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七)瑪拉和以琳的經歷

在出埃及記十五章中,瑪拉的事例給我們看見,神的百姓藉著基督的死,從世界被帶出來,並在基督的復活裏進入曠野這分別的範圍中。在這範圍裏,沒有天然的供應,卻遇見了苦水。神所指示丟進苦水裏的樹,表徵復活的基督,因為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三天以後,這樹被扔在瑪拉的苦水裏。我們若是願意將復活的基督放在我們苦的處境,苦水就會成為甜水。同時,神在瑪拉所定的律例、典章,也許是關於不要再發怨言或抱怨;這說出我們在一切景況中,絕不要抱怨、批評或發怨言,而要讚美主。

若是對照彼得前書二章二十四節,我們可以進一步說,摩西丟在苦水裏的樹,是釘十字架並復活的基督這生命樹。當我們在禱告中呼求主時,主就要指示我們釘十字架之基督的異象;當我們將基督的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處境中,在復活的範圍中經歷基督的死,就會使我們的苦境變甜。醫治苦水的樹,乃是基督的十字架,就是醫治的十字架;正如摩西看見樹的異象,並把那樹丟在苦水裏,我們也需要看見釘十字架之基督的異象,並將基督的十字架應用於我們的苦境。在復活的範圍中經歷基督的死(腓三10),會使我們的苦境變甜。以色列人在瑪拉的經歷描繪一個原則,而不僅是一件事情。我們要在復活的範圍裏生活行動,並且會一次又一次的來到瑪拉的經歷;我們若把基督這樹應用於我們的環境中,苦水就會變甜。

出埃及記十五章二十六節說到,耶和華是醫治者,指明以色列人病了。這表徵不僅我們環境有時是苦的,連我們自己也是苦的,需要醫治。我們肉身上、心理上、連屬靈上都病了,需要把基督的十字架應用到我們全人的每一面,讓基督作我們的醫治者,使我們的環境,和我們的全人裏的苦味都變作甜的。並且,神是用十字架的經歷試驗並暴露我們。基督為了醫治我們而被釘十字架;我們若要經歷祂的醫治,就需要與祂的釘十字架聯合為一。這時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領悟,我們裏面有些東西需要得醫治。而被十字架摸著惟一的路,乃是看見這棵樹的異象,並且將這棵樹丟在需要醫治的地方,以經歷真實的醫治。當我們被征服,並且聽見神的話,聽從祂的律例,順服祂的誡命,我們就得著醫治;然後基督復活的生命就成為我們醫治的能力,主就成為我們的醫治者。

在出埃及記十五章二十七節,以色列人到了以琳,在那裏有十二股水泉,七十棵棕樹。以色列人在以琳的經歷,乃是經歷復活生命的一幅圖畫,而這經歷來自在瑪拉對十字架的經歷。以琳,意,大能者,剛強者,或大樹。水泉表徵生命在復活裏從神流出;棕樹表徵常青生命的得勝;十二表徵神性與人性的調和,為著完整並完全的執行神永遠的行政;七十表徵為著神完滿的時代行動,在時間裏的完整和完全。因此,以琳的十二股水泉表徵神作為活水,湧流到祂所揀選的人裏面,與他們調和,好完成祂永遠的行政;七十棵棕樹表徵神作為生命,在祂的子民裏面生長,執行祂時代的行政,好彰顯神聖生命的豐富及其得勝。十二和七十這兩個數字並用時,表徵神的子民乃是藉著十二股水泉所表徵湧流的生命,和七十棵棕樹所表徵生長的生命,完成祂的職事。

二十七節末了告訴我們,以色列人『就在那裏的水邊安營』。『安營』一辭指明神的百姓已被編組成軍。在以琳,神的百姓滿了生命的享受,使他們有資格並裝備好爭戰,以完成神建造祂居所的定旨。在我們的經歷中,由苦變為甜的水必須成為湧流的水,我們在其中,憑著也同著這湧流的水,生長如棕樹,好彰顯神豐富的生命和完全的得勝,以稱頌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