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十二)生命內在的恢復,為著完成神的經綸

以西結書三十五章二節說,『人子阿,你要面向西珥山,說豫言攻擊它。』在二十五章十二至十四節對以東的審判之後,在這裏重複對以東審判,指明在神藉著生命恢復的過程中,仍需要神的審判,特別是對豫表舊人的以東;舊人乃指我們魂裏天然的生命。我們的魂原是獨立的,有舊人為其生命和個格;但如今舊人既已釘十字架(羅六6),我們的魂就應當只作基督的器官,受我們靈的支配,有基督為其生命。然而,因著舊人非常難對付,所以對舊人的審判必須一再重複,直到我們身體得贖的那日(弗四30)。神要恢復我們,使我們成為新人,就必須審判我們的舊人(22~24)。

接下來,在三十六章二十一至三十八節啟示,生命內在的恢復,為著完成神的經綸。首先,我們看見這恢復,乃是神為著祂的聖名行事,不是因著神的子民有甚麼長處(21~23)。
其次,神為了祂子民內在的恢復,將法理的救贖應用在他們身上,用基督的寶血潔淨他們(25,彼前一18~19)。二十五節裏的清水乃是指主救贖、潔淨的血,為要洗除罪與污穢(亞十三1),使我們脫離一切的污穢(約壹一7,9);也脫離一切的偶像(結十四3)。

再來,神為了祂子民內在的恢復,就將生機的拯救應用在他們身上,賜給他們新心和新靈,使他們能成為神,成為一個新造,就是新耶路撒冷(三六26,林後五17)。當我們在墮落退後的情形裏,我們的心向主是剛硬的,我們的靈是死的(弗二1)。主拯救我們或復興我們時,祂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的石心變為肉心。不僅如此,祂用祂神聖的生命點活並更新我們的靈(西二13)。結果我們就愛主,用更新的心渴望祂,並且運用更新的靈,接觸祂、接受祂並盛裝祂。

我們的心代表我們的傾向、情愛、喜愛和渴慕,也是我們行動的代表和機關(箴四23)。神賜給我們新心,就是要我們傾向祂、羨慕祂並愛祂(林前十六22)。為維持心的新鮮,我們必須一直將心轉向主,並追求清潔,全心愛祂(林後三16~18)。

主賜給我們新靈,則是為著接受祂並接觸祂。得著新靈的意思是,我們老舊的、死了的靈藉著重生被點活過來了(約三6)。撒但詭詐的使多數的基督徒忽略人的靈。我們必須不斷的運用我們的靈接觸主,使我們在靈裏且照著靈行事、生活並為人,以維持我們靈的新鮮(羅八4)。

神不僅賜給我們一個新心和一個新靈,也將祂的靈放在我們的靈裏面(結三六27),使二靈成為一個調和的靈(羅八16),並使我們與祂成為一靈(林前六17)。因著在我們裏面神的靈含有神的性情(彼後一4),而神的性情又與神的律法相符合,所以當我們照著那有聖靈內住之重生的靈而行,就自然的謹守了神的律法。這就是主為祂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詩二三3),使律法義的要求自然而然成就在照著靈而行的人身上(羅八4)。在此,我們看見那靈同我們的靈,乃是神生機拯救的關鍵與祕訣(16,五10)。

至終,生命內在恢復的結果,乃是先前荒廢、淒涼之地,將要成如伊甸園(結三六34~36)。這是主的恢復應當達到的情形。在『伊甸園』裏,我們有基督這有名的植物(三四29),就是基督這生命樹,帶著豐富食物的供應(啟二7)。

主也渴望加增我們的『人數,多如羊群』(結三六37~38),使荒廢的城邑充滿『人群』。雖然主應許了,但我們仍必須向主要,求祂作祂所要作的(路十2)。我們不該說數字沒有意義而不在意人數,我們可以用以西結書三十六章裏主的應許,為人數加增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