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六會所第1286期家訊

伯特利的夢

雅各在曠野流蕩,到了非常荒涼的地方,落在非常孤單的情形裏(創二八10~22)。為甚麼他會在曠野呢?神的心意是要雅各得着長子的名分,他也的確想得着長子名分。然而他沒有照着神而行,反倒運用自己天然的力量、天然的能力,去抓奪長子的名分。他出生時就是一個抓腳跟的人(二五26),他是一個抓奪者。他是那樣狡猾,想盡辦法要得着長子名分。事實上,那本來就是神要給他的,但他所採取的方式完全錯誤。在神主宰下,雅各天然的人完全被暴露。神使他看見天然的人、天然的方式、以及天然的能力,完全沒有價值,必須被割除。如果神已經豫定他要得着,他所作的就都枉然。然而,神卻使用這一切,在雅各身上完成變化的工作。

雅各這一段故事裏包括三個人:他的哥哥以掃、父親以撒、以及母親利百加。當雅各被迫離家去找舅舅時,他出了別是巴,向哈蘭走去(二八10)。在途中,在曠野裏,太陽落下,他在漫長孤單的旅程中困倦了,便拾起一塊石頭枕在頭下,躺臥睡了(11)。他睡着時,看見了美妙、奇特的事。他所看見的,至終成了創世記裏最重要的一件事,甚至是神所有啟示裏最重要的一件事。他夢見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頂通着天,並且向天敞開,有耶和華站在梯子以上。他看見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接着主向他說話,給他非常美妙的應許,是關於地,關於後裔,以及他要如何成為全地的祝福(12~14)。他醒過來就說,『耶和華真在這地方。』(16。)他再想一想,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17。)然後,他又作了一件相當有意思的事,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18。)他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並且向神許願(19~22)。雅各所作的夢就是伯特利的夢。這是雅各第一次直接的遇見神。

我願意對年輕人說,也許你們是在敬虔的家庭中長大,然而你們每一位到了某個時候,都必須與神有個人的、親自的、直接的接觸。這種接觸通常發生在一種曠野的情形裏。事實上,是神在那裏等待雅各,就像主耶穌在井旁等待撒瑪利亞婦人一樣。(約四3~7。)

創世記二十八章記載,﹝雅各﹞在夢裏所看見的一切事,事實上就是神的夢,是神目標的夢,說出神在已過永遠所要得着的。這就是伯特利的夢,神家的夢。神要得着一個家,在舊約裏,這家是神的百姓,由帳幕和後來擴大的殿所象徵;在新約時代,這家就是我們,就是神的召會;在永世,在將來的永遠裏,召會這家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就是神與祂所救贖之選民永遠的居所。

我們永遠不能忘記這個夢,要一直留在這個夢裏。事實上,我們乃是在雅各的夢局部的應驗裏。何等美妙,我們乃是在那個夢的應驗裏!神要得着一個居所,得着祂的滿足和安息。那個滿足和安息是在於人,在人身上,也在人裏面。這個居所至終就是神性與人性的組合,由三一神與三部人所組成。

創世記二十八章在神聖的啟示裏,是一個重要的轉彎。從亞當到亞伯拉罕,加上以撒,直到創世記二十八章,共經過兩千兩百年之久。換句話說,經過了兩千兩百年,神聖的啟示有了一個重大的進展,藉着雅各的夢,向我們說明、啟示出來。這是何等重要。到了約翰一章五十一節,主耶穌對拿但業所說的話,啟示祂自己就是創世記二十八章的梯子。祂是人子,是真正的梯子。

基督作為人子,是成為肉體之神的兒子,就是神在祂的人性裏,在地上立起來。從祂來到地上開始,這個梯子就立在那裏,目的是要將神帶到地上,並使地與天聯合為一。這就是神所要得着的,也就是神在永遠裏的夢。神的夢就是祂要來到地上,在地上與人同在,並且進到人裏面。祂要得着地,如同得着天一樣。馬太六章十節,『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旨意乃是要天與地聯合為一,就是要神與人聯結為一。這就是神的建造。在約翰十四章六節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主作為這道路是垂直的,是梯子,指明垂直的聯結。主作為垂直的街道,就是作梯子,將下面的地聯到上面的天,將上面的天帶到下面的地。

