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更深的難處(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年第一冊第三段第八至九章)

1057-Book

更深的難處(李常受文集一九八○年第一冊第三段第八至九章)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八○年二月十四日至一九八二年五月二十一日,在美國加州安那翰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八章論到『更深的難處-乖僻(一)』,第九章是『更深的難處-乖僻(二)』。

信息要點

一、從歌羅西書的啟示,我們看見『經歷基督』受兩件事的攔阻─文化和意見。然而,還有一項更深的難處與攔阻就是乖僻。乖僻是什麼?就是我們彎曲邪僻的個性。乖僻就是敵基督者。乖僻的根源乃是『己』要得著彰顯的慾望,巴望別人賞識我們、接受我們,而一直活在天然的生命裏,沒有活出基督。乖僻使我們與別人分開,甚至為了保護自己,無法和人同被建造。如果在召會生活裏,能夠把這三樣東西─文化、意見和乖僻,都徹底的對付,基督就會毫不受打岔的成為我們的享受。

二、乖僻所造成的影響有三方面。第一,基督的界限逐漸縮減。在許多聖徒裏面,基督的界限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甚至有縮減。經過多年的召會生活,許多人的為人生活有改良,但就著基督在他們裏面而論,範圍卻縮減了。如果我們對於醜惡、惱人的乖僻沒有異象,基督在我們裏面的範圍就會縮減;沒有增加,反而減少。一旦我們看見這種光景,定規會說,『主啊,憐憫我!我不信靠我自己』。

第二,對於生命的長大感到麻木。許多聖徒因著愛召會,正常聚會,但年復一年,看不見基督在他們裏面加多,反而基督在他們生命裏的範圍一再的縮減。原因是他們已經麻木,也不定罪自己沒有在生命裏長大。許多青年人初期進到召會生活對神的話很有感覺,只要一篇信息就能幫助他們。但我們許多人接受了一篇又一篇的信息,卻沒有得著幫助。有個隱藏的東西─乖僻,攔阻了生命的長大。

第三,限制基督。我們多年在召會生活,卻沒有多少在生命裏的長大。基督沒有增加,祂的範圍也沒有擴展,反而一直受到限制,這是因著乖僻。如何從這個難處中得蒙拯救?我們不能作什麼,惟一能作的,就是明確的曉得這是個難處。因此,我們就會在主裏恐懼戰兢,作成自己的救恩。

實行要點

一、為著治服乖僻,首先,我們不該相信自己在日常生活總是活基督,至少沒有天天不斷的活祂,我們必須承認這件事並悔改認罪。其次,我們須認清,在沒有活基督的時候,是誰在那裏,或什麼東西在那裏?既然你無法說,『我活著就是基督』(腓一21),你就必須說,我活著就是乖僻。

二、我們必須看見,為什麼我們常有意見,沒有完全與別人合一,這都是從乖僻來的。為此我們需要蒙光照,使乖僻真正受對付。如此一來,就能有清明的心思、剛強的意志、純潔的愛,以及非常豐富的靈。無論和誰在一起都沒有意見,我們會曉得什麼是真實的合一,也不再有紛爭。

三、夫妻間的意見,是因為夫妻各有不同的乖僻,意見就是由乖僻來的。我們不太活基督,因為我們有乖僻這個敵基督者。弟兄們無法合一,因為裏面有個敵基督者。乖僻是基督的仇敵,也是身體生活的仇敵。只要有乖僻,就無法有合式的身體生活。我們要把這件事帶到主面前,花一些時間為此禱告,就能從主得著更多的光照。許多人在召會生活如此多年,但因著乖僻卻停頓不前。

問題研討

一、攔阻我們經歷基督,有那三個點?

二、試述乖僻所造成三方面的影響。

三、如何治服乖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