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概論下冊(第二十七篇)

1043-Book

利未記概論下冊(第二十七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九年十月五日起,在台北帶領為期三個多月之事奉訓練,其中關於讀經的第五部分信息。

信息內容

第二十七篇揭示『利未記的豫表(二十)節期的條例(一)』。

真理要點

一、在利未記二十三章,開始說到一年七次的節期之前,先說到每週的節期-安息日。三節說,『六日可以作工,但在第七日是嚴整休息的安息日,當有聖會;甚麼工都不可作;無論你們住在何處,這是你們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這是說到節期的一個開端,也就成了一個原則。所有的節期,原則都是安息(利二三3)。神用安息日,讓百姓知道神願意在他們中間得安息,並與他們同享安息。這是節期的第一個重點,就是安息。第二個重點是要有聖會,以色列人不是單獨過節,乃是會眾一起和神一同過節。第三個重點,是甚麼工都不可做。第四個重點乃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這表示不僅是百姓的安息,也是神和百姓一同過節享安息。

二、以色列人的第一個節期是逾越節,不僅是得救之人的開頭,也是神在人身上享受的開始。出埃及記十二章所記載的逾越節,說到看見血就越過,是重在人的得救。利未記二十三章所記載的逾越節,沒有提到血,只提到要吃無酵餅,乃是重在神和人一同享受。

三、利未記二十三章十六到十七節說,『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再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帶來兩個搖祭的餅,是用細麵一伊法的十分之二加酵烤成的,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初熟節所獻的餅沒有酵,但在五旬節所獻的餅是加酵烤成的。初熟節所獻之無酵餅,表徵初熟果子階段的基督。五旬節的兩個餅,表徵猶太和外邦信徒所組成的召會,其中含有罪的酵。在使徒行傳五章,亞拿尼亞和妻子撒非喇,同心欺騙聖靈(1~11),這就是酵。只有復活的基督作細麵是無酵的,可惜當基督擴大成為召會,酵就進來了。這指明召會是復活基督的擴大,但在召會裏要留意可能有酵的攙雜。

生命經歷

一、利未記二十三章五至六節說,『正月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這月十五日是向耶和華守的無酵節;你們要喫無酵餅七日。』逾越節過後緊接著是無酵節,這兩節緊緊相聯,可以說兩個節就是一個節,逾越節是正月十四的晚上,緊接著就是無酵節,無酵節有七天,天天要吃無酵餅。七天表徵完整的時期,表示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吃無酵餅,表示我們享受無罪的基督,就能過無罪的生活。所以無酵節表示,基督徒一得救,就該享受無酵餅,過無罪的生活,在基督徒生活的整個期間都該是如此。

二、利未記二十三章十四節說,『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你們都不可喫,直等到把你們獻給神的供物帶來的那一天,纔可以喫。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地裏所有的出產,無論是餅,是烘的子粒,是新穗子,以色列人都不可喫,必須等到把初熟的果子獻給神,使神滿足後,才成為人的供應和滿足。所以我們要經歷復活的基督,並將祂先獻給神,然後神就要將祂這初熟的果子,與我們分享。

三、利未記二十三章二十一節說,『當這日,你們要宣告有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作。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要作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這指明五旬節這天為聖會,甚麼工都不可做。因為這關乎召會,關乎神和人一同享受基督,在召會中任何人的工都不能加進來,在召會裏一切都是神自己做的。

問題研討

一、試述每週的節期-安息日的意義。

二、五旬節所獻搖祭的兩個餅為何加酵?

三、如何享受基督作初熟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