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利未記結晶讀經(八)為著神的定旨取用基督作我們的贖愆祭

贖愆祭表徵基督作為供物,為著解決我們行為上諸罪的難處(彼前二24,賽五三5~6,10~11)。取用基督作我們的贖愆祭,並在神聖的光中承認我們的罪,乃是:一、喝基督這活水,使我們成為新耶路撒冷的路;二、維持我們在生命的交通中,使我們在生命裏長大,達到生命成熟的路;三、使我們的罪得著赦免,結果使我們敬畏神並愛神;四、將基督這對付罪的生命供應給聖徒,殺死細菌,消除難處,並維持那靈的一。

此外,我們取用基督作我們的贖愆祭時,需要徹底承認我們一切的短處、軟弱、錯誤、罪惡,好對神對人常存無虧的良心(徒二四16,詩五一2)。因著神知道我們罪行的記錄,我們最好藉著認罪求祂除去那記錄。這樣徹底並細緻的認罪之後,我們就在素質上和經綸上被那靈充滿,使我們有活力,並在神裏面放膽講說神的福音。最後贖愆祭又是贖罪祭,表徵基督為我們的罪救贖我們,解決了罪的兩面問題─在我們裏面性情上的罪,以及在我們外面行為上的罪(利五6~8)。

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就形成贖愆祭,這表徵每個過犯的源頭,都是我們肉體中的罪,而過犯的原因,乃是我們沒有絕對為神而活(7節)。利未記五章說到,為叫神的子民能過聖別、潔淨、喜樂的生活,好與三一神合併,使祂得榮耀,四個需要贖愆祭的特別項目分別是:一、對付說謊。不把我們所知道的實情見證出來,就是不誠實、不忠信。說謊與謊言之父撒但有關。二、摸了屬靈死亡的不潔,在神眼中是最嚴重的事(2節)。我們若想要過從死亡分別出來的聖別生活,就需要謹慎我們與人的接觸。利未記五章二節提到不同種類動物的屍體;這指明在召會生活裏,三種不同的屬靈死亡,可能在神子民中間散佈:獸表徵野蠻的死亡,牲畜表徵溫和的死亡,爬物表徵狡猾的死亡。所以我們需要作拿細耳人,從死亡分別出來,並且滿了生命,對抗死亡(民六6~8,羅八6)。三、是人的不潔,表徵一切從天然人和天然生命漏洩出來的,不論好壞,都是不潔的(利五3)。最後是在神面前冒失的說話,草率、輕忽、鹵莽的表達我們的意見,指明我們不為神而活,也不敬畏神(4節)。

我們之所以會犯罪,是因為我們缺少耶穌的人性,就是利未記五章十一節的細麵所表徵耶穌的人性,用來作贖罪祭。所以我們犯罪,不僅是因為我們性情裏有罪,也不僅是因為我們沒有絕對為著神,更是因為我們沒有耶穌的人性;耶穌在祂的人性裏,沒有罪在祂裏面,並且祂是絕對為著神。獻細麵一伊法的十分之一為贖罪祭,表徵只需要一點耶穌的人性,就足以消殺我們裏面消極的事物,並供應我們的需要。此外,償還並另外加五分之一,表徵獻贖愆祭的人,應當按照神聖的尺度、標準、量度,在財物上是義的(15~16)。

最後,從馬太福音一章六節,『大衛從作過烏利亞妻子的生所羅門』,我們看見取用基督作贖愆祭與神定旨的完成有關。詩篇五十一篇是在大衛犯了謀殺烏利亞,並奪取他妻子的大罪,且受了申言者拿單責備之後所作。他向神承認,『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我在你眼前行了這惡』(4節)。『求你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9節)。『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17節)。最後,他禱告,『求你按你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18節)。大衛的過犯和悔改與神的赦免結合,結果產生所羅門(意,平安)這建造神殿者(撒下七12~14上)。所以召會總是藉著所羅門這樣的人建造的,他是人的過犯和悔改,加上神的赦免所產生的。當我們經歷我們的過犯和悔改與神的赦免結合,我們在召會的建造上就會非常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