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三)神呼召的目的

出埃及記啟示,神呼召的目的,在消極方面要救神的選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暴虐和埃及為奴之地,並在積極方面領他們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三7~8,10,17)。法老是撒但的豫表,而埃及是世界的豫表。在出埃及記中,法老藉著強迫以色列人作苦工使他們在暴虐之下。今天的原則也是一樣。撒但抓住人的生存或人的生活,並利用這個生存來霸佔人,使得今天全世界的人只顧生存,卻不顧神在他們生存中的定旨。生存是一回事,但為著神的定旨而生存是另一回事(羅八28,弗一11,三11,提後一9)。我們在地上不僅是為著生存,顧到我們的生計,使我們能過為人的生活,我們更是為著神所命定我們生存的目的,就是活基督、活出神來、並作神的見證。故此,帶領一個人脫離撒但的手,脫離黑暗的國度,是件大事。

就著豫表說,領以色列人進入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乃是表徵領人進入包羅萬有的基督並祂追測不盡的豐富裏,使他們享受基督的包羅一切。然後神就能建立祂的國度(出十九6,撒下五12,七12,16,羅十四 17)。不僅如此,藉著把祂的選民帶進美地,神在地上就能得著一個建造的居所(撒下七13,弗二20~22,四12)。我們的蒙召也是為著這個目的。我們必須把人從世界裏,一直領進包羅萬有的基督裏,為著神的國與神的建造。

出埃及記三章啟示,完成神呼召的定旨,有三個站口,就是曠野、山上與美地(8、12,17~18)。在三章十八節,『曠野』一辭含正面的意義,指與世界分別的地方,那裏沒有埃及的成分。然而,被帶到曠野的基督徒並不多。這意思是說,有些人得救了,但還沒有從世界蒙拯救,並與世界分別。三章十二節的『山』是指曠野的高處。在山上,天是明淨的(二四10),我們能看見神經綸的異象,領受關於神的所是,以及神在地上要得著一個居所的啟示。最後,我們若要達到神呼召的終極目標,就必須往前行,並且進入美地。以色列人進入美地,乃是藉著約櫃同帳幕(書三3,6,8,13~17,四10~19),藉著在約但河裏埋葬(1~9,20),並藉著割禮(五2~4),好享受美地的豐富(申八7~10),並且在那裏建造聖殿。這表徵召會生活與基督幫助我們埋葬己並割去肉體,使我們經歷基督那一切追測不盡的豐富,使神今天能建立祂的國度,並在地上得著祂的居所。

神呼召的依照、範圍、憑藉和目的,完滿的啟示於新約。神的呼召乃是照著祂的豫定(弗一4~5)、祂的定旨(提後一9,羅八28)、和祂的恩典(提後一9~10);神的呼召是在基督裏(彼前五10),並藉著福音(帖後二14);神的呼召是要叫人出黑暗、入祂奇妙之光(彼前二9下)。神的呼召也是把祂所揀選的人分別出來,聖別歸神,成為聖別的人,就是聖徒(羅一7)。神的呼召要我們進入祂兒子我們主耶穌基督的交通裏,有分於並享受祂包羅萬有的豐富(林前一9)。神已呼召我們來受基督所受的苦難(彼前二20~21)。神為著基督的身體,已呼召我們歸入基督的平安(西三15)。神呼召的目的,是要我們得著主耶穌基督的榮耀;祂已呼召祂所揀選的人,叫他們藉著那靈的聖別,並他們對真理的信,可以得救,好得著主耶穌基督的榮耀(帖後二13~14)。神的呼召乃是用祂自己的榮耀,目標是要我們進入神永遠的榮耀(彼後一3)。神已呼召我們進入祂的國(帖前二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