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與升天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三)使徒保羅與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牧養人以建造基督身體的榜樣

保羅乃是與基督天上的職事合作,牧養人以建造基督身體的榜樣。在福音上,保羅曾說,『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中間,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前一5下)。在召會裏,人比甚麼都要緊;人就是方法,人就是主的工作,我們需要跟隨使徒的榜樣,注意生命過於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保羅也是我們的榜樣,他在靈裏活基督,並供應基督作為那靈,為著建造基督的身體。主曾向保羅顯現,選定他作執事和見證人,要保羅將所看見祂的事,和祂將要顯現給保羅的事,見證出來(徒二六16~19)。在腓立比書,保羅見證他以基督為一切,以基督作他的生活、榜樣、目標和祕訣。他憑著靈活著,憑著靈而行,為著那靈撒種並供應那靈,是一個在靈裏生活、事奉的榜樣。因此,保羅被新約的職事所構成,就是在那靈的職事,義的職事並和好的職事裏,被神注入,將神照耀出來。不僅如此,他生活並作每一件事,都是在身體裏,藉著身體,並為著身體。

在牧養人上,保羅自己活基督,他就以此餧養他屬靈的兒女。給屬靈的兒女正確的榜樣,就是顧惜並餧養人最好的路(帖前二1~12)。保羅不僅傳福音,也活福音;他們傳福音,不僅憑著言語,也憑著展示神能力的生活,就是在聖靈裏,並在他們信心確據裏的生活(一5)。因此,帖迦羅尼迦的聖徒成了效法使徒的人;這引導他們跟從主,以主為榜樣,因而使他們成了所有信徒的榜樣(6~7)。在這封給初信聖徒的書信中,保羅一再強調他進到信徒那裏;這表明在使徒將福音注入初信者裏面時,他們的行事為人扮演了重要的角色(5,9,二1)。

保羅見證說,他們一面爭戰,一面在神裏面放膽,對帖撒羅尼迦人講說福音(2)。他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謬、污穢或詭詐(3),是神試驗並驗中了他們,把福音託付他們。因此,他們的講說、他們福音的傳揚,不是出於自己,要討人喜歡,乃是出於神,要討神喜歡;神一直察驗、察看並試驗他們的心(4)。在過程中,保羅沒有用過諂媚的話,也沒有藉掩飾而貪婪(5),他沒有混亂或攙混神的話,也沒有為利假裝敬虔。此外,使徒也沒有尋求從人來的榮耀(6下),這件事對每一個基督的工人都是真試誘;的確,我們能給主用多少,我們的用處會持續多久,乃在於我們是否尋求從人來的榮耀。再者,使徒雖然是基督的使徒,卻不維護自己的權柄和尊嚴(6上),我們若效法這樣的榜樣,就會把基督身體裏這種要求地位的致命病菌殺死。

對於信徒,保羅顧惜並切慕他們,如同乳母顧惜、切慕自己的孩子(7~8)。顧惜人就是使人快樂,安慰人,叫人覺得你令他們愉快,在每件事上並在每一方面都叫人容易接觸你。我們顧惜人必須有基督的同在作迷人的因素,作復活的實際。顧惜人也包含餧養人,餧養人是以那在三個時期中盡其豐滿職事之包羅萬有的基督供應他們(弗五29)。到了帖撒羅尼前書二章八節,保羅繼續說,他不但將神的福音分給帖撒羅尼迦人,連自己的性命也分給他們。他為聖徒的緣故,不僅願意花費他所有的,也願意花上他自己(林後十二15),這個態度是我們將福音注入信徒裏面的必要條件。在勸勉信徒上,使徒看自己是父親,要叫他們行事為人配得過神,而有一種生活行動,使他們能進入神的國,並被引進神的榮耀(帖前二11~12)。信徒從前是拜偶像的人(一9),在撒但的國裏。現今藉著在基督裏的救恩,他們蒙了呼召,並已信入神的國;他們今天在神聖的管治下,帶著進入神榮耀的指望,敬拜並享受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