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讀出聖經的本色與中心(第六至八篇)

846-Book

讀出聖經的本色與中心(第六至八篇)

本書包含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八年三月,在全台同工聚會及台北召會家負責聚會中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第六至八篇信息繼續論到約翰一書三至五章中,關於生命與生活的要點。


真理要點

一、從約翰一書三章,在生命的一面,我們首先看見神如何生了我們,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1);而後看見神如何住在我們裏面(24)。神為要生我們,叫我們成為祂的兒女,就叫祂的兒子來除去罪,消除魔鬼的作為,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捨命。並且神的兒子將來還要顯現,為使我們完全有祂的形像。神生了我們之後,就藉著祂的聖靈,住在我們裏面。神住在我們裏面是作種子,要從我們裏面長出祂兒子的光景;也是一個愛的故事,使我們充滿愛;並且要叫我們得著永遠的生命。在生活一面,我們要學習住在神裏面(6,24)。我們若是住在祂裏面,就會盼望將來能彀像祂,也必能潔淨自己,不犯罪,行義,愛弟兄。凡事可以安心,向神坦然無懼。同時,因為我們是住在祂裏面,曉得祂的旨意,凡事照著祂的心意而行,我們在神面前求甚麼,就必從祂得著。這是本章關於生命、生活、和生活的結果。

二、約翰一書四章和三章一樣,有兩個關於生命的要點。第一是神生了我們,叫我們得生命(7)。第二是神住在我們裏面,叫我們因祂活著(9)。因著神是愛,所以祂來把生命給我們,愛是動機;而手續是叫祂兒子為我們贖罪,作我們平息的祭物。神生我們,是藉著把祂兒子給我們;神住在我們裏面,是藉著把祂的靈放在我們裏面。關於生活的要點也有兩個,就是愛神(10,19)和住在神裏面(11~13,16)。神愛我們是屬於生命的一面,我們愛神是屬於生活的一面。神愛我們,因此祂來住在我們裏面;我們愛神,使我們去住在祂裏面。

三、約翰一書五章一節說,『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生的』。這是本章關於生命的要點,就是神藉著將永遠的生命賜給我們(11~12),而生了我們。關於生活的要點,第一是信心(4)、第二是愛神(1~3)、第三是二十節所說,『我們也在那位真實的裏面,就是在祂兒子耶穌基督裏面』。總括來說,本章叫我們看見,神把祂那永遠的生命放在祂兒子裏面,我們相信、接受祂兒子,就得著神的生命,從神而生。如此,我們就是一個在神裏面的人。從這一面說,是生命的、事實的。另一面,從我們相信開始,要學習因信祂而活著,因愛祂而住在祂裏面。我們繼續的信祂、愛祂,以維持在祂裏面的事實,這就成了我們的生活。


生命經歷

一、全本聖經給我們看見,第一,神如何作一切的事,以成全一個目的,就是叫祂能進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第二,祂如何帶人學習活在這生命裏,憑這生命活著。第三,人憑這生命活著自然會有的結果。我們若看見並抓牢這些點,讀經就能讀得準確。這個看見要控制我們的讀經,控制我們對屬靈事情的認識;結果我們所傳講的信息、所建造的召會,都要大為改觀。

二、我們用信接受了神兒子之後,還要繼續信祂、愛祂,以維持在神裏面的事實,這就使我們的生活產生一些結果:愛兄弟,遵守祂的誡命,勝過世界,照神的旨意祈禱而坦然無懼,為弟兄祈求,供應弟兄生命,不犯罪,保守自己,還能勝過那惡者,並遠避偶像。這意思是,我們完全活在神裏面,而脫離了神之外的一切。換句話說,我們是完全享受生命樹,而脫開了善惡樹。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約壹三章裏關於生命和生活的要點。

二、請簡述約壹四章裏關於生命和生活的要點。

三、請簡述約壹五章裏關於生命和生活的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