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二十四)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祂的工作、以及祂工作的結果

利未記二十六章一至二節說到不可製造偶像、謹守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及敬畏神的聖所。我們需要認識這三點的內在意義,首先是經過過程的三一神,並祂那使我們得安息的工作,接著是祂工作的結果,是祂的居所,就是基督與召會。

我們不該有偶像(1),這表徵我們不可在神之外有其他的尋求目標,免得失去我們享受神聖產業的地位。神自己必須是我們獨一的目標,我們是神的兒女,不可在祂以外還有所追求。偶像指那些是異端的代替品,頂替了真神。偶像是一切頂替真神的東西;真神就是我們所經歷作我們生命的三一神。新約啟示,我們的神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的三一神,就是經過了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並復活這些過程的一位。雖然神在祂的性質和本質上是永遠且不改變的,但在祂的經綸裏祂經過了一個過程,終極完成為那靈。主耶穌釘十字架並復活以前,還沒有終極完成的靈。終極完成的靈一辭,指明那靈經過了過程,因而成了終極完成的靈。那靈是經過成為肉體、人性生活、釘十字架和復活之過程後的三一神。終極完成的靈,複合的靈,乃是在基督裏的信徒今天能進入的神聖奧祕之範圍。

我們要謹守神的安息日(2上),這表徵我們該知道神的工作完全是由祂自己完成的,使我們可以享受,我們不需要作甚麼工。我們需要學習接受,重視,尊重,並享受神所作成的,而不試圖為自己作甚麼。我們該否認自己的工作,只尊重神的工作,並安息在祂裏面。神要我們停下自己的作為,被基督所頂替,並且避免品嘗任何基督以外的東西。所以我們需要知道三一神為我們作了甚麼,並且高度尊重父、子、那靈的工作。

我們需要敬畏神的聖所(2下),這表徵我們該對神在那作祂居所、具體化身並彰顯的基督裏,並在那是基督的擴大、作神居所並永遠彰顯的召會裏,所是並所完成的一切,有所敬畏。在出埃及記二十五章八節,神說『他們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埃及記啟示,神拯救的目標,乃是在地上建造神的居所。召會乃是活神的家,是神的居所,是神能得著安息並寄託的所在。神的家就是神的家人,居所(家)和家庭(家人)都是一個實體,也就是一班蒙召、重生並由神自己內住的人。

神的家在神聖的生命上是生機的,在神聖的性情上是生機的,在三一神裏是生機的;因為召會是生機的,所以召會能生長。在說到召會是神的家時,保羅說到神是活神。活在召會裏的活神,對召會必是主觀的,不是僅僅客觀的。神是活的,不僅在祂的家中活著,並且在其中活動,行動並工作。因為神是活的,召會作神的家也就在祂裏面、憑祂並同祂活著;活的神與活的召會,同活著,同行動,並同工作。

召會是神的家,父的家,乃是擴大、宇宙、神人二性的合併,作為基督為父用神聖的榮耀所榮耀的結果。提摩太前書三章十五至十六節指明,召會作神的家乃是神顯現於肉體。這兩節經文含示,不僅作頭的基督自己是神顯現於肉體,連作基督身體的召會也是神顯現於肉體。神顯現於召會,召會乃是基督的身體,也是活神的家,作神在肉體裏擴大的團體彰顯。

當我們看見了經過過程的三一神同祂的工作,以及祂工作之結果的異象,會將我們構成順從者,接受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