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與升天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六) 回應基督在祂天上職事裏的代求

基督是君尊和神聖的大祭司,祂一直在為我們代求。祂成為我們的大祭司,乃是照著不能毀壞之生命的大能。這生命是無窮的、永遠、神聖、非受造的,也是復活的,經過了死亡和陰間的試驗。基督既是長遠活著,永不改變,所以在程度上、時間上和空間上,並在各種處境和光景中,祂都能拯救我們到底。

基督能完全的拯救我們,是因為祂為我們代求;祂是我們永久、不變、永遠的代求者。神設立基督,要藉著祂的代求來看顧我們。基督為我們顯在神前,為我們禱告,使我們可以完全蒙拯救,並全然被帶進神永遠的定旨;祂的代求要勝過、征服、並拯救我們,至終使我們每一個人都蒙拯救到極點。基督能拯救我們到底,也是因為祂不僅活在諸天之上,也活在我們裏面。當祂活在諸天之上,正將自己傳輸到我們裏面,並為我們代求,照料我們的案件;這實際乃是藉著祂的靈傳輸到我們靈裏。所以我們應當相信,並且學習觀看這屬天的異象,享受我們的大祭司,藉著祂來到神面前,在施恩的寶座前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

羅馬書八章啟示,基督在神的右邊為我們代求,而那靈在我們靈裏為我們代求。基督為我們死了,復活了,現今在諸天之上神的右邊為我們代求。因此,基督今天在至高的天上,在神右邊有至高的地位。祂為我們代求,是要叫我們得榮耀;這與希伯來書拯救到底的代求相對應。基督作為終極完成並升天的神人,並作為身體的頭,為我們代求,叫我們這許多的神人能勝過種種反對和各種環境,在祂無條件的愛裏蒙保守與祂聯結,好使我們模成祂這位神長子的形像,因而成為祂的複製品,以構成祂團體並生機的身體。

羅馬書八章二十六節中,那靈所幫同擔負的軟弱,乃是指我們不曉得當怎樣禱告的軟弱;我們並不知道神所願望的禱告是甚麼,也不清楚如何禱告。所以我們歎息;在我們的歎息裏,那靈也歎息;祂為我們代求,要我們能在生命裏變化、長大,達到兒子名分的成熟,完全模成神長子的形像。二十七節中所說『那靈的意思』不是那靈獨立的心思,乃是那靈的心思與我們的心思調和,成為我們心的一部分。那靈不僅將祂自己與我們的靈調和,也將祂的心思與我們的心思調和。鑒察的靈照著神自己為我們禱告,使我們得以模成祂兒子的形像。

基督的代求需要我們的回應;我們應當有分於基督代求的生活,並成為基督天上職事之代求在地上的反映,以代求之基督的禱告為禱告。當我們這樣禱告,元首基督就得著一條路,藉著祂的身體施行祂的行政。行傳十二章,彼得被下在監裏時,召會就為他切切的禱告神,因在這事幕後有一場屬靈勢力的爭戰,就是神與祂仇敵撒但之間的爭戰。召會靠禱告與神一同爭戰,對抗那惡者撒但。在歌羅西書一章九節保羅禱告,願聖徒在一切屬靈的智慧和悟性上,充分認識神的旨意。神的旨意是深奧的,乃是關於包羅萬有的基督作我們的分。神要我們認識基督,經歷基督,享受基督,活基督,並使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和人位。四章十二節以巴弗在禱告中為聖徒竭力奮鬥,要他們得以成熟,站立得住,在神一切的旨意上滿有確信。

禱告的地位必須是升天的地位,也就是屬天的地位。我們若離開屬天的地位,就失去禱告的地位。禱告的地位也帶進禱告的權柄;禱告的地位既是升天的地位,禱告的權柄也就是升天的權柄。當我們有屬天的地位和權柄,我們的禱告就成了神的行政,就成了神旨意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