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從羅馬書看神完全的救恩 (第八至九篇 )

954-Book

從羅馬書看神完全的救恩
(第八至九篇 )

本書係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二年九月至十一月,在臺北的訓練中帶領查讀羅馬書的記錄編輯而成。

信息內容

第八篇與第九篇說到『因信稱義的結果』(一~二),從羅馬書五章一至十一節看見,人因信稱義得了甚麼有福的結果。


真理要點

一、羅馬書前四章是講神的義,到五章就講到恩和愛。這次序是由義進到恩,由恩進到愛。恩是由義顯出,義是根據愛。五章五節是講神的愛怎樣在裏面藉著聖靈澆灌。六節是說明神怎樣愛。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就將愛顯明出來。聖靈把這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叫我們知道神永不棄絕我們,因這愛是不能隔絕的愛。

二、神無意要苦待我們,祂之所以許可苦難臨到我們,乃因苦難在我們身上有積極的用處。羅馬書五章三節下半至五節上半說,『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蒙羞』。沒有人生來就有忍耐,忍耐是藉著忍受患難所產生的;『老練』這辭也可繙作蒙稱許,忍耐能產生蒙稱許的品質;而蒙稱許產生盼望,一個人越受苦難,就越有主的稱許,裏面也就向主越有盼望,越有榮耀,並且這盼望永不會落空,所以不至於蒙羞。

三、羅馬書五章一至十一節乃是一個段落,給我們看見『因信稱義』有十大結果:第一,我們得與神和好,對神有了和平;第二,我們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第三,我們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第四,我們在患難中也是誇耀;第五,我們得著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第六,我們得著神的生命;第七,我們天天在神的生命裏,不斷的得救。除了這七項之外,還有聖靈、基督和神自己,三一神也是我們『因信稱義』所得的福分與結果。

生命經歷

一、羅馬書五章一節說,『所以,我們既本於信得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對神有了和平。』這就證明未得稱義以先,我們對神沒有和平,亦即與神不相安;這意思是,我們與神出了事。一個未得救的人,不論他是否承認有神,他與神之間必定沒有正確的關係;只要一提到神的事,他總是不安。

二、神救了我們,把我們擺在恩典中,若患難與我們沒有益處,祂絕不會叫我們遭遇。一個人不經過患難,他的意志仍然倔強。這樣的人只能在自己的形狀裏,不能進入主榮耀的形像裏。神用苦難對付我們,不一定是因我們有錯,乃因我們太硬,因此神用患難破碎我們,折服我們。這與我們將來要和神榮耀的形像相似,大有關係。患難還有附帶的結果,就是使受過患難的人,能與世界分開。患難能叫人遠離罪和世界。許多人常聽不進神的話,但一經患難,就摸著了神話語的甘甜。

三、主的死不僅叫我們得與神和好,更要叫我們在祂的生命裏得救(羅五10)。基督徒初期得救的經歷的確很美妙;我們現在已經是從神而生的人,但『更要』在基督的生命裏得救。每一個經歷基督是救主的人,都必須被帶進這個『更要』的經歷中,就是進入一種聖別的生活,天天在祂的生命裏,不斷的得救,脫離種種消極的事物,而達到榮耀的地步。

問題研討

一、試說明苦難在基督徒身上有那些積極的用處。

二、請簡述在羅馬書五章我們如何認識神的愛。

三、試從羅馬書五章一至十一節,說明『因信稱義』的十大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