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經歷基督(三)經歷基督作我們常時的救恩(四)住在基督這加能力者裏面-經歷基督的祕訣

腓立比書二章十二節的救恩,不是指救我們脫離神的定罪和火湖的永遠救恩,乃是指每天和常時的救恩。這種實行、天天、時時的救恩,是我們以所活、所經歷、所享受的基督,作外面和裏面的榜樣而有的結果。這救恩的主要元素,乃是作釘十字架生命的基督(5~8),以及在高舉裏的基督(9~11)。

腓立比書一章十九節常時的救恩,是為著特定的信徒,在特別的景況中,從特殊遭遇中得救;二章十二節常時的救恩,是為著所有的信徒,在日常生活的一般景況中,從普通的事物中得救。作成我們自己的救恩,就是完成我們的救恩,將這救恩帶到終極的結局。這救恩的頂點就是被神高舉在榮耀裏,和主耶穌一樣(9)。

那在我們裏面運行,作我們主觀救恩的神,乃是三一神-父、子、靈;這位神就是在我們裏面的基督(林後十三3上,5)。也就是在我們裏面的那靈(羅八11)。內裏運行的神自己乃是我們的救恩。現今我們需要在裏面的動機上恐懼,並在外面的態度上戰兢,常常且絕對的順從,以完成這救恩。順從祂就是作成我們的救恩(腓二12~13)。

神為著祂的美意,在我們裏面運行,使我們立志並行事。立志發生在我們的意志裏,指明神的運行開始於我們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情感和意志,最終達到我們的身體(羅八4,6,11)。怨言和爭論阻撓我們,使我們不能完成自己的救恩到最完滿的地步,也不能經歷並享受基督到極點(腓二14)。怨言是出於情感,爭論是出於心思。順從神就消殺一切的怨言和爭論。凡我們所行的,都應當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我們無可指摘、純潔無雜,作神無瑕疵的兒女。在撒但所霸佔之黑暗敗壞的世界裏,將生命的話表明出來(15~16)。


(四)住在基督這加能力者裏面-經歷基督的祕訣

在腓立比書四章十二至十三節,保羅學得隨事隨在都經歷基督的祕訣,也就是更多得著基督積蓄到我們裏面的祕訣。這祕訣乃是:『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這是他對基督的經歷包羅並總結的話。主在約翰十五章五節是從反面說到我們與祂生機的聯結:『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加…能力』原文意,『使人在裏面有動力。』基督住在我們裏面;(西一27)祂從裏面加我們能力,使我們有動力;藉著這樣裏面的加力,保羅在基督裏凡事都能作。一面,憑著基督的加力,過知足的生活(腓四11~12);另一面,活出基督的美德,成為真實的、莊重的、公義的、純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

學習在基督這加能力者裏面的祕訣,就是學習住在基督裏面的祕訣;住在基督裏就是居住在祂裏面,留在與祂的交通裏,使我們經歷並享受祂住在我們裏面(約十五4~5,約壹二27)。我們需要住在作我們王和君尊住處的基督裏,使祂能住在我們裏面,把我們作成祂的王后和祂的王宮,祂榮耀的召會。這乃是活在神、人聯調之宇宙合併的實際裏。新耶路撒冷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重生、聖別、更新、變化、模成、並榮化之三部分召會的終極合併。

我們住在基督裏,使祂也住在我們裏面。首要,乃是藉著愛祂(約十四21,23),並顧到包羅萬有之膏油塗抹的內裏教導(約壹二27),一直將我們靈裏生命之靈的律的『開關打開』(羅八2,4)也藉著接觸我們身外聖經裏常時的話,以及我們裏面應時的話,就是那靈。我們禱、唱主的話,經歷內住的基督,並享有實際之主的同在(弗五26,六17~18),使我們在祂裏面說話,祂也在我們裏面說話,藉此得以將神建造到人裏面,並將人建造到神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