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繁殖復活、升天、包羅萬有的基督作為神國的發展(一)照著那給祖宗的應許繁殖復活的基督作長子

在使徒行傳十三章十三至五十二節,保羅和他的同伴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在那裏傳講釘十字架並復活的耶穌基督為救主。二十三節說,『從這人的後裔中,神已經照著所應許的,給以色列帶來一位救主,就是耶穌。』三十二節保羅繼續說,『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撒母耳記下七章十二節所題到大衛的後裔,實際上就是基督作神的長子,兼有神性和人性,由所羅門豫表;在此論到『你…的後裔』以及十四節論到『我的子』的話,含示大衛的後裔要成為神的兒子,也就是說,人的後裔要成為神聖的子。這符合保羅在羅馬一章三至四節的話,論到基督是大衛的後裔,在復活裏,在祂的人性裏被標出為神的兒子。

使徒行傳十三章三十二至三十三節說,『我們也傳福音給你們,就是那給祖宗的應許,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完全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所記:『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在此我們看見,基督作神的長子,乃是神向祖宗的應許,神藉著叫耶穌復活,應驗這應許。保羅能在詩篇二篇七節,『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這話中看見主的復活。他把『今日』一辭引用到主復活的日子;這就是說,基督的復活就是祂出生為神的長子。神的獨生子藉著成為肉體穿上人性,成了神人;然後這神人在復活裏由神而生,成為神的長子。基督藉著祂的復活,生為神的長子,同時祂所有的信徒也生為神許多的兒子。在神許多兒子當中,只有長子是神的獨生子。這位神的獨生子在祂復活的人性裏,也是神的長子。神的長子兼有神性和人性,我們這些作神許多兒子的信徒,也兼具人的性情和神的性情。在行傳十三章,保羅不是傳講基督為神的獨生子,如約翰福音所傳講的;保羅在行傳十三章乃是傳講基督為神的長子,為著繁殖。

使徒行傳十三章三十四節說,『論到神叫祂從死人中復活,不再歸於朽壞,就這樣說:「我必將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賜給你們。」』復活的基督是大衛那聖的並可靠的;『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是指復活的基督。『大衛那聖的,那可靠的』指明基督是出於大衛的,因為神從大衛的後裔中興起了這樣的一位。『那聖的,那可靠的』實際上是神聖的名稱,是基督的名稱。這些聖的、可靠的事物乃是基督所是的各方面,就如生命、亮光、恩典、公義、聖別、生命的糧、活水、能力、智慧、榮耀、神的深奧、頭、身體、初熟的果子、以及第二個人。一切聖的、可靠的事物,都是基督自己作為那給我們的憐憫。我們需要看見,復活的基督是那一切聖的、可靠的事物,成為神給我們包羅萬有的恩賜;這就是保羅在行傳十三章所傳講的基督。

使徒行傳十三章三十八至三十九節說,『所以諸位,弟兄們,你們當曉得,赦罪是藉這人傳給你們的。在一切你們靠摩西的律法不得稱義的事上,靠這人,凡信的就都得稱義了。』罪得赦免是消極的,使我們從定罪得釋放。得稱義是積極的,使我們與神和好,蒙神悅納。在此保羅兩次說到『這人』。祂就是那已經復活成為神長子的一位,是我們的救主,也是那許多聖的、可靠的事物。藉著這位長子,救主,那聖的並可靠的,赦罪已經傳給我們,並且藉著這一位,我們都得稱義了。我們靠著得赦免並得稱義的那一位,祂自己就是我們的赦免和稱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