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的恢復(四)以斯拉記及尼希米記中所描繪召會作為神的殿和神的城之恢復

以色列人剩下的餘民得恢復,從巴比倫回到耶路撒冷,為著重建殿和城,表徵召會剩下的餘民被主恢復,脫離今天的分裂和混亂,回到原初一的立場,為著建造召會作神的家和神的國。神的百姓需要被恢復,脫離巴比倫,回到獨一的一這個立場(申十二5)。神的子民需要被恢復,回到享受由美地所豫表,那追測不盡之豐富的基督作為包羅萬有的靈(弗三8)。今天在召會的恢復裏,我們正在建造基督的身體,就是神的殿,神的家。在召會的恢復裏,我們是過國度的生活,好在神國的實際裏,在生命中作王(羅十四17,五17)。這滿足了神原初的心意,就是得著一個團體的人,在祂的形像上彰顯祂,並帶著祂的管治權代表祂(創一26)。

主興起以斯拉,加強並充實了祂的恢復(拉七6~10)。以斯拉是祭司,也是經學家,就是精通神律法的人;以斯拉是這樣的人,所以有能力應付需要。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需要許多以斯拉作祭司教師,就是那些與神接觸,被神浸透,與神是一,並被神充滿,精通神話語的人;只有這種人纔彀資格在主恢復裏作教師。由於被擄的以色列人生長在巴比倫,巴比倫的元素已構成到他們裏面,所以當他們返回列祖之地,需要照著神的文化受教育,好重新構成,以彰顯神。因此,以斯拉用屬天的真理教育以色列人,把他們重新構成,使以色列能成為神的見證(尼八1~4,8)。今天在主的恢復裏,我們需要許多以斯拉作潔淨的工作,用神聖的真理教育百姓,藉此構成他們,使他們成為神在地上的見證,祂團體的彰顯。

尼希米記的重點是:耶路撒冷城同其城牆是城內神殿的守衛和保護。重建神的殿,豫表神恢復墮落的召會,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豫表神恢復祂的國;神建造祂的家(殿)和建造祂的國是並行的(太十六18~19)。神的城乃是擴大、加強、並建造的召會,作為神在祂國裏作王管治的中心。至終,在神的經綸裏,神的家(殿)成為聖城新耶路撒冷,作神永遠的住處,並祂永遠之國的管治中心(啟二一2~3,22,二二3)。當我們認識並享受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我們就有召會作神的家。當我們若往前認識祂的元首身分,家就要擴大成為城,就是神的國。

尼希米的進取給我們看見,今天在主的恢復裏需要有正確的進取。尼希米的進取是他屬人行為的美德,表明我們天然的性能、才幹和美德必須經過基督的十字架,而被帶進復活裏,就是帶進作為三一神之終極完成的那靈裏,好在成就神經綸的事上對神有用。尼希米不活在他天然的人裏,乃活在復活裏;他是神百姓中間帶頭之人的榜樣;他的進取有以下的特徵:對神,他愛神也愛神在地上的權益,在交通中禱告神、接觸神,並為著城牆的重建,站在神的話上,並照著神的話禱告(尼一11~14,二4,四4~5,9);他信靠神,甚至與神成為一,成為神的代表(五19)。對百姓,他全然不自私,不為著自己尋求甚麼,也不顧自己的利益,始終樂意為著百姓和國家,犧牲他的所有(四18,五10,14~19)。

聖城高大的城牆是為著把我們分別歸神、保護神的權益、並彰顯神。城牆的第一個功用,是將城從神之外的一切事物中分別、聖別出來歸神,因而使這城成為聖城。城牆的第二個功用,是保護神的神性豐富在地上的權益,以及基督終極的成就;為著這樣的保護,我們必須從神的話釋放出純淨的真理。城牆的第三個功用,是彰顯神;神顯出來的樣子像碧玉,而碧玉牆表徵在永世裏作神團體彰顯的整座城,有神顯出來的樣子(啟四3,二一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