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二十三)聖地上的聖殿與聖城

聖地豫表基督,聖地的結果乃是聖殿與聖城,聖殿與聖城豫表召會(結四七13,林前三16~17);召會是享受基督豐富的結果(弗三8);是基督一切所是的智慧展示。美地是流奶與蜜之地,奶與蜜表徵基督的豐富來自祂生命的兩方面-動物生命所豫表祂為著法理救贖之救贖的生命(約一29),以及植物生命所豫表祂為著生機拯救之生產的生命(十二24)。地的恢復,乃是表徵對基督豐富之享受的恢復。地一旦被恢復,殿和城就能在其上建造起來。以色列人藉著享受那地的豐富,就能建造聖殿作神在地上的居所,並建造耶路撒冷城,將神的國建立在地上;照樣,在基督裏的信徒藉著享受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被建造為基督的身體,召會,就是基督的豐滿,祂的彰顯,也是神的居所與神的國。聖所,就是殿,乃是神的家,為著祂的安息;城是神的國,為著祂的權柄;二者都豫表召會作神的家和神的國,要終極完成於永遠裏的新耶路撒冷,為著成就神永遠的經綸。

美地位於西面的地中海(結四七15),與東面的死海和約但河之間:這塊高地被水圍繞,指明美地是被死圍繞;豫表復活的基督,祂從死人中復起、被高舉;這也指明對基督的享受與祂的死極有關係-必須是在祂死的範圍、境界裏。美地的北面沒有河為界,乃有黑門山;這山是一座高山,表徵諸天,神恩典之甘露從其降在豫表眾地方召會的錫安山。高起的美地和黑門山,表徵復活的基督,祂已升到諸天之上。分地(結四八1~35)所描繪的這幅圖畫顯示,在復興的時候,從北邊的但,到南邊的迦得,所有的以色列人都要享受基督,但他們與基督相距的遠近卻是不同的:祭司,與基督最親近,維持百姓與主之間的交通;利未人居次,維持向主的事奉。為城作工的人,是第三等親近主的人,維持神的行政;此外,還有王室和君王,以及君王的職分。這意思是說,在召會中一切交通、事奉、工作、行政、王室的身分、為主的權柄、和君王的職分,都是出自對基督豐富的享受。我們越享受基督,就越與祂親近;我們越與祂親近,我們在祂的定旨上就越重要。

城有十二個門(結四八31~34,參啟二一12~13),其上有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這城必是耶路撒冷,將是千年國的屬地部分,作復興的以色列與神的居所。作為這樣的住處,這城豫表召會中的得勝者,並舊約中得勝的聖民。他們要成為新耶路撒冷,在千年國的屬天部分,也就是諸天之國的實現裏,作神與得勝者相互的住處。門的數字是十二,由三乘四所組成,表徵神的聖城新耶路撒冷,乃是三一神(三)與祂所造之人(四)的調和。十二這數字也表徵神行政上的絕對完全和永遠完整。

以色列的歷史,開始於以色列在出埃及時團體的經歷逾越節,繼續直到主的第二次來。那時以色列要得復興,並要建造屬地的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召會的歷史也開始於逾越節,就是那被殺獻祭的基督,繼續直到千年國,那時得勝的聖徒要成為屬天的耶路撒冷,就是新耶路撒冷,有十二個門。在以西結書末了,神在聖地上得著聖殿和聖城。神住在殿內,也住在城中。在殿內,神與祂的百姓交通;在城中,神在祂百姓中間掌權。殿和城是豫表召會在今世作與神交通並為神掌權的中心,要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

『從那日起,這城的名字必稱為耶和華的所在。』(結四八35):新約的經綸開始於耶穌,耶和華救主以及神與我們同在,並結束於新耶路撒冷。耶和華是個人位,『所在』也是個人位。『耶和華的所在』意即耶和華在祂所救贖、重生、變化、並榮化的三部分人裏面,並且他們也在祂裏面。所以當人看見耶和華,就看見我們,並且人看見我們,就看見耶和華。『耶和華的所在』,事實上就是耶和華自己的同在,與祂所救贖、重生、變化、並榮化之三部分人聯結、調和並合併在一起,成為一個實體,就是偉大的團體神人。藉著享受祂作恩典,作我們所享受的一切,宇宙中每一樣正面的事物,都要為神在我們身上所作成的,使祂與我們成為一個實體-新耶路撒冷這榮耀的城-而稱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