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回歸召會的正統(八)在老底嘉的召會

老底嘉的召會,豫繪十九世紀中弟兄們墮落後的召會生活,從十九世紀末,直到主回來。(啟三14~22)『老底嘉』原文意『平民(或平信徒)的意見、決斷』,非拉鐵非一墮落就成為老底嘉,老底嘉是走了樣的非拉鐵非。有一天弟兄相愛失去的時候,多數人的意見就是通過的意見,多數人贊成就行了。甚麼時候弟兄相愛失去了,身體的關係和感覺就失去了,生命的交通也失去了,所剩下的就是人的意見;這就是老底嘉的意思。

主對老底嘉召會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熱也不冷,我就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因為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15~17)。

老底嘉召會的特點是不冷也不熱,而在主面前有屬靈的驕傲。曾有一次他們是富足的,他們記得那個歷史,而今天卻失去了那個實際。現在他們是貧窮、瞎眼的。老底嘉就是說起來樣樣都知道,事實上沒有一樣是熱切的;說起來,樣樣都有,但是沒有一樣是能彀把命拚上;記得已往時候的光榮,卻忘記了今天在神面前的光景;已過是非拉鐵非,但今天是老底嘉。當人在神面前起首驕傲,離棄生命的路,不重實際,只記得已往的歷史和自己的富足,惟一剩下的就是大眾的意見。你如果不認識身體的捆綁、身體的權柄、和身體的生命,就不能認識弟兄相愛。跟從主的人,沒有驕傲;驕傲的人,就從主的口中被吐出去。求主憐憫我們,不說驕傲的話,只有一直活在主面前,為著主和召會火熱,就是要沸騰。因著不冷不熱而從主的口中被吐出去,乃是被主棄絕,不得再享受主對祂的召會所是之一切。

因此,主勸老底嘉召會向祂買火煉的金子,叫她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她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她的眼睛,使她能看見(18節)。聖經把我們那運行作工的信比喻為金子,並且神聖的性情,就是基督的神性,也是由金子表徵的;我們乃是藉信有分於神的性情。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對基督有道理的認識,但沒有多少活的信,以有分於基督的神聖元素。她需要付代價,經過火煉的試驗,得著金的信,使她能有分於真金,就是基督自己,作祂身體生命的元素。如此她纔能成為純金的燈臺,好建造金的新耶路撒冷。

白衣指蒙主稱許的行為,就是主自己從召會活出來這是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所需要的,好遮蓋她的赤身。這白衣乃是指基督作我們主觀的義。那擦眼睛所需要的眼藥,必是指膏抹的靈,也就是主自己這賜生命的靈;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需要這種眼藥醫治她的瞎眼。看見神就是被變化成為神人基督榮耀的形像,使我們得以在神的生命裏彰顯神,並在祂的權柄裏代表祂。我們越看見神、認識神並愛神,就越厭惡自己,越否認自己。

啟示錄三章二十節,主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我與他,他與我要一同坐席』。這裏的門不是個人的心門,乃是召會的門,但需要個別的信徒打開。主的對付是客觀的,但信徒的接受必須是主觀的。我們若聽見主向召會所說的話,個人向祂開門,主就要進到我們裏面來,祂的同在成了我們的分。

主對得勝者的呼召乃是,『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祂同坐一樣。那靈向眾召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21~22)這裏的得勝,是指勝過恢復後又墮落的召會中,不冷不熱和驕傲的光景,並出代價買所需之物,且開門讓主進來。基督這獨一的得勝者包括了所有的得勝者。不冷不熱的召會若忘記所有的死知識,聽活的、焚燒的靈所說的話,就要從墮落的情形裏被拯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