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喫喝享受神的操練(第三至四篇)

1029-Book

喫喝享受神的操練(第三至四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八年四月十至二十日,在日本東京所釋放的信息,根據魏光禧弟兄的筆記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三篇是『藉著禱告與神調和』,第四篇說到『藉著禱告享受神』。

真理要點

一、我們可以用『調和』一辭,來說到神與人的關係。就如糖水是由糖和水調和而成,糖水裏有水的成分,也有糖的成分,糖和水都仍然存在,沒有產生第三種成分;神與人調和也是如此。原來神是神,人是人,神和人是分開的。有一天,這位是話的神成了肉體,來到人類中間。這時,地上就有了一個由完整的神和完全的人調和而成的神人,就是耶穌基督。

二、基督要成為人的生命,祂就必須先調進人裏面。祂調進人裏面的方式,乃是藉著以食物的形態顯在人面前,讓人把祂當作食物喫下去,而成為人的成分。在創世記二章,神把人造好之後,並不是高高坐在天上,威嚴顯赫的等著人來膜拜。反之,祂顯為一棵生命樹,以食物的形態顯在人面前,要人將祂當作食物喫進去,作人的享受和供應,使祂能調進人裏面,成為人的成分。藉著喫,人身外的東西得以進到人裏面,與人調和;照樣,神也要藉著我們喫祂,而與我們調和。

三、慕安得烈(Andrew Murray)曾說,『真正的禱告乃是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禱告那坐在天上寶座上的基督』。這意思是說,真正的禱告是聖靈在人裏面禱告,由聖靈穿上我們,並引領我們來禱告。羅馬書八章二十六節說,『那靈也照樣幫同擔負我們的軟弱;我們本不曉得怎樣禱告,只是那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為我們代求。』當我們不知如何禱告時,聖靈在我們裏面,會以歎息的方式來為我們代求,引領我們禱告。

生命經歷

一、詩人在詩篇四十二篇二節說,『我的魂渴想神,就是活神。我幾時纔可以來朝見神呢?』可見,禱告並不重在向神求討許多東西,而是因著魂渴想神,急切要來朝見神。所以,禱告的目標不是事物,乃是神自己。

二、禱告的祕訣,乃是要隨從靈裏深處的感覺而發出禱告,切勿根據背誦、記憶、心思來禱告。有的人禱告,就為一長串的人、事、物禱告,好像背書說個不停。這樣的禱告不是隨從靈裏感覺的禱告,也沒有屬靈的呼吸,得不著屬靈的益處。禱告之後,全落在自己裏面,甚至覺得主不聽禱告而怨天尤人。

三、關於禱告有一些原則、步驟和講究,我們需要認識並操練。首先,要碰著神;像知己朋友一樣,渴望見到神的面,摸著神的同在。二,要瞻仰神。禱告時不要隨即開口,說個不停,我們需要學習把話停下,先在靈裏瞻仰神;時間不一定要很長,但要學習珍賞主自己。三,要靜默。懂得靜默的人,纔是會禱告的人。四,要學習等候。中國人說夫唱婦隨,禱告則是『神唱人隨』。當我們安靜、等候在神面前時,靈裏就會有從神而來的感覺。第五,要跟隨神給我們的感覺。創世記十八章給我們看見,亞伯拉罕在與神的交通中跟隨神的引導。亞伯拉罕跟隨神,就像朋友一樣的與神同行,要送祂一程。當下,神就向亞伯拉罕啟示祂將要毀滅所多瑪的心意。第六,要求問。在亞伯拉罕代求的事例中,表面上,亞伯拉罕是在為所多瑪代求;但實際上,他是在為羅得代求。這乃是非常好之求問的禱告。七,禱告必須讓神說完話。在十八章末了記載:『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一個好的禱告,不是結束於我們說完了話,乃是結束於神說完了話。因為禱告也是為了求問神的心意,所以要讓神說出祂的心意,讓神說完祂所要說的話。

問題研討

一、請解釋『調和』一詞,試述神如何與人調和?

二、何為真正的禱告?

三、禱告的祕訣、原則、步驟和講究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