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召會網站

召會作基督身體的異象、實行與建造(六)實行召會生活極重要的經歷(三)如何在一個新人的實際裏,在實行一面實化召會生活

論到召會生活的實行,保羅勸信徒說:『行事為人要與你們所蒙的呼召相配,凡事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弗四1~3)。由此可見,與神呼召相配的行事為人,第一項乃是竭力保守那靈的一。正如電流就是電的本身,照樣,那靈的一就是那靈自己;我們相信主耶穌時,這奇妙、取用不盡的靈,就進到我們裏面作為一。每一個真基督徒都有這個一,而這個一絲毫不差的就是活的主自己,也就是在我們裏面那奇妙、包羅萬有、賜生命的靈(林後三17,林前十五45下)。這個一已經在我們裏面,所以不需要達到、得著或接受這個一;如今我們所需要的乃是竭力、奮鬥、並掙扎努力的保守、維持並保存這個一。

以弗所書四章一至三節的五個辭句,提供我們保守這個一的實行之路:卑微、溫柔、恆忍、在愛裏彼此擔就、以及和平的聯索。這五個項目是我們實行召會生活的試驗,憑這試驗,我們可以知道我們是否實際的在召會生活裏。『卑微』意思是我們不該為別人設定高的標準,乃該在卑微裏愛軟弱的人。軟弱的、年幼的、冷淡退後的,更需要在主裏的愛;愛這些人會解決他們大部分的難處。『溫柔』乃是不自私的態度、溫和並和藹,絕不為自己爭辯,絕不為自己找藉口。我們要溫柔,就必須犧牲自己;在召會生活裏,我們絕不能有嚴厲、刻薄、或冷酷的態度。『恆忍』是忍受錯待,主要與我們說的話有關。我們可能受了虧負,但為著主的榮耀並為著召會生活的緣故,若沒有聖靈的膏抹和帶領,我們甚麼都不該說,好使召會生活免遭破壞。我們要『在愛裏彼此擔就』,就需要對抗懷疑和恐懼。我們不該有懷疑和恐懼,只該有愛;愛應當在召會生活中滿有效能;在召會生活中,為著我們的所是和所作,愛乃是極超越的路。我們也需要以『和平的聯索』,竭力保守那靈的一。我們擁有的平安,試驗我們的召會生活,這平安不僅是與神之間垂直的平安,也是與所有弟兄之間水平的平安。

為著在一個新人的實際裏,實化召會生活,我們需要把以弗所書二章十五節的『一個新人』,與羅馬書十五章六節的『同一的口』,以及哥林多前書一章十節『說一樣的話』連起來看。為著召會作一個新人,我們都需要在說話的事上接受基督作我們的人位。全本聖經是一個口,說的也是一樣的話(來一1~2上)。但今天基督教裏有許多的口,都說不同的話;這是一種可憐的光景,每一位傳道人都講自己的東西,以為講別人的東西就是羞恥。口太多,是因為人位太多。新人只有一個,新人的人位也只有一個,所以這一個新人的說話,是用同一的口,說一樣的話。

『同心合意』及『同一的口』指明我們人數雖多,個個都說話,卻都『說一樣的話』,這是因為我們眾人乃是一個新人,只有一個人位。只有主耶穌絕對有自由說話,我們天然的人絕對沒有自由說話。如果我們持定基督作元首,承認只有基督是頭,並絕對順服基督的權柄,就不能有不同的解經。一有不同,就必定有人不持定元首,因為基督不可能對一個肢體說一樣,對另一個肢體說另一樣。在新約裏,只有一種職事建造人,絕不使人分裂,就是神的經綸那惟一的職事(提前一3~4)。我們為著一個新人能蒙保守在永遠的一裏,惟一的路乃是教導一樣的事,就是神的經綸。