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讀出聖經的本色與中心(第四至五篇)

846-Book

讀出聖經的本色與中心(第四至五篇)

本書包含李常受弟兄於一九五八年三月,在全台同工聚會及台北召會家負責聚會中所釋放的信息集成。


信息內容

本書第四篇和第五篇信息以約翰一書為例,逐章帶我們看見這卷書信中關於生命和生活的要點。


真理要點

一、關於約翰一書一章所啟示之生命和生活的要點,首先在一至七節說到,主進到我們裏面,乃是永遠的生命作了我們的生命。這生命進到我們裏頭,就叫我們與神,與主,與一切屬神、屬主的人有了交通,而調成一個。神是光,我們若在這個交通裏,必定就在光中。我們一在光中,就承認我們的罪;這時,我們就需要血來洗淨。這是生命的一面。六至九節啟示,在生活的一面,我們既有這生命,就要學習憑這生命,靠這生命,與主多有來往,多有親近。在我們與主交通的時候,我們要學習接受光照;我們一蒙了光照,看見自己的錯,自己的罪,就要立刻承認,尋求赦免。這樣,我們就能得著實實在在生命的供應。

二、約翰一書二章向我們啟示,神的生命進到我們裏面,將我們帶進與神的交通裏。接著,聖靈在我們裏面作膏油塗抹,帶我們繼續有分於這個交通(27)。然後,若是我們犯了罪,這個交通就會中斷。不過,我們有一位與父同在的辯護者,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作了我們平息的祭物,為我們挽回那個中斷的交通(1~2)。這二者一直維持我們與神的交通,叫我們能享受神所應許,並賜給我們那永遠的生命(25)。因這緣故,我們要住在主裏面,過一種與主交通的生活。結果,我們就必定遵守主的話,行主所行的,也必定愛弟兄,並實行義。這就是二章中關於生命和生活的要點。

三、我們有一位與父同在的辯謢者,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約壹二1~2)。平息的祭物不是挽回我們這些遠離神的人,乃是把神沒有辦法施恩給人的這件事挽回過來。神的心意是要施恩給人,卻因著人有罪,神就無法向人施恩;但主耶穌的血把這件事挽回了,也就是成就了平息。按照原文,一節裏的『辯護者』與約翰福音裏的『保惠師』(十四16)同字,意即站在聖徒旁邊,照料他們,負他們一切責任的一位。現今我們有基督在神那裏作我們的辯護者,又有聖靈在我們裏面作保惠師。


生命經歷

一、約翰一書一章九節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每一次與主交通,主的光照著我們,總把我們的罪顯出來。我們蒙了光照,看見自己的罪,就要好好承認自己的罪。譬如我們在光中,看見我們裏面還有驕傲、不潔的存心、不公義之處,或者還為自己有所追求、有所誇耀,我們就要向主承認。這樣,我們就必得著赦免,得著洗淨。

二、我們若沒有摸著生命,以及從這生命活出來的生活,只講這個生活顯出來的行為,教導人要遵守主的話、要愛弟兄,那就是人工、修行的。例如我們帶領人傳福音,首先必須給人看見,主在他裏面作他的生命。其次,我們必須帶人學習活在主這生命裏。第三,當人活在主這生命裏,因著主的生命有愛罪人的愛,人就定規會傳福音。這樣一來,人傳福音就是從生命裏活出來的一個行動。


問題研討

一、請簡述約壹一章裏關於生命和生活的要點。

二、請簡述約壹二章裏關於生命和生活的要點。

三、如何帶領人在生命裏活出傳福音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