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九)珍賞基督作為贖愆祭的實際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約一29)。基督作為神的羔羊,在十字架上受死,對付罪性和罪行,除去人類的罪,並滿足了神公義、聖別、和榮耀的要求。作為贖愆祭的實際,『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林前十五3)。『為』的意思就是,基督替我們死了。基督是我們的救主,為我們的罪而代表我們死,好完成救贖。

作為贖愆祭的實際,『基督也曾一次為罪受死,就是義的代替不義的,』為要引我們到神面前(彼前三18)。這裏的『罪』在原文為複數,指我們在外面行為上所犯的罪。『代替』指明基督的死不是為殉道,乃是為救贖。基督是義的代替我們這些不義的,為公義的神所審判,好除去我們罪的攔阻,引我們到神面前。

作為贖愆祭的實際,基督『在木頭上,在祂的身體裏,親自擔當了我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時候,神將我們一切的罪都歸在祂這神的羔羊身上。基督『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來九28),並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受了審判。在基督的死裏,我們已經向罪死了,就得以向義活著,就是在基督的復活裏活著,好使我們在神的行政下過正確的生活,就是過一種與神行政中義的要求相合的生活。『因祂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彼前二24下)。一面,基督的鞭傷醫治我們,使我們藉著祂的死脫離罪。另一面,這個醫治點活我們,使我們得以向義活著。

作為贖愆祭的實際,基督『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約壹二2)『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在此就是愛了』(四10)。主耶穌為我們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不僅為著救贖我們,更為著滿足神。希伯來書二章十七節啟示,基督為我們的罪成就平息。基督藉著祂在十字架上的工作,為我們的罪成就平息。這滿足了神對我們公義的要求,使我們與神和好,解決了我們與神之間一切的問題。

作為贖愆祭的實際,基督『照著我們神與父的旨意,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要把我們從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加一4)。世代是世界這撒但系統的一部分,也是指撒但系統的片段、方面、以及現今時髦的表現,為撒但所利用,篡奪並霸佔人,使人遠離神和神的定旨。基督為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要拯救我們脫離這邪惡的世代。並使我們能對付魔鬼所藏於其後的罪,或撒但所藏於其後的邪惡世代。按加拉太書的全文看,一章四節所說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是指宗教世界,世界的宗教系。基督為我們的罪捨了自己,目的要把我們從宗教,就是現今這邪惡的世代救出來。

作為贖愆祭的實際,主耶穌說,『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太二六28)。沒有流血,就沒有赦罪。主的血已經流出,使罪得赦;新約也憑祂的血得以成立。主耶穌的血為我們成就了完全的救贖,使我們一切的罪都得赦免。祂的血滿足了神的公義,又救贖我們脫離墮落的光景,回到神面前,並回到神的福分裏。『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並且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7,9)。

作為贖愆祭的實際,基督『成就了洗罪的事,就坐在高處至尊至大者的右邊』(來一3)『這一位既為罪一次獻上祭物,就永久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十12)『洗罪』指明我們的罪已被洗去了。基督已經一次永遠的成就了洗罪的事。照利未記十六章的豫表看,主耶穌是把祂的血帶到天上的至聖所,灑在神面前,為我們的罪成就平息,使我們在神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基督藉著永遠的靈,將自己獻給神,因此祂獻上自己是一次永遠的,並且藉著祂的死所完成的救贖也是永遠的,有永遠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