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十八)遮罪

利未記十六章描述遮罪。因著十一至十五章所描述神子民消極的光景,按照神的觀念,在祂神聖的經綸中,乃有救贖的需要。因為舊約時期不是成功救贖的時候,所以需要有要來之救贖的豫表和影兒。這個影兒就是利未記十六章中的遮罪。舊約中藉著動物的祭牲所完成的遮罪乃是豫表,指向新約中基督所完成的救贖。

遮罪,希伯來文字根意,遮蓋。這字的名詞,在利未記十六章二節和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十七節譯為遮罪蓋。在遮罪日,贖罪祭的血被帶進至聖所,彈在遮罪蓋,就是約櫃的蓋上,約櫃的蓋遮蓋了約櫃裏的十誡;這表徵前來接觸神的人,其罪已經被遮蓋,但還未被除去。如此,墮落的人與神之間的光景,就得以平息,但還未完全解決。直到基督來,獻上自己作平息的祭物,除去人的罪,纔成功了救贖。

利未記十六章十五至十九節擺出了一幅遮罪之完全的圖畫;藉著這舊約時代遮罪的豫表,我們能知道基督如何在新約時代為罪人完成了除罪的事。遮罪的完成,第一步是宰殺那為百姓作贖罪祭的山羊。山羊表徵罪人。人以山羊為贖罪祭,作罪人的代替。這被宰作贖罪祭的山羊,乃是豫表那為我們罪人成為罪的基督。遮罪的完成,第二步是把山羊的血帶入幔內,彈在遮罪蓋上面和前面,這表徵基督救贖的血被帶進諸天,到神面前,為著救贖我們,彈在神面前,以滿足神公義的要求。再來,將贖罪祭的血,抹在燔祭壇周圍的四角上,這表徵在十字架上所成就之救贖的功效,乃是向著地的四方。不僅如此,還要把血彈在壇上七次,這表徵基督的血有完全的功效,使罪人看見,心中平安。彈在壇上的血是為著罪人的平安,而彈在遮罪蓋上的血是為著神的滿足。

按照利未記十六章八至十節,歸與耶和華的公山羊要被殺,但歸與阿撒瀉勒的公山羊要活著送到曠野去,擔當以色列人一切的罪孽。阿撒瀉勒表徵魔鬼撒但,那罪惡者,就是罪的源頭。基督作為神子民的贖罪祭,一面在神面前對付了我們的罪;另一面藉著十字架的功效,把罪送回給撒但。藉著十字架,主耶穌有地位和資格,也有能力、力量和權柄,除去蒙救贖者的罪,並把罪送回給罪的源頭撒但。

在舊約裏的遮罪,豫表在新約裏的平息。平息就是使雙方和好,並使二者成為一。平息乃是藉著滿足神公義的要求,使我們與神之間的光景得以平息,並使我們與神和好。作為罪人,我們犯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因此,我們需要平息,以平息我們與神之間的光景,並滿足祂的要求。

路加福音十八章九至十四節稅吏的例子,說明了平息的需要。稅吏曉得自己犯罪,得罪神,就向神求平息,藉著遮罪的祭物得神寬恕,使神能憐憫並恩待他。新約向我們啟示,基督是為我們成就平息的一位,使我們與神相安。祂是平息的祭物,也是平息處,就是神與祂贖民相會的地方。新約中用了三個同源的字來描述這事。希拉斯哥邁(hilaskomai),指平息的事。希拉斯模斯(hilasmos),指平息物。希拉斯特利昂(hilasterion),指成就平息的地方。

藉著釘十字架、復活並升天的整個過程,神擺出基督作平息處。在舊約,約櫃上的蓋所豫表的平息處是隱藏的;但在新約,基督作為平息處的實際,乃是公開的擺在所有人面前。因著救贖的血,現今我們能在基督的榮耀裏,與公義的神有交通。每當我們在榮耀裏與神相會,我們靈裏深處就覺得,我們是被血所洗淨的,這就是在我們經歷中的平息處。在升天裏,基督就是平息蓋,是神與我們相會的地方。這地方在希伯來書四章十六節稱為施恩的寶座。因著灑上祂救贖的血,約櫃的蓋成了平息處,就是神能接觸我們,我們能完滿享受祂施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