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主恢復召會生活的簡史(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九年第二冊第九段)

1036-Book

主恢復召會生活的簡史(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九年第二冊第九段)

本段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所釋放的一篇信息。

信息內容

本篇信息包含幾個段落:一七二○年代後召會生活恢復的歷史、主的恢復在中國的開始、倪弟兄與李弟兄如何看見並走在主的恢復的路上,以及主的恢復所遭遇的反對與主恢復的延續。

信息要點

一、主使用馬丁路德開始祂的恢復,但是路德沒有恢復召會生活,反而他犯了嚴重的錯誤,協助成立了國教。約兩個世紀後,主在一七二○年代興起了摩爾維亞弟兄們。在新生鐸夫的帶領下,召會生活的恢復從他們有了好的開始,但這還不是完滿的恢復。約在一八二五年,主在英國興起了普利茅斯的弟兄們,進一步恢復召會生活。他們拒絕聖品階級與平信徒制度,也拒絕進到組織化的基督教裏。他們早年召會生活的實行,可視為非拉鐵非召會這豫言性表號的應驗(啟三7~13)。然而因著弟兄們強調聖經中的真理,陷入了道理上的爭執,導致一再的分裂。

二、十九世紀初葉起,福音在中國廣傳,許多大的差會在中國成立。當時最興旺的就是戴德生所創立的中國內地會,及吳伯瑞所帶領的基督教宣道會。然而在有學問的中國人及傳教士中間卻有一道鴻溝。拳匪之亂造成了數以千計的傳教士和中國基督徒被殺害,他們的殉道使英國許多信徒迫切為中國禱告。主答應了這個禱告。在一九二○年左右,在中國各地得著了許多青年人,其中有倪柝聲弟兄,李常受弟兄則是在一九二五年得救。

三、倪柝聲弟兄從和受恩教士得著幫助,閱讀了潘湯、郭維德、彭伯、賓路易師母、史百克和其他聖經教師的屬靈書報。他在八年之內,收集並讀遍了大約三千本的基督徒經典著作。一九二二年,他和幾個人開始了地方召會的頭一次聚會。一九二五年他出版『基督徒報』,講解了啟示錄二至三章主給七個召會的七封書信,藉著這份刊物,在中國激動了許多青年信徒。

四、李常受弟兄從一九二五年至三二年,七年半之久,在弟兄會中間受教。他學了許多關於但以理書和啟示錄中的豫言和豫表,但關於生命、那靈、召會的認識不多。一九三二年與倪弟兄的接觸,開始在經歷上認識基督、那靈、生命,也開始看見召會。一九三二年七月,煙台召會開始聚集,到了一九三三年,人數已經增至百位以上,這加強並印證了弟兄們所走主恢復的道路。

實行要點

一、一九三三年,當李弟兄在主面前尋求是否搬到上海與弟兄們同工,主將使徒行傳向他開啟,啟示祂在地上的行動總是一。在使徒行傳中有一道流,從耶路撒冷到安提阿,再到小亞細亞,最後到了歐洲。李弟兄順從主的引導,加入了主在上海的工作。

二、當煙台召會興起後,當地公會的基督徒就斷了與李弟兄的接觸,甚至在街上也不打招呼了。李弟兄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這事,至終得到結論。按聖經中的真理,要作人,就必須相信主耶穌,不然人生就是虛空的。不僅如此,要作基督徒,就必須走召會的路,不然基督徒生活就沒有意義。從那時起,他從來沒有後悔作了那個決定,並忠信的走主的路。

三、我們不是跟隨任何人、任何實行、任何道理,而是跟隨主在這時代的恢復。反對的攻擊無法消滅主的恢復。主的恢復就是恢復六件事:基督、那靈、生命、亮光、真理和召會。只要我們有這六件屬於主的事,就沒有人能消滅這恢復。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一七二○年代之後召會生活恢復的歷史。

二、試簡述主的恢復在中國的歷史。

三、我們看見主的恢復的道路,該有怎樣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