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出埃及記結晶讀經(二)神呼召摩西作神僕人之標準模型的總覽

在聖經中,摩西的事例乃是棄絕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最好的說明。天然的力量和才幹沒有神聖的元素,只憑自己行事,不照著神的意願而行,並且尋求自己的榮耀,滿足自己的願望。在摩西的事例中,他在埃及人的一切智慧上受了訓練,說話行事都有能力,卻照著自己的意思為神的百姓作事。因此,他被神擺在一邊,達四十年之久,被迫在曠野過牧羊人的生活,失去了一切。然後,摩西蒙神呼召,學會照著神的引導事奉神並信靠神。天然的力量和才幹必須在復活裏,對我們事奉主纔能成為有用的。

在聖經裏,神呼召摩西的記載比祂呼召其他人的記載都長。在歷史上,摩西是頭一個完全、合格、且得著成全的神的僕人,所以他是神僕人的標準模型,並且神對他的呼召,乃是祂呼召眾僕人的標準。在這段記載中,我們看見神呼召的地方,是在曠野的背面(出三1)。在背面,意思是我們不滿意、不滿足於目前的光景,但許多時候,在我們處境的背面竟然是神的山。在那裏,神對摩西說,『你所站的地方乃是聖地』(5)。『聖地』是指人沒有踏過之地,指明神的呼召都是臨到未受人干擾、沒有人手操縱或人意的地方。我們若要蒙神呼召,就必須在一個完全為祂保留的地方。

一個蒙神呼召之人有幾方面的特徵。首先,他必須看見自己是燒著的荊棘(2~6上);我們這蒙了救贖的荊棘(從前在神咒詛下而蒙了救贖的罪人),裏面有火燒著,這火就是三一神自己,也就是復活的神。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這指明神不要用我們天然的生命作燃料,祂只要以祂自己作燃料來焚燒。榮耀之神這聖別的火在我們裏面焚燒,我們卻不被耗盡;若是被耗盡,指明我們乃是用自己的能力為神作事。這個異象必定在摩西裏面作工,不斷題醒他不要用天然的力量或才幹;他是神的器皿和通道,神要藉他得以顯明。至終,火燒荊棘的記載,對於神所呼召的人,成為不能磨滅的記念和見證(申三三1,16),但願這異象也印刻在我們全人裏面。

第二,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有『神是誰』的啟示。呼召摩西的那一位首先乃是『耶和華的使者』(出三2),這名稱主要是指神的兒子基督,受神差遣拯救祂的百姓脫離他們受苦的處境。其次,祂的名字是『我是』(14~15)。『我是』這名字指明神,就是基督,乃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第三,神乃是他父親的神(6),『你父親的神』指與神的歷史。第四,祂乃是復活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就是使人復活的三一神。

第三,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認識神呼召的目的(8)。神呼召的目的,在消極一面是要拯救祂的選民脫離撒但和世界的霸佔及暴虐;撒但和世界是由法老和埃及所豫表。在積極一面,是要領祂的選民進入包羅萬有的基督,這基督實化為我們靈中那包羅萬有的靈,由迦南流奶與蜜之地所豫表。

第四,一個蒙神呼召的人,必須知道如何對付撒但、肉體和世界(四1~9)。我們在神以外所倚靠的任何事物,都是蛇的藏身之處;我們的肉體乃是由痲瘋,就是罪、腐朽和敗壞所構成;而世界同其供應、娛樂和消遣,充滿了死亡的血。

最後,一個蒙神呼召的人,還需要經歷配合與切割(10~31),必須有人在身體的原則裏與他配合,作為他的限制、防衛和保護。蒙召者也必須願意主觀的經歷天然的生命受割禮,好在主手中成為有用的,使祂永遠的定旨得以完成,並且豫備好,以執行神的託付。願神呼召的每一方面,今天在主的恢復中,都成為我們的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