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十七 )神那極有特色之聖別建造的異象

神永遠的定旨是要得著一個建造,作祂自己與祂選民的調和(結四十1~四八35)。在舊約中有神建造之擴大的持續進展:從亞伯拉罕的帳棚開始,進展到帳幕,然後到所羅門的殿,總結於以西結異象中的殿。以西結的異象中有許多關於門、院子和殿四圍屋子的細節,指明這是所羅門之殿的擴大。這擴大表徵神子民對基督之經歷的持續加增。神在新約屬靈的建造,開始於耶穌基督作神的帳幕和神的殿(約一14,二19~21),進前到召會(弗二20~22),終極完成於新耶路撒冷(啟二一2~3)。以西結書建造的異象,要按字面應驗於復興的時候;但細節的屬靈意義,該應用於信徒,他們乃是神屬靈建造的組成分子。

以西結在五十歲時看見建造的異象,指明看見建造異象,需要生命成熟。以西結被帶到以色列地,並在耶路撒冷城的高山,指明看見異象所需的地位和立場。建造門口的那人基督,顯為銅的樣子,指明祂經過神的審判,彀資格來量度凡屬於神建造的事物。神囑咐以西結說,『要用眼看,用耳聽,並要放在心上』,指明關於建造的異象,我們需要敏銳的眼光,並要專心聽,為著告訴神的百姓。

關於殿的細節,首先是分別的牆,其厚度和高度都是六肘,表徵基督自己是正直、完全並完整的人,作為神建造的分別線。

其次是門洞,每個門洞分為四段。門是神建造的入口,表徵基督是我們進入神裏面的門路(約十四20)。門洞兩旁各有三間衛房,表徵基督是三一神成了人,在十字架上被『裂開』。衛房六肘見方,指明主的人位和工作,是神榮耀和聖別的保衛。門廊寬度是六肘,長度是八肘,表徵主耶穌這人作為神建造的門,完全是在復活裏;這也表徵,當我們到達門廊,就是在復活裏。門的入口寬十肘,指明主耶穌是完全的人,成全十誡一切的要求,成了我們進入神建造的門。門的牆柱上有雕刻的棕樹,表徵保衛神聖別和榮耀的基督,乃是永存、得勝的一位。進入外院,有六塊鋪石地及三十間屋子,還有四個百姓煮祭物之處。這些記載指明當我們來到外院,就進入屋子,站在重生的『石頭』上,享受基督,祂是一切供物的實際(來十5~10)。

內院門洞與外院門洞的細節相同,指明我們進入內院,就重複對基督的經歷(腓三8~10)。在內院入口有臺階八層;指明我們若要進入內院,就必須在復活裏。祭司洗燔祭牲的屋子可能是在內院北邊的門洞裏,這指明我們經歷到此,就豫備好給神作燔祭。內院的祭壇表徵基督的十字架,是神聖別建造的中心。門、喫祭牲、煮祭物的屋子和宰殺祭牲的桌子,也都含示十字架;十字架擴展到神建造的每個角落。

接著,殿表徵基督(約二19~21)與召會(弗二21)。壇立於殿前,指明惟有經過十字架,纔有召會的實際。殿前二根柱子,指明基督作神的見證人,用無限無量的力量背負神的家。廊子入口寬十四肘,外殿門口寬十肘,內殿門口寬六肘,指明在建造裏,越往裏面,就越受限制。殿牆厚六肘,表徵主耶穌的人性是神居所站立的力量。圍著殿每層三十間為著彰顯的旁屋,指明我們藉享受基督成了基督的豐滿(弗三16~19)。旁屋越上越寬,指明我們與主的關係越升高,就變得越寬廣。聖殿相關建築全都鑲上木板;其上雕刻了基路伯和棕樹,指明基督的得勝和主的榮耀,已經藉著受苦『雕刻』到我們裏面。香壇所放的地方,鑲著雕刻了基路伯和棕樹的木板,指明我們若彰顯基督的榮耀和得勝,就會有這個壇桌子,讓神和我們在基督裏同有交通並滿足。殿中『門』是讓積極的人事物進來,而不讓消極的人事物進來。棕樹雕刻在窗旁的牆上,指明我們的得勝和能力與賜生命的靈有關。

最後在聖屋裏,我們達到屬靈經歷的最高峰;在聖屋裏生活就是在基督裏生活(腓四13)。在聖屋裏喫供物就是喫基督(約六57),穿上聖衣就是穿戴基督使祂得彰顯(羅十三14、12)。聖屋和旁屋一樣,都有三層,指明聖屋與基督的豐滿相符。祭司享受基督到一個地步,他們的聖屋與基督的豐滿一樣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