主耶穌的來是藉着成為肉體,將神帶到人裏面;祂的去是藉着死與復活,將人帶到神裏面。在祂的來與去裏,祂就將神帶到人裏面,也將人帶到神裏面;這就是神聖建造的過程。我們與神之間如果有更多的來與去,就越有屬靈的交通,也就有更多的建造。

按照以弗所書,今天神的居所乃是在我們重生調和的靈裏,我們的靈就是基督這梯子設立的地方。我們一轉向我們的靈,就摸着基督作梯子,就經歷神臨到我們,也經歷我們被帶到神裏面。

甚麼時候我們碰着調和的靈,夢就開始了;因為在調和的靈裏,我們摸着了梯子。藉着作為梯子之基督的幫助,我們摸着天,摸着屬天的事,摸着神自己。同時,諸天界裏一切屬靈的福分,全都傾倒在我們身上。藉着梯子,以及天使作服役的靈,為我們這些承受救恩的人效力(來一14),一切的福分就被帶到我們裏面。我們人能摸着天,摸着神,神能臨到我們,進到我們裏面,把祂自己一切的豐富帶到我們裏面,都是發生在我們調和的靈裏,因為在調和的靈裏有梯子。

我們必須一直在我們的靈裏,因為若不是在調和的靈裏,就沒有召會生活;若不是在調和靈裏,就沒有建造,沒有神的家,沒有伯特利。在召會生活裏,我們必須活在靈裏,在靈裏行事為人。我們要花時間在靈裏,我們要轉向靈。這就是為甚麼我們呼求主名,並藉着禱告摸着這調和的靈。在我們靈裏,天與地聯結;在我們的靈裏,有一切美妙的事。

雅各說伯特利是神的家,也是天的門。乃是在伯特利,並且只有在伯特利,天纔是開啟的。在舊約利未記,神咒詛祂的百姓,說,『我要使你們的天如鐵。』(二六19。)意思是,天是封閉的,是穿不透的;這是神的咒詛。真正的祝福,就是敞開的天、清明的天。這就是天的門。那裏有神的建造,有神的家,那裏就有天的門。今天,在我們的經歷中,那裏有召會,那裏就有天的門;那裏有真正的召會生活,那裏就有敞開的天,那裏就有梯子,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這地方何等可畏,召會就是這可畏的地方。摘自「創世記結晶讀經(三)信息摘要」第一篇

◆代禱與報告事項

一、本週晨興聖言追求「創世記結晶讀經(五)」第二週。聖經恢復本讀經進度:彼後三。8/3(主日)真理課程追求二級卷四第三十八課(全)。

二、7/27(主日)1500~2100於信基B2有「東區眾會所-創世記(三)現場訓練」,請各區聖徒彼此邀約踴躍參加。

三、7/28~8/6(週一~週五)800於信基三樓有「創世記(三)錄影訓練」,請弟兄姊妹踴躍參加。

四、7/28~8/6(週一~週五)1400~1600於信基三樓有「兒童暑期健康生活園」。課程有中、英文詩歌、分組讀經、運動。費用:每位兒童500元(含點心、教材與獎品)。請各區聖徒廣邀兒童參加,並向洪千惠姊妹(0975-860-377)報名。

五、7/28~8/29(週一~週五)1300~1700於信基B2有「青少年暑期生活園」。課程有課業輔導、自習、生命課程、英文及烏克麗麗教學。請各區聖徒廣邀青少年參加,並向陳一靈弟兄(0911-374-501)報名。

六、本週例會正常。7/29(週二)1930有「分區禱告聚會」。

七、8/2(週六)1500於信基七樓有「林聖成弟兄、簡晨露姊妹結婚聚會」,請弟兄姊妹前來扶持,同享喜樂。

八、8/2(週六)1930於林肇全弟兄家有「青少年聚會」,點心愛筵服事:延吉區。

九、8/23(週六)800於中壢市召會第六會所有「全會所年中事奉相調」,各區以車為單位在650前出發。費用:每人400元(含車資、高速公路通行費、中餐等),除幼兒、學齡前兒童免費外,每人由會所補助200元。請各區參加禱告事奉聚會、主日會前豫備聚會、及有心事奉者參加,並於8/10(主日)前向各區負責弟兄報名並繳費。

請為病痛者代禱:【會所區】姊妹-季孫錫芳(摔傷),王雲霞(腦溢血),董丁畹荷(糖尿病、腳部神經痛)。【光復區】姊妹-潘陳仁慈(跌傷),王俞淑玉(身體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