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新約中的恩典(第一至五章)

850-Book

新約中的恩典(第一至五章))      李常受文集一九七三至一九七四年第一冊

本書包含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七三年二月至一九七四年三月,在北美和台灣釋放的信息。本段係李弟兄於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至四日,在美國加州舊金山釋放的信息。


信息內容

第一至三篇信息為『彼得前後書中的恩典』、『恩典的不同方面』、『恩典的繁增』,陳明恩典乃是基督的所是、賜給和作為。第四篇『提摩太後書中的恩典』論到對恩典有真正經歷的生活。第五篇『享受恩典的終極完成』啟示信徒生命的長大與變化,終極完成於建造,使神得著擴大的彰顯。


真理要點

一、彼得在書信中說到恩典的九方面:繁增的恩典(彼前一2)、恩典的來臨(10)、生命之恩(三7)、恩典的管家(四10)、恩典的賜給(五5)、全般恩典的神(10)、真實的恩典(12)、恩典繁增的根據(彼後一2~4),以及在恩典上長大(三18)。這些經文證明恩典不是物質的東西,乃是神聖的人位,就是那已分賜到我們裏面,作我們的生命,給我們享受的三一神。

二、從新約所揭示之恩典的不同方面,可以看見恩典不僅是主耶穌這奇妙的人位,也是祂的賜給和成就。在哥林多後書十二章九節,主告訴保羅,祂的恩典賜給他作為能力。弟兄們把使徒保羅交與神的恩典,使保羅能以執行外出傳揚福音的重大使命(徒十五40)。後來保羅說,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乃是因著神的恩(林前十五10)。藉此我們能看見,這恩典乃是主耶穌這奇妙的人位,連同祂一切的賜給和祂一切的作為。主與保羅同在,一直給與、扶持、分授、供應,並藉著他作許多事。

三、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中三次題起恩典。一章九至十節啟示,歷世之前,神按祂自己的定旨和恩典,救了我們並召了我們。這意思是在永遠裏,神就定意將拯救我們的恩典賜給我們;這恩典藉著救主基督耶穌的顯現,顯明出來。在二章一節,保羅接著說,我們需要在恩典上得著加力。到整卷書末了一節,保羅又說,『願恩典與你同在』(四22)。提摩太後書開始於拯救的恩典,繼續於加力的恩典,結束於常在的恩典。

四、享受恩典是為著在生命裏長大,在生命裏長大是為著變化,變化終極完成於建造,而建造是為著主見證的擴增與擴展。彼得前書啟示神所揀選之人的重生(一2~3,23),而重生之人該像纔生的嬰孩,切慕純淨的話奶,好靠此長大(二2)。這纔生的嬰孩藉著長大,被變化成為活石,並且被建造成為屬靈的殿,成為聖別的祭司體系(5)。當屬靈的生命在長大時,變化也同時在進行。我們內裏素質上新陳代謝的改變,顯明於外面的形狀或彰顯,使我們漸漸變化成為與祂同樣的形像(林後三18)。藉著變化,我們就適合建造。


生命經歷

一、許多人找到好工作或得到學位,就為著神的恩典感謝祂。但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不是任何物質的東西,乃是一個神聖的人位,就是基督。保羅在腓立比書三章八節告訴我們,為要贏得基督,他將其他的一切都看作糞土。我們若從未如此認識基督,就必須開始學習讚美說,『神阿,感謝你將基督賜給我,這是何等的恩典。基督已賜給我了!何等的恩典!何等的恩典!』

二、我們運用心思獲得知識,無法經歷恩典的繁增;反之,我們必須學習藉著主話裏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有分於神的性情。我們要有分於基督的豐富,就必須呼求祂的名,並將祂的話禱告到我們裏面。我們能藉著這樣禱告,將彼得前書二章二節接受進來:『哦,主耶穌,阿們。像纔生的嬰孩一樣,阿利路亞!切慕那純淨的話奶,阿們。叫你們靠此長大。主阿,我需要長大。』如此就會經歷恩典的繁增。


問題研討

一、試述何謂恩典?彼得的書信如何啟示恩典?

二、我們如何經歷恩典的繁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