新的出生,神自己這神聖的生命就接枝到我們裏面,這生命會一直作工規律我們,叫我們不活出自己的舊生命,而活出神聖生命的一切豐富。

二、藉著享受神,我們成為一種人,不是照著天然的個性,就是那憑著天然出生而有的所是,乃是照著神聖的個性,就是那憑著神聖出生、讓生命之律起作用運行而有的所是。我們會被神一切神聖元素徹底灌注並浸透,時刻接受神內裏的說話,而在裏面認識神。這就是新約、至聖所的內容、以及我們所在新約時代的實際。今天我們乃是在至聖所裏,享受新約裏這新遺命同其一切遺贈(九15~17)。這就是希伯來書九章的要點。

三、主恢復裏的召會生活,乃是為著我們與代求的基督和無往不透的靈合作;這靈正在執行主那無間時刻的分賜。這位親愛的基督乃是代求者和無往不透的靈,正在將祂自已分賜到我們裏面,要使我們成為新造。當祂回來時,惟有那些已完全被帶到新造裏的信徒能與祂相配。這些信徒將要首先被提,並要在千年國期間與基督一同治理這地。我們今天就需要與主合作,使祂可以將我們從舊造變化成為新造,並豫備我們為著祂的來臨。

問題研討

一、聖經中神聖生命的律其功用和目的為何?

二、試述希伯來書裏管治的觀念。

三、在基督兩次顯現之間,我們需要注意那三個極其緊要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