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二十二)禧年(一)

利未記二十五章八至十七節裏的禧年,作為豫言記載在以賽亞書六十一章一至三節,實際的應驗在路加四章十六至二十二節。禧年有兩項主要的福分,就是各人歸回失去的產業,並從奴役得著釋放。每一個賣了他所分得美地一分產業的,在禧年要歸回自己的產業,而無須付贖價;並且凡賣了自己作奴僕的,要重得自由,歸回本家。歸回自己的產業以及得自由歸回本家,表徵在新約的禧年裏,信徒已經歸回神,就是他們所失去神聖的產業,並且從一切捆綁得釋放,回到召會,就是他們神聖的家。

在舊約的豫表裏,禧年持續一年之久,其應驗卻是指整個新約時代,恩典時代,這是神悅納歸回的罪囚的時候,也是那些在罪的捆綁下受壓制的人享受神救恩之釋放的時候。信徒在恩典時代對禧年的享受,就是享受基督作為神給他們的恩典,這享受要帶進千年國裏對禧年完滿的享受,以及在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裏最完滿的享受。

禧年乃是基督作為恩典,藉著祂的恩言分賜到我們裏面,給我們享受的年代;新約的禧年乃是我們得救的狂喜年代。新約時代就是狂喜時代,基督徒乃是狂喜的人;若是我們從來沒有在神面前狂喜過,就表明我們對神的享受不彀。『禧年』的意思就是無憂無慮、無牽無掛、無缺無乏、無病無災,甚麼難處都沒有,甚麼都是好處;因此,一切應心,萬事如意,逍遙自在,狂喜歡騰。所以我們必須接受主耶穌在我們裏面作真正的禧年;我們得著了祂,就有神作我們的產業,並且能蒙拯救脫離罪和撒但的轄制,而有真正的自由與安息。我們若沒有讓基督在我們裏面活著,也不憑基督活著,我們就還沒有實際的活在禧年裏,並且我們的心若放在主以外任何的人事物上,乃是拜偶像,結局都是苦惱,一切就都是難處,凡事都沒有禧年。因為只有當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給我們得著了,給我們享受了,我們纔可能一切應心,萬事如意;不是外面的人事物,乃是裏面的基督,能叫我們安穩無憂的面對各樣的環境。

路加福音四章禧年的宣揚,控制了整卷路加福音的中心思想,而十五章浪子的比喻是禧年絕佳的例證。浪子離開父家,賣了產業,也賣了自身。器皿的內容就是器皿的產業,而人乃是神的器皿;因此,人如果沒有神作產業和享受,就是空的、窮的。亞當沒有接受生命樹時,就失去他享受神的分;世上一切不信的人都失去神作他們的產業和享受,並且將自己的肢體賣給罪,成為罪的奴僕,所以人生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人生的實況乃是虛空的虛空,都是捕風;而且墮落的人沒有真實的住處,他們都是漂泊、流浪、無家可歸的,因為神是人真正的居所。

有一天浪子歸回產業,回到父家,那就是禧年,就是自由;那也就是一切應心,萬事如意。神在救贖裏作了我們的產業,給我們享受;得救就是歸回我們的產業,回來歸向神,重新享受神作我們的產業。得救就是得著神;我們有了神,就甚麼都有了;我們沒有神,就甚麼都沒有了。神在基督裏作了我們的福分,但許多基督徒不快樂,像燈不亮,因為他們沒有『打開開關』,就是沒有以神作他們的分。

父親悅納兒子,兒子回到父親那裏並歸回父家,對兒子來說,這就是禧年,恩年。神在基督裏作了肥牛犢,給悔改歸回的浪子享受。這符合利未記二十五章十一至十二節,那裏說,在禧年的時候不要種,也不要收,只要喫和享受;我們一悔改歸向神,接受主耶穌,我們裏面就得著神,這也就是我們禧年的開始。我們不是父親的雇工,乃是眾子享受祂,並能一直享受神作我們的產業,從現今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