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概論上冊(第二十二至二十三篇)

1019-Book

利未記概論上冊(第二十二至二十三篇)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九年十月五日起至隔年一月二十二日,在台北帶領之事奉訓練,其中關於讀經的信息。

信息內容

第二十二篇是『利未記的豫表(十五)人身上的漏症』,第二十三篇說到『利未記的豫表(十六)遮罪』。

真理要點

一、利未記十五章所記載人身上的漏症在豫表上的意義,表徵凡從人天然生命出來的,無論善惡,都是不潔的;凡接觸患漏症者所接觸之東西的人,也是不潔的。這給我們看見,漏症的不潔是會傳染的。這裏至少講到三層的不潔:第一,天然的人是不潔的;第二,天然的人所接觸的東西是不潔淨的;第三,人接觸了天然之人所接觸的東西,也變作不潔的。為這緣故,神恨惡、厭惡天然的生命到極點,並要對付天然生命到死絕(利十五12~13);這就是舊約割禮的原則。

二、利未記十五章三十一節說,『你們要這樣使以色列人與他們的不潔隔絕,免得他們玷污我在他們中間的帳幕,就因自己的不潔死亡』。這指明人的漏症與神的居所─帳幕─有關。我們若有漏症,就會玷污神的居所。人若因著天然生命所發出的東西而受了玷污,並且沒有與他的污穢、不潔隔絕,一旦接觸召會,就要遭受屬靈的死亡,這乃是一件嚴肅的事。

三、利未記十一至十五章描述神子民消極的光景是痲瘋的總和,是不潔的總和。接著,在十六章說到遮罪,這是一個轉捩點。人因著墮落有了罪,不能憑自己進到神面前,因此需要遮罪的祭物,以平息人與神之間的難處。神所以能和以色列人接近,住在他們中間,給他們親近,並讓他們進到神的居所與神相交,完全是根據遮罪日的遮罪。所以,遮罪成了神與人往來莫大的根據。在天地、宇宙間,若是沒有遮罪,整個神與人之間的故事就沒有根據,沒有立場,所以,遮罪實在是一件太大的事。利未記十六章可說是希伯來書九至十章,主耶穌完成救贖的影兒。

生命經歷

一、今天,召會乃是神的居所。甚麼時候我們沒有與不潔隔絕,就來接觸召會,我們也會遭受屬靈的死亡。許多時候,我們靈裏發死,都是因我們沒有與不潔隔絕。我們在世上生活多少都會受到玷污,若是我們沒有對付生活中所受到的玷污和不潔,當我們接觸召會時,就會感到自己滿了死亡。這可由我們的經歷得到證實。

二、人既是這樣污穢,每次敬拜神、親近神時,豈不更需要血的潔淨?當我們每週主日擘餅記念主時,總以為自己沒有作錯事,也沒有犯大罪,可以直接讚美主、敬拜主。然而請記得,我們這人本身就是污穢的,即使已過一週,我們沒有犯一點小錯和罪,然而當我們來擘餅記念主時,仍需要血的潔淨。

三、每年的七月初十日是以色列人的遮罪日,在遮罪日以色列人要刻苦己心,這是對罪的態度;人需要在主面前表示憂傷痛悔,為罪難過。甚麼工都不可作,意即人不能靠自己的行為和工作,在神面前解決自己的罪。罪的解決完全是成功救贖的主為人成全的,不需要人作甚麼。要把這一天守為安息日,意思是說,我們該為罪憂傷,但同時也應該安心、安息在基督所成就完全救贖的工作上。

問題研討

一、請說明利未記十五章,人身上的漏症在豫表上的意義。

二、試說明遮罪是神經綸中的大事,以及我們如何在召會生活中實際的有遮罪的經歷。

三、為甚麼『遮罪日』必須刻苦己心,不可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