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概論下冊(第三十篇)

1046-Book

利未記概論下冊(第三十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九年十月五日起,在台北帶領為期三個多月之事奉訓練,其中關於讀經的第五部分信息。

信息內容

第三十篇利未記的豫表(二十三)安息年與禧年的條例。

真理要點

一、利未記二十五章基本的思想,是要以色列人能在迦南地安然居住,並享受迦南地豐富的出產而喫得飽足。以色列人得享迦南地一切的出產,豫表新約蒙神救贖的人,能享受神在基督裏為我們所豫備一切屬靈的福分。安息年是一個豫表,按聖經的啟示,禧年也是一個安息年,豫表整個新約時代。將來的千年國,以及至終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都是安息的時代。

二、二十五章二節至四節上半說,『你要對以色列人說,你們進了我所賜你們那地的時候,地就要向耶和華守安息。…但在第七年,地要有完全安息的安息,就是向著耶和華的安息。』這裏題到安息年特別強調是地向耶和華守安息。所以,安息年是重在地得安息。每逢安息日,人都歇息、安息了,但地仍然生長莊稼;所以在安息日的時候,地沒有得著安息,乃是等到安息年時,地纔真正得著安息。

三、二十五章八至二十二節說到關於禧年的條例。『你要計算七個安息年,…共四十九年。』,『你們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這裏清楚指明,禧年與安息年是聯在一起,無法分開。九節,『當年七月初十日,你要大發角聲;這是遮罪日,要在遍地發出角聲。』十節說,『你們要將第五十年分別為聖,在遍地向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歸回本家。』十一節至十二節,『第五十年要作你們的禧年;這年不可耕種,地中自長的不可收割,沒有修剪的葡萄園也不可摘取葡萄。因為這是禧年,對你們是聖別的;你們可以喫田地的出產』。

生命經歷

一、利未記二十五章我們看見,神豫知衪的子民會失去享受神產業的身分和地位,因此事先為他們有豫備和準備,好叫他們失敗後,得以恢復並贖回他們所失去的。因此,在這一章裏,神幾乎沒有一點向人的要求,全數是恩典;神恩典的感覺、思想和觀念,完全表露無遺。

二、十節下半說,『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這裏『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有三層的含意。首先,指當時若有以色列人在迦南地上變窮了,以至把自己的產業賣了,到了第五十年禧年的時候,他們不必出代價就可以歸回自己的產業。其次,這豫表我們這些在亞當裏的人,因著墮落,失去了神所豫定給我們的產業;現今因著基督的救贖,各人都可以歸回自己的產業。第三,在今世他們要在神面前過住棚節,向全世界的人宣告:『這二千多年來,我們失去了迦南美地,然而在禧年裏,就是在將來千年國度的時候,我們要重新得回神所分給我們之分的所有權』。

三、十節下半說,『各人要…歸回本家。』關於這點也有三層的意義:第一,當日以色列人有賣身為奴的,到了第五十年,就是禧年的時候,就得以自由,歸回本家。第二,我們這些在亞當裏的人,因著墮落,都是把自己賣給罪作奴僕的人,藉著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不只恢復了我們所失去的產業,也把我們這些作罪奴僕的人釋放了。第三,在今世,整個以色列族將自己賣了作奴僕,直到基督再來,將千年國度的禧年時代帶來;那時,所有以色列人不僅得回家產、地業,他們本身也要得以自由,那將是個大的禧年。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安息年的意義。

二、在禧年各人要歸回自己的產業有那三重的意義?

三、在禧年各人要歸回自己的本家有那三重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