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以西結書結晶讀經(二)正常基督徒屬靈的歷史─ 風、雲、火、金銀合金

以西結書一章四節:『我觀看,見暴風從北方颳來,有一朵大雲,有火不斷的閃爍,周圍有光輝;從其中,就是從火中所發出的,看來好像光耀的金銀合金。』從北方颳來的暴風是神能力之靈的表號(徒二2,4上)。風表徵聖靈吹在我們身上,眷顧我們,叫我們得著神的生命:約翰福音二十章那靈的吹氣是為著生命,使徒行傳二章那靈的吹風是為著神的行動。那靈素質的一面是為著生活,由氣所象徵;那靈經綸的一面是為著職事,由颳過的暴風所象徵。我們屬靈的經歷總是開始於屬靈的暴風,使我們為罪悔改,信主得重生,接著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特別是在我們屬靈生命轉彎時,神作為暴風,眷臨我們,復興我們。

雲是神遮蓋祂百姓的表號:雲在這裏表徵神作為那靈與祂的百姓同住,遮蓋他們,為要照顧他們,向他們施恩。當聖靈臨到我們並摸著我們的時候,就像風一樣;聖靈停留在我們這裏、覆庇我們的時候,就像雲一樣。風的吹動將神的同在,以屬天、覆罩、覆庇之雲的形態帶給我們。雲一點不差就是覆罩的神;神作為風臨到,但祂作為雲停留。因著神作為雲停留,祂就遮蓋、覆庇、並覆罩我們,使我們享受祂的同在;這樣,祂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產生出屬祂的東西。雲也表徵神對祂百姓的照顧,並祂向著他們的恩寵;在祂恩典的眷顧裏,神臨到我們像雲一樣,照顧我們,向我們施恩。

風帶進雲,而雲裏有火:以西結所看見的火,表徵神焚燒、聖別的能力(申四24,來十二29)。雲中有火,意思是我們被那靈覆蔭時,就蒙祂光照(出四十38)。火象徵神行動裏煉淨、純淨、聖別、並推動的焚燒能力;每當神來眷顧我們,祂聖別的火就來燒燬我們裏面一切與祂聖別性情、性質不配的事物。聖靈的火越在我們裏面焚燒,我們就越被煉淨、蒙光照。只有合於神的聖別的,纔經得起祂聖別的火,凡與神的聖別不合的,都必須燒去;惟有神能通過這個焚燒。所以在祂的照耀之下時,我們該承認需要祂的焚燒,然後禱告,求祂燒去我們的己、老舊的性情、個性、世俗,以及我們的態度、目標、目的、動機和存心。當我們經歷烈火的焚燒,神自己就顯在我們身上(提前三15~16,啟四3,二一10~11)。

最後,風的吹動、雲的遮蓋、和火的焚燒,結果乃是光耀的金銀合金,就是救贖之神的輝煌彰顯。金銀合金中,金表徵神的性情,銀表徵救贖。我們的神不僅僅是金所表徵的聖者,也是銀所表徵的救贖的神。按照啟示錄,在寶座上的一位不只是神,也不只是羔羊,乃是羔羊神,救贖的神。主耶穌是那位救贖了我們,並作了我們一切的。屬靈的事故只要與吹動的風、遮蓋的雲、和煉淨的火有關,其結果總是救贖之神的輝煌彰顯。金銀合金從火中顯出來,這指明火的焚燒乃是為著金銀合金的顯耀。此外,由光耀的金銀合金所表徵的那一位─羔羊神,住在我們裏面,是無價的寶貝(林後四6~7)。我們越經歷吹動的風、遮蓋的雲、和煉淨的火,就越有金銀合金構成在我們裏面,使我們成為滿了三一神並彰顯祂榮耀的人(弗三16~21)。

每個基督徒屬靈的歷史都該是風、雲、火、金銀合金的故事。在我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中,我們屬靈的經歷該是風、雲、火、金銀合金這一個持續不斷的循環,每次這個循環重複,就越有金銀合金構成在我們裏面並產生出來,使我們成為滿了三一神並彰顯祂榮耀的人。當我們經歷吹動的風、覆庇的雲、焚燒的火、和光耀的金銀合金,我們就成為神榮耀的異象(1,28下,啟二一10~11)。不僅如此,我們在個人的屬靈經歷中若有風、雲、火和金銀合金,那麼每當我們聚在一起,我們將是金銀合金的異象,有照耀、光耀的貴重寶貝在我們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